>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建立基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来源:新文化报
  除了“涨工资”外,公务员朋友们近日又迎来了另一个好消息—我省下发了《吉林省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公务员晋升不用再走“独木桥”:即便不能通过职务晋升,也可以通过职级晋升获得合理待遇。

  《意见》规定,在公务员法规定的制度框架内,保持现有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晋升制度不变,建立主要依据任职年限和级别晋升职级的制度,发挥职级在确定干部工资待遇方面的作用, 实现职务与职级并行。

  新的制度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通知》印发之日,即2015年1月15日起实施。

  不过,仍有一些公务员朋友无法享受到这一政策。根据规定,机构规格高于正处级的县(市、区),其所属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等不列入实施范围。

  此外,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公务员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办法另行制定。相关办法出台前,暂按《意见》执行。

  三个“不自行”为我省意见定调子—

  不自行变更晋升职级的条件

  不自行扩大实施范围

  不自行出台提高职级待遇的措施

  新文化记者注意到,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众号“吉林发布”推送了这份意见。新文化记者也了解到,此份意见是在7月1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的。

  会议指出,县以下机关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部署,是人事干部制度的重要调整。

  同时,会议也为我省的意见定了“调子”:要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确保实施过程中不自行变更晋升职级的条件,不自行扩大实施范围,不自行出台提高职级待遇的措施。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发布的消息,2013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17.1万人。这其中,90%是科级以下干部,60%在县级以下机关工作。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曾撰文表示,中国公务员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从县处级升为厅局级的比例更是低至1%。有的人工作几十年还是副科长。

  上述数据显示,基层公务员数目庞大,但供他们升职的领导职务却有限,“僧多粥少”让很多基层公务员待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职务与职级并行”,是指在公务员职务晋升之外,再开辟一条独立的职业发展道路,让不能实现职务晋升的公务员,可以通过职级晋升获得合理待遇。

  1.“任职年限”还有哪些规定?

  “任职年限”根据考核情况的不同,与实际年限有所差别。除了这一点,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任职年限,从晋升职级或正式任命职务之月起按周年计算。满12个月为1周年。

  受处分的人员,处分期内不能晋升职级。处分期不计算为晋升职级的任职年限,处分期满后符合晋升条件的可以晋升职级。受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处分的,根据处分对年度考核结果的影响确定任职年限条件延长的时间,具体办法按相关规定执行。受撤职处分的,解除处分后按新任职务重新计算任职年限,之前与新任职务同一职务层次的任职年限不合并计算。

  年度考核在《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实施后才趋于规范,因此计算任职年限时只计算1993年及以后有考核结果的年限。

  2.中间换过单位怎么办?

  如果从企业调入机关,该怎么计算?晋升职级发生调动又该怎么办?

  从企业、事业单位调入机关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人员,根据其调任职务,结合本人原任职务、工作经历、文化程度等条件,比照调入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确定任职年限。

  按规定条件晋升职级的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调到地市以上机关后,按现行干部管理制度规定明确职务。如明确的职务层次低于职级,可保留原职级待遇。

  3.晋升后工资怎么办?

  晋升职级后,待遇什么时候调整?怎么调整?

  公务员晋升职级后,享受相应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的工资待遇,基本工资,按原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印发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58号)规定的晋升职务相应增加工资的办法执行;津贴补贴,原则上按晋升后职级相应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的标准执行,公务交通补贴等依据工作岗位职责发放的补贴按实际所任职务对应的标准执行。

  晋升职级的人员,自晋升职级的下月起执行晋升后职级相应的工资待遇。

  4.能一次升两级吗?

  如果任职年限足够长,级别足够高,能“跳级”晋升吗?

  职级应逐级晋升,不能一次晋升两个职级。公务员晋升职级后,工作岗位不变,仍从事原岗位工作。

  5.能通过职级晋升领导职务吗?

  如果无法通过职务晋升,能否按照职级晋升领导职务?

  晋升领导职务或非领导职务,按现行规定执行,不能按职级晋升领导职务或非领导职务。

  此外,按规定条件晋升职级的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调到地市以上机关后,按现行干部管理制度规定明确职务。如明确的职务层次低于职级,可保留原职级待遇。

  新文化记者 王小野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807/200014.shtml report 2614 除了“涨工资”外,公务员朋友们近日又迎来了另一个好消息—我省下发了《吉林省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公务员晋升不用再走“独木桥”:即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公务员晋升不再走独木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