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酝酿“人工天河”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官方酝酿“人工天河”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中新社郑州2月19日电  (记者 李志全)红旗渠所在地的河南安阳官方,正酝酿将这一50年前修建在太行山悬崖峭壁的“人工天河”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此间正在召开的安阳“两会”上,安阳市代理市长王新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的重点工作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虽然民间多年前就跃跃欲试,但把红旗渠申遗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尚属首次。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河南林州市,属安阳管辖)人民在极其艰难的物质和自然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有资料记载,50万大军劈山填谷开始建渠,历经10年苦战修通。

  “这个消息令人振奋。”19日,最早倡导红旗渠申遗的安阳市政协常委赵河铭告诉中新社记者,红旗渠的宏大工程、精湛的技术和文化,具备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

  在赵河铭看来,申遗的原意就在于对红旗渠的保护。目前,红旗渠最大的危机在于水源。一方面,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作为水源的浊漳河水对红旗渠供水越来越少;另一方面,红旗渠是地上建筑物,因而十分易损。

  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但安阳官方计划以红旗渠总干渠为申报保护范围,即从渠首到分水岭段,全长70公里。

  早在多年前,坊间就有红旗渠申遗的声音。2015年,藉红旗渠通水50周年的机会,林州召开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动员大会,标志着红旗渠申遗由民间转入官方层面。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2-19/7765334.shtml report 739 中新社郑州2月19日电 (记者李志全)红旗渠所在地的河南安阳官方,正酝酿将这一50年前修建在太行山悬崖峭壁的“人工天河”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间正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