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8年迎来第5任总理 前通讯部长“逼宫”成功

来源:现代金报
特恩布尔 新华社发
特恩布尔 新华社发

  9月14日在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党内会议上,前通讯部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逼宫”成功,取代现任总理托尼·阿博特出任党首,这同时意味着他将成为新一任总理。

  据新华社9月14日电

  上午辞职紧接着就“逼宫”

  特恩布尔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辞职,以“挑战”阿博特。他在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我要求总理尽快安排党内会议,对党首人选进行投票。在此我宣布辞去通讯部长职务。”

  特恩布尔认为,阿博特缺乏领导能力,如果继续执政,会让自由党在2016年联邦议会选举中败给反对党工党。“如果我们继续让阿博特先生当总理,后果显而易见。他必须停止担任总理……我们需要一个不同类型的领导。”

  2013年9月,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在联邦议会选举中战胜工党,上台执政,阿博特出任总理。但此后,执政党支持率不断下滑。今年2月,阿博特曾遭党内“逼宫”,所幸保住党首位置。

  2009年党首一位曾被阿博特取代

  当天投票结果显示,特恩布尔以54票对44票的结果击败阿博特,当选自由党党首。路透社报道,投票结束后,阿博特面无表情地走出会议室,没有回应记者。

  特恩布尔现年60岁。他白手起家,当过律师、银行家和企业家,最终成为百万富翁。美联社报道,特恩布尔被一些人视为傲慢自大,并被称为“有钱有势的人”。法新社报道,自由党先前为反对党时,特恩布尔曾任党首,但2009年底被阿博特取而代之。

  澳总理遭“逼宫”下台有先例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特恩布尔将成为澳大利亚最近8年来的第5任总理。

  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便击败阿博特,特恩布尔同样面临振兴澳大利亚经济、为自由党挽回民心等严峻挑战。他的某些主张并不受党内右翼人士欢迎。

  政治分析师罗德·蒂芬告诉路透社记者,阿博特如今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任期内“最短命”的总理。

  他说,如果在明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自由党失利,那么特恩布尔也将下台。“想想,我们将有两任总理在第一个任期内便被迫下台,多么有意思,而那自二战以来还从未发生过。”

  其实,澳大利亚总理遭党内“逼宫”而下台并非新鲜事。近年来,出身工党的前总理陆克文和朱莉娅·吉拉德便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上演这一幕。

  2010年,工党党首陆克文被副手吉拉德击败,失去总理位置,而他3年后成功翻盘,只是在同一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工党败给自由党。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9/15/content_288628.htm?div=-1 report 1549 特恩布尔新华社发9月14日在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党内会议上,前通讯部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逼宫”成功,取代现任总理托尼·阿博特出任党首,这同时意味着他将成为新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