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里电视上发出含糊指责 中国专家批评其莫须有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朋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亲爱的莫斯科和北京,约翰·克里非常确信你们在看他的电子邮件,因此他在写邮件时带着对你们的警惕。”美国“政治”网站12日这样报道克里就黑客问题指责中俄两国的消息。文章的标题是“克里对俄罗斯和中国说,我知道你们在看我的电邮”。

  克里是在CBS的晚间新闻电视节目上做出这番表态的。在回答主持人斯科特·佩利关于他是否认为中俄在读取他的电子邮件时,克里说:“答案是很有可能。这不是……在可能范围之外的事情,我们知道他们在过去几天就攻击了一些美国利益目标。”在主持人的追问下,克里补充道:“这是非常可能的……而我写东西的时候肯定也带着这个意识。”

  据法新社12日报道,克里在电视节目中还表示,网络攻击一直是美中磋商的话题之一。他说:“遗憾的是,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包括中国与俄罗斯,一直持续对美国利益和美国政府发动网络攻击。我们近来在与中方的对话中非常强烈地提出了这个问题。这种讨论也在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9月份会谈的议程之上。我们已经同意设立工作组更直接地处理这一问题,因为这是一个极大的关切。”克里还称,美国政府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美国政府根据每天的反馈,会对攻击美国的行为进行“反击”。

  在克里表态前一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份“绝密文件”以及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透露的消息“爆料”称,自2010年4月以来,“中国黑客”一直试图入侵白宫高层官员的私人电子邮箱,至今仍在继续。该消息随后被多家美国媒体转引报道。克里是首次对此进行含糊的“证实”。不过与之前多数美国政府官员的表态类似,克里既没有出示相关证据,也没有给出完全肯定的答案。

  “克里作为国务卿公开说这个事情,而且带有含糊的语气,没有证据,是不负责的。”中国人民大学美国中心主任时殷弘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网络攻击而言,窃取商业机密或者别国政府信息一般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民间黑客干的,另一种我们称是“国家角色”—与政府有关系的人员做的。这两个性质完全不一样。民间黑客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群体,尤其是商业这块,他们窃取一些商业机密和信息,中国也在打击,中国也是受害者。美国不应没有确凿证据就发出含糊指责,影射中国政府。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明者和网络战的始作俑者,全球公认的网络强国,其国务卿对自己的邮件到底是否安全都不能确保,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克里又在公开场合以“很可能”这样莫须有的说法进行指责,“不仅有失大国外交风范,也让人对其作为最高外交官的基本素质打上问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胡锦洋】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257928.html report 137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亲爱的莫斯科和北京,约翰·克里非常确信你们在看他的电子邮件,因此他在写邮件时带着对你们的警惕。”美国“政治”网站12日这样报道克里就黑客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