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三元桥换梁成功 “神驼”平移1300余吨新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11月13日23时至15日11时,三元桥(跨京顺路)进行整体换梁,重达1300余吨新梁被整体驮运至已加固完毕的V型墩位置。图为施工过程中,工人站在新桥上眺望旧桥。 韩海丹 摄
  从11月13日23时至15日11时,三元桥(跨京顺路)进行整体换梁,重达1300余吨新梁被整体驮运至已加固完毕的V型墩位置。图为施工过程中,工人站在新桥上眺望旧桥。 韩海丹 摄

从11月13日23时至15日11时,三元桥(跨京顺路)进行整体换梁,重达1300余吨新梁被整体驮运至已加固完毕的V型墩位置。图为施工过程中,工人站在新桥上眺望旧桥。 韩海丹 摄
  从11月13日23时至15日11时,三元桥(跨京顺路)进行整体换梁,重达1300余吨新梁被整体驮运至已加固完毕的V型墩位置。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经过36个小时、近千名工人连续施工,三元桥(跨京顺路)大修工程今天完成核心工作,重达1300余吨新桥钢箱梁于11时整体就位。北京交通部门预计,经过大手术后的三元桥将于今天下午5时许正式通车。

  日均车流量20.6万辆“不堪重负”

  13日23时,三元桥(跨京顺路)大修工程整体换梁工程正式施工。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局长孙中阁表示,始建于1984年的三元桥(跨京顺路),全桥长54.3米,桥面宽度为44.8米,设计为3上3下车道断面布置,两边是非机动车道。北三环路、京顺路两条城市干线在此立体交叉,同时临近机场路,该桥发挥着区域交通枢纽作用,交通组织复杂,交通流量大。

  “说谁走过三元桥,不如说谁没走过,估计能数出来。”孙中阁表示,目前三元桥的日均车流量在20.6万辆左右,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行及外部环境影响,主梁及桥面板损坏严重,经检测,桥梁承载力明显下降。

  “神驼”缩工期减少对社会交通影响

  孙中阁表示,如果按照常规施工方法,这样的工程至少需要2个月,这意味着三环路要断路2个月,“对于北京而言,这个有些不能接受。”

  “在城市路网关键节点进行桥梁维修改造,遇到的最大问题已不再是桥梁结构本身,而是如何避免在交通高峰时段阻断道路,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他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因施工对交通的影响,经专家反复研究论证,三元桥(跨京顺路)大修改造工程采用桥梁整体置换工法,快速将预制桥梁架设到最终位置,“虽然该项工法2011年在昌平郊区公路西关环岛首次应用,但此次则是国内首次在大城市重要交通节点采用该工法。”

  国产“神驼”有96只轮胎,每分钟“慢行”6米

  具有“神驼”美称的国产“驮梁车”由北京养护集团自主设计、研发和制造的集机械、电子、液压技术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设备,具有操作同步、精度高、承载力强、升降能力大、运转模式多样的特点,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三元桥(跨京顺路)大修工程选择使用2台千吨级驮运一体机,进行了部分改造。改造完成后,一体机全长50米,宽5米,共有轮胎96只,最大顶升行程1400mm,总体起升能力2200吨,行驶速度最高为6米/分钟,车辆可实现原地360转向。

  本次,驮梁车历时近2个小时把重达1300吨新梁整体精准驮运到指定位置。

  
从11月13日23时至15日11时,三元桥(跨京顺路)进行整体换梁,重达1300余吨新梁被整体驮运至已加固完毕的V型墩位置。图为施工过程中,工人站在新桥上眺望旧桥。 韩海丹 摄
  15日11时,三元桥(跨京顺路)完成整体换梁,重达1300余吨新梁被整体驮运至已加固完毕的V型墩位置。 于佳 摄

  GPS、北斗等确保“偷梁换柱”精确到5毫米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作业区约仅有1万余平米,大型机械有100余台次,近千人在现场施,以保证桥梁整体置换阶段的“万无一失”。

  那么,如何做到“万无一失”?记者了解到,建设单位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对驮梁车和旧梁切割进行了反复演练,严格控制混凝土配比试验和新梁重要部位的焊缝质量,确保换梁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整体工程的质量。

  孙中阁介绍,现场拼接完成的新梁长55.4米,宽44.8米,主桥由9片钢箱梁组成,总重量达1300余吨。为保证桥梁精准定位,现场采用了GPS、北斗双重定位系统进行粗定位,然后采用激光巡迹进行精定位,桥梁数据精确到毫米计算。同时,现场24名桥梁工程师参与桥梁精准定位监控作业,使用北斗定位仪、视频定位仪、位移计和表面应变计等多种设备实施桥梁精准定位作业,就位精确到5毫米。

  旧梁切割时需使用68台“金刚石绳锯机”切割设备,共240名施工人员对桥梁切割点同时进行作业。“金刚石绳锯机”保证了切割过程中桥梁原结构的稳定性和施工效率达到最大化,并且每台切割噪音均小于50分贝切割产生的泥浆通过集水措施进行收集,通过排污车进行排放,切割下来的旧梁进行钢筋回收使用处理。

  今天,施工过程中,拆除两边孔旧梁进展顺利,但中央旧梁状况比预想的整体状况要差,整体性严重不足,经驮梁车试顶后难以整体安全托出。为确保工程实施的安全性,决定启动预案,对旧桥就地拆解,为此,整个施工过程较预计时间有所延长,而新梁驮运就位仍按原方案进行。

  专家团队为施工保驾护航

  此次施工过程中,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成立了由9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分为设计方案组、驮车就位组和材料质量组,在对总体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基础上,并对16个专项施工方案中的新、旧梁临时支墩和钢箱梁现场拼接等12个重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评审,这些都是在北京以往桥梁施工中不曾有过的。

  参与1984年三元桥建设的罗玲,是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国家级设计大师。今年75岁的她在施工现场介绍,为确保桥梁设施运行安全,根据桥梁损坏情况,经专家论证,最终确定大修方案为:上部结构采用更换钢箱梁、下部结构采用钢板加固V型墩,彻底消除桥梁各种病害,提升桥梁承载能力。同时,新桥抗震等级也将达到现行规范要求,适应新的5上5下道路通行需求。“这样的施工技术,属世界一流。”

  作者:杜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11-15/7624179.shtml report 3697 从11月13日23时至15日11时,三元桥(跨京顺路)进行整体换梁,重达1300余吨新梁被整体驮运至已加固完毕的V型墩位置。图为施工过程中,工人站在新桥上眺望旧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北京三元桥整体换梁成功 “神驼”平移1300余吨新梁(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