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檀:一则“乌龙消息”引发的股市狂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叶檀

  现在市场有两派舆论:一种是“吓死派”,似乎明天就会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或者是中国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另一种是“撑死派”,只要拉出一根大阳线,就有N多条理由看多经济,甚至推演到中国会取代美国的政治经济地位。

  市场不会被吓死,也不会被撑死。吓死与撑死都是幼稚的表现,过于极端,也说明思维过于线性。

  11月4日,A股市场放量收出大阳线。部分原因是因为一则乌龙消息。3日下午,央行官网挂出行长周小川先生的文章《全面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谱写金融改革发展事业新篇章》,文中有一句话“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引起市场广泛兴趣,如病毒一样传播开来。

  4日早盘,有媒体将周小川的讲话传播出来。面对港股与A股市场的疯狂,严谨的港交所坐不住了,首先用公告的方式进行澄清。而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回应称,港交所及香港证监会已就深港通做好准备,只等中央拍板,但仍需时间调整系统,他预期深港通将很快推出。

  央行中午向媒体紧急发出短讯澄清,指出上述文章是摘自2015年5月27日周小川行长的讲话,还在央行官网上的文章标题后加上附注:此文摘自周小川行长于2015年5月27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

  一则乌龙消息引发了狂欢及澄清之后,市场走势出现分化——港股市场下行,香港国企指数5分钟与30分钟线均出现圆弧顶之后的背离走势;而A股市场则一路高歌猛进,好像澄清根本就不存在。另一方面,两地资金也出现了背离,沪股通资金流出,内地资金则在进入,上证指数显示午后大量买入。

  市场有基本面,同时还有导火索,诸多线索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市场走势。

  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此前一天即11月3日市场的数据仍然不令人乐观,无论是官方还是财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都显示,内需依旧疲软,外需勉强维持。与此同时,公布的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以及不良率引人关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业绩下行,增速不足1%,但不良率整体在上升,尤其是农行不良率超过了2%。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新经济,目前的并购潮显示以往的烧钱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如果市场只靠基本面,市场就会是个傻瓜市场。但事实上恰好相反,多数人是市场中的傻瓜。

  货币政策、资金流向、投资逻辑以及导火索等等,都成为市场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无论美联储加不加息,各国央行都将维持低息以保证企业与政府去杠杆,起码保证债务危机不崩盘。我们假设的前提之一是,央行对企业与个人贷款的利息政策是长期的。

  无法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形成了新的投资模式,就像江河必然流向海洋一样自然。索罗斯基金以前的灵魂人物德拉肯米勒曾经主导1992年打败英格兰银行的战争,11月3日再次批判美联储,认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透支了未来的消费需求,导致资源错配,形成新的股市操纵模式,上市公司投入了数万亿回购股票,促使市场价格2009年3月以来剧涨逾200%,“一切终会现出原形”。

  A股市场以往的盈利模式是跟随大趋势盈利、做庄盈利与小部分价值投资盈利,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后,高频交易、做空盈利也成为可能。但股市动荡之后的清算使高频交易与做空疯狂剪羊毛盈利暂时告一段落,市场回归到趋势交易与价值交易两种模式。坐庄模式不可能清除,只能减少到可以容忍的范围内。

  央行在可预见的数年内将维持低息,货币不可能进一步收紧,资产在债市、股市、楼市、汇市、低风险理财产品之间进行组合,成为主导方式。目前债券与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急剧上升,寻求相对低点的价格、寻找一段时间政策力推的市场,炒作一把寻找年底的吃饭买单者,成为主流选择。

  把乌龙消息当成真消息,不过是需要一根火柴引燃干草堆上的激情。假作真时真亦假,投资者弄假成真,是震荡市中无数反弹理由中的一条。前提是,震荡趋势不变。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05/76228.shtml report 1811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叶檀现在市场有两派舆论:一种是“吓死派”,似乎明天就会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或者是中国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另一种是“撑死派”,只要拉出一根大阳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叶檀:一则“乌龙消息”引发的股市狂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