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两党敌意怀疑是任内遗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两党敌意与怀疑是任内遗憾
特派记者 陆振华 华盛顿报道
特派记者 陆振华 华盛顿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当地时间1月12日晚利用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的场合,批评共和党人的不合作导致华盛顿政治生态恶化,急切呼吁解决严重的两党对立问题。

  这位明年1月即将卸任的民主党总统说,太多美国人现在感觉这个政治体系有益于富裕和权贵阶层,而普通人的声音得不到重视。

  “这是我的总统任期中,为数不多的遗憾之一:党派之间的敌意和怀疑已经变得愈加糟糕。”

  在为时约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奥巴马在新经济挑战、技术与创新、安全与反恐等三个方面,总结了过去7年的成绩,也描绘了未来。他强调:“我们所想要的未来,只可能在解决了我们这些政治问题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呼吁政治改革

  奥巴马呼吁,华盛顿必须终结政客通过重划选区来挑选选民的做法;必须限制金钱在政治中的作用;如果现有的政治献金问题不能在法庭中,那么就需要找到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

  “我们需要让投票变得更方便,而不是更难。”奥巴马说,“所以我决定今年计划在全国巡访来推动(政治)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在国会国情咨文演讲现场看到,占据了将近三分之二坐席的民主党人起立为奥巴马的改革主张鼓掌。而当奥巴马说到“我不可能单独完成此事”、意指寻求共和党合作时,共和党议员才同样附议鼓掌。

  民主、共和两党的党派对立随着两党实力变化而来。共和党在2011年成为众议院多数党,2015年成为参议院多数党,事实上掌控参众两院。党派力量对比直接影响了白宫政策议程的实施。两党围绕债务上限谈判的破裂,曾导致联邦机构停摆;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与《清洁电力计划》频频受到国会共和党的否决挑战;控枪议程也无法进入国会。两党在国会的不合作,导致奥巴马越来越多的绕过国会、使用总统执行权,通过行政命令有限的推进政策议程。

  奥巴马当晚在国情咨文演讲中不忘向共和党“喊话”,寄望在执政的最后一年有所突破。这包括批准去年10月完成谈判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解除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同意为治疗疟疾拨款,甚至包括是否对“伊斯兰国”动武。“如果国会对赢下这场战争态度严肃,想要对我们的军队和世界传达信息,那么你们应该最终授权使用军队来打击伊斯兰国。”

  介入选战

  除了明嘲国会共和党人不合作导致党派对立,奥巴马还在演讲中暗讽共和党热门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走极端。 “我们需要反对任何因种族或宗教而攻击他人的政治。”奥巴马说,当政客侮辱穆斯林,当清真寺被毁坏之时,这不会让我们更安全。

  特朗普曾在竞选活动中先后提出主张,暂时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美国,要对清真寺展开监控,要在边检查问所有人的宗教信仰。“只有在那些最极端的声音被人注意的时候,我们的公共生活就会枯萎。”奥巴马说。

  当奥巴马的演讲进行了约一个小时之后,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上发言反击称:“国情咨文演讲太无聊、太慢了,令人昏睡,没法观看。”

  奥巴马将不可避免的与大选政治产生关联。布鲁金斯学会政府研究专家胡达克(John Hudak)说,国情咨文演讲将是总统今年介入选战的第一步。胡达克说,奥巴马将很有可能成为2016年总统竞选中的一支劲旅,他会在很多针对共和党的攻击广告中出现,会去民主党掌握的州以及摇摆州拉票。

  不过,共和党控制的南方州南卡罗来纳已经首先表示了不欢迎。奥巴马演讲一结束,南卡共和党州长哈利(Nikki Haley)当即出镜发表回应批评奥巴马和民主党。哈利宣称,奥巴马政府让人“沮丧”。她指政府膨胀日复一日,陈词滥调年复一年,承诺无法兑现。“我们需要来解决它。”

  而根据非党派的皮尤调查中心对四位总统的最新数据比较显示,民众对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总统工作满意度虽然低于克林顿,但远高于小布什;执政第七年与里根基本持平。(编辑 李月)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4/content_29153.htm report 2090 特派记者陆振华华盛顿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当地时间1月12日晚利用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的场合,批评共和党人的不合作导致华盛顿政治生态恶化,急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