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红警”90小时后解除 冷空气弱致污染回流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红警”90小时后如约解除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0时,北京如约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但由于前一晚冷空气较弱,昨天北京空气质量在轻度好转后又跌入重度污染。根据环保部门最新会商研判结果,今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逐渐好转,将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0时,北京如约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但由于前一晚冷空气较弱,昨天北京空气质量在轻度好转后又跌入重度污染。根据环保部门最新会商研判结果,今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逐渐好转,将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据介绍,为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在18日7时宣布将于19日7时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并宣布红警时间将持续至22日24时。

  22日24时,“红警”如约解除,但是重污染并没有真正过去。来自环保部的监测显示,“红警”解除后,北京依然“病得不轻”。昨天下午,环保部在联合会商时表示,截至昨天12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衡水等30个城市空气质量仍为严重污染,因前一晚冷空气较弱,北京严重污染阶段延迟到昨天15时,15时后降为轻度污染。

  然而,昨天下午北京城区的空气质量好转仅维持了一小段时间,南部的污染很快又回流到城区。监测显示,至昨天下午18时城六区的PM2.5浓度已达到332微克/立方米(超过150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东南部高达473微克/立方米,但是南北差异较大,西北部仅为76微克/立方米,接近二级良好水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昨天夜间,北京城区的空气质量仍为重度污染。24日白天,受弱高压控制,扩散条件较有利,空气质量将达2级良。

  追问

  重污染预警时间是否固定?

  至今,北京本月内已接连启动了两次重污染红色预警,两次预警均在启动之时即宣布了解除时间,并如约解除。那么,是不是一旦确定了预警启动或解除的时间,就无法更改了呢?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副处长王斌说,视具体情况是可以提前或者推迟预警时间的,但这一切的前提,还是基于对空气质量的预测。

  王斌介绍,所谓的预测预报,本来就具有不确定性,从目前的预报水平来看,只能说做到尽可能准确,但准确率肯定达不到100%。针对一次重污染过程的预报预测,一般都提前三到五天甚至更久,这种中长期预报的准确率或多或少会打一定折扣,而且从预报的时间来看,目前还不能精确到某个时段或者某个小时。

  本次“红警”为何没延期?

  针对有市民对于红色预警为何没有延期的疑问,王斌表示,除了预报结论表明23日全天的空气质量可达到中度污染,不符合重度污染的启动标准外,也结合了实际需要考虑。王斌说,如果延长几个小时或者半天,给公众准备的提前量就很小,操作起来很不方便,“比如机动车,可能开出去就回不来了,学校上课只上半天等等”,实际操作也要与实际情况接轨。

  数据

  近两月PM2.5为4年同期最高

  昨天上午,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对此次污染过程进行了回顾,并初步评估了此次“红警”的减排效果。据介绍,今年的11月、12月两月,是近四年来北京PM2.5平均浓度值最高的两月,两个月PM2.5浓度均超过100微克/立方米,而2014年的12月,北京PM2.5月均浓度不过50微克/立方米。

  南部污染最重峰值达831微克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此次红色预警实施一共持续了90个小时,在此过程中,PM2.5浓度持续处于150微克/立方米以上,全市最高小时均值出现在22日20时,为421微克/立方米。其中,单站最高小时值出现在21日夜间,京西南边界站点的小时浓度达到831微克/立方米。

  张大伟说,此次污染过程中,南北差异仍然较大,从19日一开始,南部点位的PM2.5浓度就整体比城六区高一个级别,20日和21日两天是重度污染水平,22日是严重污染水平,而北部地区大部分时间则处于重度污染的低值下限。

  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其他城市低

  记者了解到,此次污染燃煤特征明显,特别是在PM2.5浓度爬升阶段,有机物、硫酸盐和一次污染物的相关性较好,具有明显的燃煤来源特征。

  但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孟凡说,对此次浓度的分析也有一个新的发现,就是北京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非常低,这得益于近年来减煤和推行清洁煤、低硫煤或无烟煤等措施。相比之下,河北保定等城市的二氧化硫浓度都比较高。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4/content_265977.htm report 2336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0时,北京如约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但由于前一晚冷空气较弱,昨天北京空气质量在轻度好转后又跌入重度污染。根据环保部门最新会商研判结果,今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