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包大战”正热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竞逐加速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红包大战”正热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竞逐加速
  新华社石家庄2月8日电 题:“红包大战”正热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竞逐加速

  新华社记者高博

  口令红包、红包照片、集齐五福福卡……刚刚过去的除夕夜,互联网巨头推出五花八门的“手机抢红包”活动,成为引领中国民众的“指尖新年俗”。

  “求敬业福,有交换的不?”、“在我要放弃时,突然有"雷锋"给了我三张福。”……家住河北石家庄的徐畅说,临近猴年春节,朋友圈里时不时有好友分享支付宝推出的“集齐五福”分享2亿元现金红包的状态。“大家表示能否集齐五福福卡,并不重要,主要是图个欢乐。”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到春节,长辈给晚辈派发红包,俗称“压岁钱”,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一种传统习俗。然而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移动支付逐渐普及,这种传统的节日习俗,在互联网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形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手机红包拜年。

  手机抢红包,开始红火于2014年春节互联网公司腾讯旗下微信推出的“新年红包”应用。2015年,“指尖红包”迅速蔓延,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加入春节“抢红包”大战。

  进入2016年,“抢红包”竞争更趋白热化。支付宝与央视春晚独家互动合作,推出“咻一咻”红包,并为除夕夜“集齐五福”的用户派发2亿元现金红包;微信拿出除夕前后10天的广告收入用于派送红包,同时推出创新玩法“红包照片”;新浪微博联合明星、企业等推出超过40天的“让红包飞”活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表示,互联网红包是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形式,含有中国传统文化因素,又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凸显了新时代贺新年方式的变化,“指尖年俗”已成为“放鞭炮、贴对联”之外中国人过春节的新标配。

  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参与人数达4.2亿人,红包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2015年除夕当日10.1亿个的8倍。支付宝红包互动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2015年春晚互动总次数的29.5倍。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红包已经由个人之间的活动,变成了更多企业参与的营销活动。2016年红包模式的升级,像是一剂催化剂,带动互联网经济向更广更深的维度迈进。“红包大战”热火越烧越旺,互联网巨头看重的是其背后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

  “互联网红包即时互动性强,红包一方面能够快速积累用户群体,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增加用户黏性;另一方面可借移动支付串联起多个生活服务消费场景。”洪涛说。

  支付宝数据显示,支付宝红包互动中三四线城市参与用户占比达到64%,超过一二线城市。洪涛称,抢占三四线城市移动支付市场将是未来主战场,过去这一年移动支付在三四线城市扩张脚步加快。

  “互联网红包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新的业态,但其产生的现金流,众多没有被领取和提现的红包都将使微信、支付宝积累众多沉淀资金,这些资金归属尚没有具体方案。另外,随着网络业态多样化发展,网上支付风险依然存在,第三方支付易成为套现工具,但监管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只有进一步规范,才能使网络红包得到可持续发展。”洪涛说。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08/c_1118014999.htm report 1498 新华社石家庄2月8日电题:“红包大战”正热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竞逐加速新华社记者高博口令红包、红包照片、集齐五福福卡……刚刚过去的除夕夜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