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职称评定将与教学能力挂钩 大学重奖一线优秀教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最佳授课教师。
最佳授课教师。
孙晓晖和学生们。
孙晓晖和学生们。

  打破“重科研、轻教学”现状,职称评定将与教学能力挂钩

  新快报记者 王 娟

  实习生 陈俏敏 李绪勇

  通讯员 罗贤甲 黄晓山 黄 芊

  教课教得好,数万元奖金送上手。昨日,广东财经大学拨款10万元,重奖5名“最佳授课教师”。这一看得到的“重奖制”,吸引了众多广东高校师生的关注。该校透露,接下来,还将实行职称评定与教学能力挂钩的政策,吸引更多高校教师注重教学,欲借此打破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

  10万元奖“最佳授课教师”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广财大的5位“最佳授课教师”,在该校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收到了从教多年来第一份因教学而得的“厚礼”—2万元奖励。

  据悉,这是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年进行此类评选活动,11位各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一线老师(一个学院1名),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喜爱度等各方面PK,最终选出5位“最佳授课老师”。

  “明年起,我们的奖励额度和范围还将扩大。”该校副校长杜承铭表示,此次奖金由广财大校友捐赠成立的教育教学奖励基金提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为何要举行这样的评选?杜承铭表示,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的核心就是课堂教学,活动目的就是为引导教师注重教学,探索如何更好教书育人,并让学生认识真正的好课程、好老师。

  职称评定看重教学能力

  高校“重科研、轻教学”,老师“潜心著作、上课敷衍”……长时间来,高校此类教育问题的质疑声不绝于耳。记者随机走访了部分高校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大学教师上课照本宣科、敷衍了事;课余时间潜心填表申请、写文章的情况,不断被吐槽。

  究其背后的原因,有高校教师认为,这与职称评定的体制,有着很大的关联。记者查阅广东、陕西等高校职称评定的标准中,对于科研项目、发表著作、获奖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对于教学的要求却显得十分抽象:有的是对工作量的要求,有的是对教学成果获奖的要求。“科研差、教学好的难晋升,科研好、教学一般的易晋升,加上教育教学表彰多、奖励少;科研荣誉高、奖励多等原因,导致大家更注重科研。”

  对此,广财大也试水进行改革。今年起,将在教师的职称评定时更加重视教学能力、水平和效果以及师德师风的考察。杜承铭表示,今后该校教师进行职称评定时,除规定的科研要求,还将与教学能力进行挂钩。“有资格申请职称评定的教师,如果教学水平排名未达到规定要求,也将没有评定资格。”

  按部就班不被学生认可 本色教学成为优秀教师

  孙晓晖:

  孙晓晖,80后,博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五位获奖老师中年龄最小老师。孙晓晖入职一年后便被评为副教授,成为学院里最年轻的副教授。在广财大正式入职才4年,却在最近3年的学生对该院教师网评中连续排列第一。

  在学生们的眼中,这是个可以把一本正经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讲得天马行空、趣味横生的山东大汉。常常有学生在听完他的课后发朋友圈,“怎么办,这节课我从头笑到尾啊!”

  比如,他会用“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来解释为何会发生阶级斗争;在他的课堂上,需要你课下阅览群书与纪录片,然后花15分钟来演周恩来……

  曾经费劲心思学习按部就班的教学方式,却不被专家和学生认可的孙晓晖,在潜心科研时,开始本色教学,却一跃成为学生专家都喜爱的优秀教师。他认为,教学和科研是可以互补的。

  多所高校力推教学“务实风”

  链接

  记者发现,全国已有多所高校,也在进行重奖一线教师鼓励重视教学、职称评定与教学能力挂钩等措施,以引导高校教师科研与轻教并重。不少高校,还开出了百万元奖励,重奖一线教师。

  ●川大重奖教学卓越教师

  今年3月份,四川大学公布了该校首届“卓越教学奖”评选结果:10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奖金为50万至10万元不等。空缺的特等奖奖金更是高达100万元。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谢谦获一等奖,59岁的他主讲的《中国诗歌艺术》等课程,选课学生“挤破了头”,多至六七百人。有学生这样评价他的教学魅力:“每节课几乎都是座无虚席,而且课上没有人睡觉,也没有做作业,只有欢笑声和掌声。”

  据悉,“卓越教学奖”是四川大学在校友及企业捐赠下,于2014年设立的一项教育教学奖励基金。这项评选旨在表彰师德高尚、教学卓越、学术杰出的一线教师,每年评选一次。

  ●浙大4名教师获百万奖金

  浙江大学2011年设立“心平奖教金基金”。奖教金的评选对象为从事教学工作10年以上且在浙江大学工作5年以上的教师。除学校领导外,所有任课教师、班主任、德育导师、辅导员等均可参选,接受全校教职工、毕业班学生的实名投票。

  从2012年首届颁奖至2014年,浙江大学已为24名优秀一线教师颁发奖金,其中4名教师获得百万元大奖。

  ●南医大教授评定须学生推荐

  南方医科大学去年年底推出高级职称评聘新规,教师在评聘过程中,突出了教学的“硬要求”,包括考评、工作量和教学改革方面突出的业绩。

  其中,申请评聘副教授或教授的教师,都需要获得当年度所承担教学任务至少其中一个班级80%以上学生的共同推荐,或者在所在单位本科学生中进行评议获得70%以上本科生认可并推荐。

  此外,该校每年评选5名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并予以重奖,每年设立50万元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该年度获奖教师每人奖励10万元。

  ●桂林电子科技大教学水平与职称评审挂钩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2014年副教授职称评审(校内评审)工作中,首次将教学水平认证成绩纳入职称评审条件。这意味着,教学水平认证结果将直接与评先评优、职称评聘以及岗位津贴挂钩。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6167 report 3372 最佳授课教师。孙晓晖和学生们。打破“重科研、轻教学”现状,职称评定将与教学能力挂钩新快报记者王娟实习生陈俏敏李绪勇通讯员罗贤甲黄晓山黄芊教课教得好,数万元奖金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广财大南医大重奖一线优秀教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