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快到了 怎么发月饼才姿势正确?

来源:新京报

  近两年,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同学们发现,往年中秋节的月饼福利突然没了。连抠门单位的廉价五仁月饼,也消失不见。福利就像空气,有的时候你不会察觉到它的存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2013年8月21日,恰逢农历七月十五,在距中秋节尚有一个月之时,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这便是赫赫有名的“月饼禁令”的由来。但意在反腐的禁令使得一些正常职工福利也“躺枪”,不少媒体评论直言:反腐不应反职工福利。

  一年一度的“中秋月饼大考”即将来临,在反腐的大环境下,月饼作为一项传统的员工福利究竟能不能发?如果能发,应该发给谁、发什么、怎么发?

  目的是“纠四风”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刘建生 摄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刘建生 摄

  既然当初发布“月饼禁令”的目的是为纠“四风”,弄清楚什么是“四风”以及有可能涉及“四风问题”的主体,或许有助于支撑升斗小民争取福利的底气。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为避免撞枪口,在禁令的实际执行过程中,也“禁掉”了一部分基层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月饼福利,甚至有个别私营企业的老总借机取消中秋福利。

  治的是“三公浪费”
2012年9月12日,山东省烟台市南大街一家金店的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黄金月饼”。新华社 申吉忠 摄
  2012年9月12日,山东省烟台市南大街一家金店的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黄金月饼”。新华社 申吉忠 摄

  在2013年月饼禁令出台前,月饼的价格一路“高歌”到离谱。2004年,月饼市场掀起新一轮天价大比拼,从每盒5800元到12800元到99999元,最后胜出的是昆明一款标价31万元的月饼,买一赠一,赠品是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

  对愈演愈烈的“天价月饼”现象,南方民间智库成员徐穗辉曾表示,月饼异化成一种花费不菲的腐败道具。一般人不会傻到自己掏钱去买那些“天价月饼”,“天价月饼”受热捧的背后不难看出公款消费、公款送礼的身影。

  2013年8月,中纪委发出月饼禁令之后,中央又连发三次通知,被外界解读为强化中秋的反腐工作。仔细研究禁令内容发现,其重点在于不得使用“公款”送月饼,而私人送礼,中秋节正常的人情往来并不在此列。

  基于此,禁令之后市面上“天价月饼”难觅,由此可见,禁令背后的内涵是试图以此遏制往年中秋期间集中爆发的高档消费的“三公浪费”。另一方面,惮于“公款”二字,机关、企事业单位无奈取消了月饼福利。

  如何发月饼,才能不违规?

  2014年7月,针对舆论对企业正常职工福利被取消的反弹,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2015年1月又下发了具有操作性的补充通知。补充通知明确,基层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可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等。关于“少量”的标准,由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可是,2014年9月,你们收到月饼了吗?

  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领导“自费”为员工发一两只“平价月饼”呢?

  理论上来说,只要满足以下限制条件,中秋月饼作为员工正常福利是可以发得很正确的——

  发给谁:基层员工;

  发什么:少量平价月饼;

  怎么发:领导自费(最关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9/17/377878.html report 2379 近两年,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同学们发现,往年中秋节的月饼福利突然没了。连抠门单位的廉价五仁月饼,也消失不见。福利就像空气,有的时候你不会察觉到它的存在,失去了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