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乐山农药化工厂泄漏 满城皆是“臭鸡蛋” 味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福利院内的老人被异味熏咳。
福利院内的老人被异味熏咳。
执法人员对当事化工厂检查。
执法人员对当事化工厂检查。
  “我感觉像是臭鸡蛋的味道!”“好臭哦,会不是天然气泄漏了?”……12月8日、9日,乐山中心城区许多地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异味。在碧山路附近的乐山市社会福利院,许多老人还出现了咳嗽等症状。9日上午,乐山市环保、公安、农业等部门接市民举报后,在碧山路泥溪河发现了一家生产农药的化工厂,正散发出类似的刺鼻异味。目前,该厂已被责令停产接受调查。

  事发

  满城异味 福利院老人被熏咳

  8日上午10时许,乐山中心城区碧山路、嘉州大道、春华路、柏杨路等地,突然出现了一个浓烈的刺鼻异味。华西都市报记者驱车在市区实地探访发现,中心城区绿心以东大部分城区都有此气味,越靠近岷江东岸,气味越浓。从感官上判断,刺鼻气味像农药的味道,也就是通常说的“臭鸡蛋”味。

  在碧山路的乐山市社会福利院,这股味道尤其强烈。工作人员何先生说,福利院里住着300多位老人和30多名孤儿,浓烈的怪味让老人和孩子感到不适,一些老人被熏得咳嗽不止,工作人员只好拿来湿毛巾,让他们捂住口鼻呼吸。工作人员万女士说,12月3日福利院也出现过类似气味,大家还以为是天然气泄漏了,赶紧把老人和孩子疏散到安全地带,但后来燃气公司和消防部门排除了天然气泄漏的可能。

  8日上午10点半,刺鼻气味在弥漫约半小时后逐渐散去。但下午5点半左右,福利院周围部分地方又出现了异味。9日上午9点多,异味再次出现在市区大部分地方,持续约半小时后逐渐消散。

  调查

  环保部门 排除喷药排污

  连续两天,“臭鸡蛋”味成为乐山市民热议的话题之一。8日上午气味出现后,乐山市环保局便接到反映,乐山市、市中区两级环保部门随即介入调查。由于福利院附近异味最浓,环保部门对该区域进行了重点调查。但调查发现,福利院附近并无工矿企业,基本上可以排除由企业超标排污导致。

  环保部门进一步调查发现,乐山市风景园林局曾于8日上午,在市区白岩竹溪主题文化公园喷施农药。但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林部门喷施的均为低毒农药,对人体无害且气味较小。“而且白岩竹溪公园与福利院相隔较远,不应导致福利院附近气味最为浓烈。”该负责人说,而且此前福利院出现浓烈异味的12月3日,该局并没有在市区喷施过农药。

  综合相关情况后,环保部门初步排除了园林部门喷施农药导致市区大面积异味的可能。但环保部门仍然建议园林部门,以后喷施农药前做好公告,以免引发市民恐慌。

  进展

  查获源头 疑来自农药厂

  8日的调查没有什么结果。9日上午,环保部门终于获得重大线索:在距离福利院不远的碧山路泥溪河边,有一家才开始生产不久的化工厂,其主要产品是农药。上午9点多,乐山市环保、公安、农业等部门联合执法,随即赶往这家位于全福镇沟儿口村的乐山新路化工有限公司。

  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并对该公司相关人员展开调查。在该公司厂区内,弥漫着浓浓的刺鼻异味,与这两天市区出现的异味极为相似。在包装车间内,有大量生产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让人奇怪的是,成品中除了生产厂家为该公司的“杀虫单”外,还有包装显示生产地为云南昆明、湖南株洲、四川自贡和山东的产品。

  9日中午,环保执法部门初步确定,乐山中心城区这两天出现的异味来自该化工厂。目前,该厂已被责令停产并接受相关调查。

  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huaxi100.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8&id=714341 report 2229 福利院内的老人被异味熏咳。执法人员对当事化工厂检查。“我感觉像是臭鸡蛋的味道!”“好臭哦,会不是天然气泄漏了?”……12月8日、9日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乐山满城“臭鸡蛋”味 疑是化工厂泄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