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领导班子启动“更新换代”:60岁总经理退休

来源:澎湃
茅台功勋人物季克良。CFP 资料
茅台功勋人物季克良。CFP 资料

  8月25日,贵州茅台(600519)发布公告,因到龄原因,现年60岁的刘自力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此外,76岁的茅台“功勋人物”季克良也彻底告别,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随着茅台集团及上市公司管理层一批人员接近60岁退休年龄,茅台在未来两年内将进行领导层的新老交替。

  当天,在股市暴跌中,茅台股价上涨4.1%,报收176.59元。

  据了解,茅台集团已于8月24日上午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了这一消息,接替刘自力的是贵州省经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李保芳,除被提名为总经理人选外,他被任命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

  李保芳此番兼任集团党委书记,引起外界猜测。此前这一职位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敏兼任。外界猜测李保芳的这一安排,使得其有可能将会是茅台董事长的候补人选,因茅台现董事长袁仁国明年也将60岁,面临退休问题。

  公开简历显示,李保芳知青出身,做过基矿工人,1978年11月从贵州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贵州省六盘市计委工作;2003年9月,李保芳出任贵州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后又兼任贵州水红铁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一职。2013年开始,李保芳担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中共贵州省委国防工业工作委员会委员、书记。

  不过,茅台内部人士则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李保芳担任茅台董事长的可能性不大。陈敏不再兼任是为了符合国家关于“官员不得兼任企业职务”的规定。此外,按照规定,董事长也不能兼任党委书记。该人士称,李保芳来茅台“过渡”的可能性更大。据了解,李保芳今年也已经57岁。

  事实上,茅台的管理层面临一大拨的退休问题。

  贵州茅台2014年年报显示,当时该公司12名董事会成员中,除了5名独立董事,其余只有一名年龄为40+,50+中最年轻的也已57岁。此外,高级管理人员中,副总经理杜光义今年也已60岁。

  茅台似乎更愿意从内部选将。例如此番卸任的刘自力和季克良,都是茅台老兵。季克良在茅台工作了50多年,刘自力16岁参加工作即进入茅台酒厂,担任过习酒公司董事长等职,2010年5月任贵州茅台总经理。

  今年7月,贵州茅台公告聘任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扩容高管团队,其中王莉、李明灿、钟正强均为70后。

  外界认为,未来一两年将是茅台管理层新老交替的高峰期,按照茅台集团目前的人事情况,习酒董事长张德芹、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崇琳等新生代在未来数年将陆续挑起更重要的担子。据了解,张德芹也是70后,王崇琳则生于1969年。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袁仁国明年可能还将继续坐镇茅台。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8261 report 1588 茅台功勋人物季克良。CFP资料8月25日,贵州茅台(600519)发布公告,因到龄原因,现年60岁的刘自力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此外,76岁的茅台“功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茅台领导班子启动“更新换代”:60岁总经理刘自力退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