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5条地铁新线今年开工 卫生间女厕增加坑位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从市规划委了解到,这5条地铁新线的25座重点换乘车站的设计方案,将从明天起在位于前门地区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为期20天的展示,听取公众意见。

  解读换乘方式邀市民票选

  据介绍,地铁3、12、17、房山线北延、机场线西延这5条线路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今年年内开工建设的5条线路的线位和站点已经基本稳定。

  此次市规划委将这5条线路的25座重点换乘车站的设计方案,从9月10日起在其官方网站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展示。展示期间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和在规划展览馆展示区留言等方式反馈意见。展示结束后,市规划委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展示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研究,并进一步优化完善设计方案。

  望京西站、长春桥站、东大桥站这3个车站,还公示了2个换乘设计的方案,市民可在市规划委官网上对方案进行投票,选择自己中意的换乘方式。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综合市民、专家等多方面的意见,确定最终的设计方案。

  3号线与12号线同台换乘

  公开展示中,每个换乘车站都将展示一张换乘设计图,用箭头标注换乘的流线,并配有文字的介绍,如车站的位置、换乘的方案等。方案中细致到每条换乘通道有多少米,更为人性化的是,还根据60步/分钟的速率,计算出正常情况下,从站台到站台之间换乘所需要的步行时间有几分钟。

  设计人员说,每个换乘站都根据自身情况,尽量优化换乘的线路。这些车站中,换乘时间最长的需要5分钟左右,最短的不到1分钟。如3号线和12号线的换乘站,就是同台换乘,即从车厢走下来,就在同一站台登上要换乘的另一条线路的列车。

  亮点3条新线用大运量列车

  设计人员介绍说,为解决北京轨道交通拥挤现象严重问题,在新一轮北京地铁规划中,新建线路普遍采用8辆编组A型车,这些新规划线路将共同组成北京轨道交通大运量线网。

  据介绍,3、12、17这三条新线都将采用8A车辆编组,除了比6B多了两节车厢外,每节车厢的长度更长,6B车厢每节车厢可载1460人,而8A车厢则能载2480人。

  因此,较传统6B系统,8A运能可提高70%,每列车辆能比之前的6B型车多运载千余人,这将大大提高乘客乘车的舒适度,有效缓解北京地铁拥堵严重状况。

  多车站设换乘缓冲厅

  设计人员说,在一些客流较大的换乘站,如果换乘通道比较长,则容易造成换乘拥堵,也会降低换乘的舒适感。为此,在东大桥等有条件的车站,在换乘通道中设置了换乘缓冲厅。

  同时,新线路站台层的层高也有所增加。更高的大厅会提高乘客的舒适感。

  此外,新线路执行了最新的标准,新建车站一般在出入口通道、站厅至站台均配置上下行自动扶梯,提高乘客通行的舒适度。同时,换乘通道也要设置上下行自动扶梯,这是以往标准里没有的。

  而每座车站一般至少在两个出入口设置垂直上下的电梯,站内均采用大容量电梯,在枢纽车站则会增加电梯数量,提高服务标准。

  无障碍设施方面,除改造的车站外,其他车站换乘通路上均设置无障碍电梯或满足无障碍要求的坡道,而不再设置原来有些车站中的升降平台。

  卫生间女厕增加坑位

  为了避免地铁站里的女卫生间排队的情况,新地铁线路在卫生间设施配置上也提高了标准,客流较大或服务重要功能区的车站卫生间标准则更高。

  比如,以往女卫生间中的坑位只有4个,而新的车站中,根据重要性、客流量等因素,分成了三档,分别是6个、8个和10个,比原先明显增加了。

  贴士

  展示网址:https://www.bjghw.gov.cn

  展示地址:

  东城区前门东大街20号北京规划展览馆一层

  展示时间:

  规划展览馆展示区接待时间自2015年9月10日起,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7时,至9月29日结束

  各线车站设计负责人将定期在展示现场听取意见。

  本版文/记者陈斯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09/n420731704.shtml report 1914 记者从市规划委了解到,这5条地铁新线的25座重点换乘车站的设计方案,将从明天起在位于前门地区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为期20天的展示,听取公众意见。解读换乘方式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