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珠海:城管 “临时工”有才也能当领导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雅颖 武欣中
原标题:城管指挥中心用人有新招 “临时工”有才也能当领导

  珠海本地小伙苏志恒,大学毕业后成为珠海一名合同制的城管巡查员。在社区一线巡查两年后,通过竞聘上岗,苏志恒成为下辖6个中队、管理着50多名巡查队员的香洲巡查大队大队长。对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编制”的他来说,毕业几年就取得这样的“进步”,受益于珠海城市管理中心推行的“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限制”的选人用人机制。

  珠海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原系该市城管局下属的一个职能部门,随着“数字城管项目”的推进,2014年,该中心通过重组成为一个隶属于市城管委的独立法人单位,承担着珠海城市治理的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和综合评价工作,平均每天受理案件在1000宗左右。

  组建之初的指挥中心,和国内大多数单位一样,员工身份复杂,既有事业编、雇员,还有大量的合同制“临时工”,且以年轻人为主。

  如何让年轻人在这里工作有奔头、有希望?该中心在选人用人机制上进行了改革和探索。改革的核心是打破身份,即对合同工、职员编和事业编员工一视同仁,唯才是举。中心每年分两次将空缺的管理岗位拿出来,不允许点名推荐直接提拨,一律公开竞争上岗,竞岗考试采用笔试+面试+平时考核成绩的记分方式,考完一项当天即公布成绩,从考试开始到任前公示只有短短3天,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记者在该中心网站上看到最近一份干部竞岗通知上写道,这次竞岗岗位为指挥室主管、中队长、副中队长,凡在中心工作满3个月的员工均可报名参加。这表示,即使没有多少经验的“菜鸟”,也有机会通过考试坐到管理岗位上去。

  该中心竞聘上岗的笔试内容也以适应岗位的专业知识为重点,以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主,大大提高了岗位的匹配程度。而对平时工作的实际表现则以近期月度考核成绩为重要指标,避免了主管色彩严重的描述性考察,尽量做到量化、公平、客观。

  业务精干,但只有专科学历、本是合同制身份的陈振鹏,就是通过这样的竞岗成为该中心技术部门负责人的。作为负责人,他手下管理有一名中山大学硕士学历的事业编员工、一名财会本科毕业的事业编科员。据介绍,目前,该中心6个部门中,5个部门的负责人都是“合同制”身份。

  面向社会的招聘同样采取“裸招”的方式,去年,该中心在珠海特区报显眼位置打出了一则选聘“文员”的公告,不限专业、不限学历、不限年龄,只要求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从广州一家媒体应聘而来的文员,如今已经走上政策法规部门的负责人岗位。

  “在我们中心,没有‘临时工’的概念,大家都穿一样的制服,都是正式员工。”指挥大厅一位竞聘上岗的主管告诉记者,在这里,不管什么身份、什么资历,想要进步,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参加公开竞争。

  另一位刚刚竞聘上岗的巡查中队长则说,这里不讲人情、只看有没有真本事,在这工作,年轻人有盼头、有奔头。

  除了打破身份、唯才是举,在日常工作中,员工的考核标准也是改革的重点,在一张中心机关人员月度考核表上,记者注意到,很多单位作为考核重要内容的工作数量和质量,只占到考核比例的60%,剩下的考核内容包括“工作积极性、工作创造性”等指标。

  “我们中心每个部门每天都要提出一条改进和创新工作的建议,这是我们月终考核得分高低的关键所在。”中心一位主管告诉记者。

  “人人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个个有压力、有任务、有动力,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干了三年的活。”该中心主任黄海涛介绍说,目前,珠海数字城管项目已实现了珠海地域全覆盖和业务全覆盖,无论是技术还是体系,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在珠海,全市6个区上百万的城市部件中,每一个井盖、每一个电线杆都能准确的找到责任人。”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12/22/nw.D110000zgqnb_20151222_4-06.htm report 1747 珠海本地小伙苏志恒,大学毕业后成为珠海一名合同制的城管巡查员。在社区一线巡查两年后,通过竞聘上岗,苏志恒成为下辖6个中队、管理着50多名巡查队员的香洲巡查大队大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