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员向民警挥舞1米多长槽钢被制服

来源:澎湃
原标题:上海快递员向民警挥舞1米多长槽钢被制服,两年前曾驾车抗法

  12月17日14时许,在上海剑河路金钟路附近,一名快递员骑无牌摩托车被民警查处,为了不让民警扣车,竟然捡起路边的槽钢朝民警冲去,最后,被民警和路过的外卖小哥合力制服。

  热心群众:学过3年武术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事发当天,上海长宁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五中队警长金顺沿着剑河路由北向南巡逻,巡逻中他发现一辆无牌摩托车,考虑到路上车辆、行人较多,金顺没有立即对其执法,佯装从其旁边经过。当无牌摩托车行驶至天山西路剑河路等红灯时,金顺从反光镜中观察到摩托车主高某下车后将车停到了人行道上,金顺迅速折返对其执法,要求高某出示证件。

  出乎意料的是,高某立即返回摩托车上,意图逃跑,金顺立刻上前握住车把手,试图将其拦停。眼看驾车逃跑无望,高某突然撒腿就跑,鞋子掉了都无暇顾及,金顺回忆,当时“在拉扯过程中我们俩都摔倒了”。

  金顺立即请求指挥中心派拖车将摩托车拖走,然后继续对高某做进一步的执法工作。不料3分钟后,高某突然折返,手中还挥舞着一跟1米多长的槽钢,除了冲他挥舞,还试图攻击。这是金顺从警5年,第一次遇到如此暴力抗法的情况。

  金顺一边请求增援一边与高某周旋。期间,金顺多次口头警告高某放下手中的槽钢,但高某并不理会。据金顺回忆,当天风力较猛,旁边还有围观的群众,若使用催泪瓦斯或会波及群众。此时,站在高某身后的群众文先生也一直在劝说高某放下槽钢,对峙几分钟后,金顺与文先生有了一个眼神交流,两人似乎有了默契,文先生从背后抱住高某,金顺夺下槽钢。

  文先生是一名外卖员,事发时,刚送完外卖,在附近休息。“我看到一个男的拿着槽钢准备向警察动手。”他回忆说,当时他多次劝说高某“别打了”,但高某仍举着槽钢“甩来甩去”。在和金顺有了一个眼神交流后,他立即从背后抱住了高某,两人前后夹击制服高某。

  谈起当时的情况,文先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据他介绍,他目测高某身材比自己矮小,应该可以制得住,也不曾考虑过是否会被伤害到,“我在他身后,他应该伤不到我。”

  文先生今年21岁,1996年随父母从江西来沪,16岁从技校毕业后就开始工作,以往在工地上做电焊类的工作,大约两个月前开始做外卖员。在老家时,曾学过3年武术,“小时候老是被人欺负,就去武校学了点皮毛。”他说,自己平日也会为人打抱不平,喜欢的明星是李连杰。

  嫌犯:只是想吓唬吓唬警察

  对民警挥舞槽钢的高某也是90后,他的工作是一名快递员。他称,当时只是想吓唬吓唬警察,然后迅速把车开走,“摩托车是问朋友借的,如果丢了要赔1000块钱,是我一个月工资的四分之一”。

  在长宁区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高某对自己暴力抵抗执法的行为仍然试图辩解。

  事发当天,高某称自己送完了当天的快递,中途准备去路口网吧休息一下。谈起做出如此举动的动机,高某表示,自己一心想着把车骑走,如果车被扣就无法工作了。而面对旁边劝说他的好心人,他称自己当时还戴着头盔,情绪激动,压根听不进。而这辆无牌的摩托车也是他从事快递行业后,因为公司并不提供车辆,他专程向朋友借的,且并不清楚究竟要不要上牌照。

  高某说,在逃离过程中,他看到路边一家五金店,就临时起意顺手捡起一根槽钢,“几公斤重吧,就想吓唬吓唬他。”在监控中,高某的双手几乎无法掌控槽钢。

  高某今年24岁,湖北来沪,已在上海工作六七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涉嫌妨害公务。2012年,高某遇到警方例行检查,因随身携带的相关证件没有年检便拒绝配合,并驾车冲撞警方所设的检查卡点,被行政拘留5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1697 report 1751 12月17日14时许,在上海剑河路金钟路附近,一名快递员骑无牌摩托车被民警查处,为了不让民警扣车,竟然捡起路边的槽钢朝民警冲去,最后,被民警和路过的外卖小哥合力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