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熔断机制接近触发 15个问题知道怎么办

来源:澎湃 作者:吴月霞
原标题:熔断机制实施首个交易日即接近触发,15个问题知道怎么办

     最新消息:@人民日报【快讯:沪深300跌破7%,今日股市提前收盘】新年首个交易日 A股首次触发熔断新规:A股午后暴跌5%,首次触发熔断新规。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沪指继续向下跌幅达7%再度触发熔断提前收盘。上证综指跌破3300点。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同样全线跌停触发7%熔断,两市共1280只股跌停。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汪亚) 午后沪指一路走低触发熔断机制,大盘15分钟暂停交易结束后,沪指再度大幅下挫,沪深300跌幅扩大至7%,触发二次熔断。

  根据最新交易规则,1月1日起熔断机制正式实施,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5%,将暂停交易15分钟;沪深300涨跌幅超过7%时,交易时间将暂停至收盘。

    【快讯:A股触发熔断机制】沪深300指数暴跌5.05%,触发熔断新规

    【什么是熔断机制】①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②熔断阀值: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阀值,涨跌都熔断,每档日内最多触发一次;③熔断时间:触发5%熔断阀值时,暂停交易15分钟;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阀值,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阀值,暂停交易至收市。

    @央视财经:今天是该机制生效的首个交易日,因市场大跌,沪深300指数触发5%熔断阈值,个股等暂停交易15分钟。熔断主要是为了给不理性的市场提供一段"冷静期"。

    午盘:@人民日报:【A股开门大跌:沪指重挫3.94%击破3400点】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 ,两市开盘后即不断下挫,沪指迅速跌破3500点;小幅调整后两市再度跳水,沪指在15分钟内跌去近百点,并一连跌破3400点关口,而创业板盘中一度跌近6%。截至午盘,沪指报3399.91点。

  2016年1月4日是中国版指数熔断机制正式实施的首个交易日。截至早盘10时15分,沪指跌逾4%失守3400点,深成指跌逾5%,创业板跌逾5%失守2600点。

  根据A股熔断机制交易规则,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一旦超过5%,全部A股将暂停交易15分钟,14:45分后涨跌幅超过5%,或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7%时,交易时间将暂停至收市。

  截至早盘10时15分,沪深300指数一度也跌破4%,几乎快触及A股熔断机制。

  所谓熔断机制,简单来说,就是指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水平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的机制。由于这种情况和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而令电器受到保护相类似,故称之为熔断机制。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特别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熔断机制实施首个交易日即接近触发,15个问题知道怎么办
1.怎么触发熔断?

  只有当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5%或7%时候,触发。沪深300指数主要由沪深两市蓝筹股组成。

  创业板指再怎么暴涨暴跌都不会触发熔断。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下月小票成交量将显著提高,成交进一步活跃。

  2.涨跌停板还有吗?

  个股仍然有10%涨跌停板限制。

  3.大涨熔断吗?

  熔断机制适用于暴涨暴跌,涨跌幅触及5%和7%都要熔断。

  4.暂停交易时间怎么算?

  分为两档,5%和7%。

  沪深300涨跌幅超过5%,不到7%时,暂停交易15分钟。不过在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11:30前未完成的指数熔断,延续至13:00后的交易时段继续进行,直至届满。

  涨跌幅超过7%时,直接暂停交易至收市。

  5.熔断后多少品种暂停交易?

  A股、B股、基金(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除外)、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

  中金所将暂停股指期货所有产品交易(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5%和7%两档阈值),但国债期货交易正常进行。

  6.熔断期间能否下单?

  对沪深交易所来说,指数熔断于15:00前结束的,熔断期间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结束的,熔断期间仅接受撤销申报,不接受其他申报。

  中金所熔断前12分钟不接受下单、撤单。熔断结束前3分钟接受。

  7.如何恢复交易?

  15:00前结束的指数熔断,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撮合成交,此后进入竞价交易阶段。

  对于中金所,指数熔断结束前3分钟进行集合竞价指令申报,集合竞价指令申报结束后,立即进行集合竞价指令撮合,然后转入连续竞价交易。

  8.熔断后后怎么看收盘价?

  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收盘价为,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9.对股指期货的影响?

  时间上,中金所股指期货开收市时间将调整为和沪深两市同步。

  涨跌幅上,熔断实施后,期指涨跌幅由10%调整为7%。

  期指交割日,指数熔断在13:00开市后不再适用。

  10.沪港通怎么办?

  境外投资者同样适用A股熔断机制。港股通业务不受影响。

  11.基金申赎怎么办?

  以基金管理人发布的相关公告为准。为避免大规模赎回,有业内建议熔断启动后,基金暂停大规模申赎。

  12.转融通怎么办

  指数熔断15:00前结束,当日的转融通证券出借申报、匹配成交、证券归还均正常进行;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的,熔断后不再接收相关证券的转融通证券出借和借入申报,熔断前已接受的申报仍进行匹配成交,当日应当归还的证券,参照证券停牌方式处理,归还日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13.打新会受影响吗?

  新股发行、配股、投票等非交易业务可以正常申报。

  14.大宗交易怎么办?

  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不进行大宗交易。

  15.复牌个股怎么办?

  证券复牌遇指数熔断的,延续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复牌,但不属于指数熔断实施范围的证券品种除外。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5081 report 3475 最新消息:@人民日报【快讯:沪深300跌破7%,今日股市提前收盘】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首次触发熔断新规:A股午后暴跌5%,首次触发熔断新规。在暂停交易15分钟后,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