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入院治精神病须拍胸片 医院:先排除传染病

来源:东南网 作者:张海燕

    “治精神病,为啥要先拍胸片?”最近,小莹(化名)的精神有点不对劲,父亲老林将她送到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福州市第四医院),门诊医生要求她先拍胸片,再办住院手续。对此,老林很不解。

  患者:体温正常没症状 入院却要先拍片

  小莹(化名)年仅22岁,在福州大学城读书。老林说,他们是湖南人,2012年,小莹刚读大二,突然得了精神分裂症,为此休学一年。小莹先在福州第四医院住院一周,随后,转到湖南的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两次。此后,小莹回到福州继续读书,医生叮嘱她要每天坚持服药,父母只得租了房子,轮流来榕陪读。今年10月8日,小莹上课迟到,被老师批评了几句,精神又有点不对劲。老林还发现,她常把药夹在手指中,佯装吞下去了,再把药扔掉。

  10月27日,老林担心小莹的病情恶化,决定送她去住院。当天下午3时,该院门诊部的周医生给小莹测了体温,是37℃,但周医生又要求小莹拍胸片。老林说,当时他很着急,要求先住院,再做身体检查,但周医生没答应。他来回跑了几趟,挨到傍晚近5时,总算给小莹拍好胸片,报告显示正常,这才住进了医院。老林很纳闷:小莹的体温正常,又没有咳嗽、胸闷等症状,为何要赶在住院前拍胸片,耽误时间,还花了120多元,而且此前三次住院都没有这样的要求。他认为这是过度治疗。

  院方:600多病人同住 需先排除传染病

  昨日,该院门诊部林主任说,拍胸片是为了排除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因为600多个病人同住在一栋楼,封闭式病房的活动空间有限,病人的接触较密切,自我保护又较弱,为此,住院前,院方需排查病人是否有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容易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包括肺结核。考虑到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立即发病,早期可能没有症状,为此,虽然小莹体温正常,也没有咳嗽、胸闷等症状,医生仍为她拍了胸片。林主任称,小莹2012年入院时肯定也有做过相关检查,这是医院的常规流程。

  林主任还说,入院前,除了拍胸片,医生还会根据每个病人的身体状况,在门诊做针对性的检查。比如高血糖、高血压、心脏病等较严重时,医生也会建议病人先到综合性医院治疗。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news.sohu.com false 东南网 https://fz.fjsen.com/2015-11/06/content_16856015.htm report 1148 “治精神病,为啥要先拍胸片?”最近,小莹(化名)的精神有点不对劲,父亲老林将她送到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福州市第四医院),门诊医生要求她先拍胸片,再办住院手续。
(责任编辑:周佳琪) 原标题:入院治疗精神病须先拍胸片?家属质疑福州市第四医院过度治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