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金所再出四招限制投机 业界聚焦期指是与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潇雄

  股市的急跌刺激了投资者的不满情绪,情绪在舆论的传导中找到了一个发泄口——股指期货。甚至有舆论认为,股指期货交易的做空行为是股市暴跌、阻碍救市生效的元凶。

  不过,亦有多名市场人士公开撰文为股指期货“申冤”,认为在极端行情下,股指期货提供了宝贵的避险对冲平台,关闭股指期货或使来之不易的金融创新成果丧失。

  在舆论的喧嚣中,中金所接连出台严格限制股指期货交易的措施。9月2日晚,中金所官方微博发布“中金所进一步加大市场管控严格限制市场过度投机”的通知,祭出四条“狠招”。

  业内对此解读称,股指期货已经名存实亡。

  然而,原本为股市承接风险的角色,在市场暴跌的情形下却沦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一次暴跌错在股指期货吗?

  股指期货成众矢之的

  9月2日晚,中金所出台空前严厉的股指期货管控措施。其中明确,自9月7日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非套保保证金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套保由10%提高至20%;平今仓手续费标准由0.015%提高至0.23%。

  此前,中金所已于8月25日、28日连发两文,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舆论走向、限制措施的发布频率,以及各项措施调整的幅度来看,股指期货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股指期货为何会成为众矢之的?《第一财经日报》梳理相关言论发现,舆论反对股指期货的依据主要有三点:一是股指期货市场的成交额远高于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这可能不是正常对冲风险,而是过度投机;二是股指期货总是先于股市下跌,故此认为股指期货引导了股市下跌;三是在股市暴跌中股指期货大幅贴水,反对者认为这是有人利用股指期货做空股市的证据。

  对此,有多名股指期货业内人士公开撰文反驳上述观点。对于股指期货成交额高于沪深两市成交额,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股指期货用保证金交易,带有杠杆,使1元保证金交易对应的交易价值数倍放大。而且,股指期货所对冲的是股票市值,而非成交量,按其对应的股票市值来算,跟股市的流通市值相差甚远。

  关于股指期货领跌股市,或许是交易制度的缘故。股指期货采用T+0交易,而股市则是T+1,因此股指期货的反应更快,且期货所具有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其反应更快,其逻辑类似于雷和闪电,虽然总是先看见闪电再听见雷声,但却不能认为是闪电带来了雷声。

  就“利用股指期货恶意做空股市”的推论,一位专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严厉打击恶意做空,恶意做空势力当真无惧?并且中金所对开仓、持仓做了紧急限制。这种推论很难说通,另一种解释可能更合理,由于股市的卖空受限,导致股市上的卖出、套保需求转移至期指市场上来,导致期指市场近来持续大幅贴水。

  关闭股指期货有用吗?

  市场情绪迟迟未现好转,指责“股指期货做空股指”的声音此起彼伏。那么,如果关闭股指期货真的会利好市场吗?

  股指期货作为以市场指数为标的的标准化合约,有着市场代表性,采用保证金制度、具备杠杆属性,这使得参与方得以用有限的资金维持一个有高度流动性的市场,在极端行情发生时,这是避险对冲的宝贵平台。

  举例来说,如果你有价值10亿元的股票,当你认为股市会下跌,则会选择抛售。如果在股市中瞬间抛售这价值10亿元的股票,这可能会对股价造成重创。但如果在股指期货抛售,由于有高杠杆支撑,只需卖出几百张合约,对股指期货的价格冲击不会太严重。

  此外,如果一定要以股灾元凶论处股指期货,那么即使关掉国内的股指期货,似乎也并不能截断恶意做空者通过股指期货做空A股的路径。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内的股指期货关闭,曾经的担忧可能再现甚至加剧。并认为,若叫停股指期货会带来众多问题,一是现货未来走势更加扑朔迷离,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将失去未来价格走势的风向标,市场不确定性迅速上升;二是投资者套期保值工具的消失会加码现货市场风险,使得系统性风险膨胀;三是因为套利者和投机者为市场提供了持续流动性,利于市场效率,停掉股指期货后,市场流动性可能极度缩水。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07/n420514814.shtml report 1840 股市的急跌刺激了投资者的不满情绪,情绪在舆论的传导中找到了一个发泄口——股指期货。甚至有舆论认为,股指期货交易的做空行为是股市暴跌、阻碍救市生效的元凶。不过,亦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金所再出四招限制投机 业界聚焦期指是与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