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学雷锋不是一阵风 领导干部应带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学雷锋不是一阵风 领导干部应带头
3月5日,太原红十字托老中心的老人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唱歌。正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雷锋精神并不过时。 新华社发
  3月5日,太原红十字托老中心的老人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唱歌。正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雷锋精神并不过时。 新华社发

  统筹:特派北京记者 牟晓翼 采写:特派北京记者 周雯 周聪 李佳文 黎秋玲 牟晓翼

  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雷锋——

  今年3月5日是第53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恰逢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不忘弘扬宣传雷锋精神,不少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雷锋精神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离开雷锋的日子》编剧王兴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作为《离开雷锋的日子》的编剧,当年曾采访过雷锋的战友,和雷锋班的战士有过深入接触。他说,广为流传的雷锋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事迹,都很真实。王兴东经过研究,认为雷锋精神主要有四种:爱党爱国的报国精神、助人为乐的“傻子”精神、学习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艰苦朴素的节约精神。“这些精神构成了雷锋精神的核心,和今天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很多相似的内容”。

  王兴东认为,今天还提倡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不过时,是因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能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很多当年看着电影长大的孩子都当爸爸妈妈了,他们还是愿意给孩子看这个电影,让孩子从小行善,这是人性美好的东西。”

  王兴东指出,“学雷锋”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学雷锋应常规化 每年学一天不够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如此评价雷锋:“雷锋是时代的楷模,精神的标杆。”他认为,学习雷锋,是要把雷锋精神融入生活,而不是一阵风,学完就算。

  贺优琳表示,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使社会充满友爱,人间布满温馨。“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刮阵风’现象,3月5日前后学雷锋高潮迭起,而平时却是风平浪静”。

  对此,贺优琳建议,教育部门、学校在平时要多举行一些常规性活动,让学雷锋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变成一种常规化的活动。学雷锋精神靠的是潜移默化,不可能每年只学一天就能学好。

  “大家知道,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贺优琳说,可是,雷锋用平凡书写伟大,“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始终坚持助人为乐的优良作风”,只有根据自身实际做到这些,并且能坚持长久,才能说明我们学到了真谛,掌握了精髓,并形成一种氛围,让后代都能感受到这种氛围,自发地延续这种精神。

  学雷锋 见行动

  广深高速有个学雷锋班组

  今年春运志愿服务200小时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粤路建宣报道 作为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巨大。然而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就在保安全保畅通的重任之下,这条高速公路上还活跃着一个“张景祥学雷锋班组”,这是一个由路政员自发组成的小组,在高速公路上践行着雷锋精神。

  张景祥是广东省东莞市路政二中队的85后优秀青年代表。他在2010年春运期间英勇解救被困起火客车内的12位乘客,2012年处理突发事件时被货车撞至重伤,痊愈后依然坚守岗位,因此荣获“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4月“张景祥学雷锋班组”应运而生。

  在2016年春运广深高速志愿活动中,路政人员有累计200多人次参加,服务时间长达1000多个小时,呈现好人好事共46件。其中“张景祥学雷锋班组”在活动中,累计服务时间200多小时,参与人数30多人次。

  声音

  ●谭晶(全国人大代表、歌唱家)

  “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雷锋精神”

  “我觉得每时每刻都需要雷锋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歌唱家谭晶一直呼吁为志愿者立法,她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广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说,志愿服务正是体现了雷锋精神,“雷锋是乐于奉献的楷模,我们需要更多雷锋式的英雄。另一方面,我国的志愿者精神是从雷锋精神转化而来的,可以说,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当今有志青年内心的呼声”。

  谈及为志愿者立法,谭晶表示,“地方性志愿者服务立法不断颁布和实施,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志愿者立法体系的形成,全国性的志愿者立法环境已经成熟。”她透露,关于志愿者立法的建议已经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回复。

  ●曹可凡(全国人大代表、主持人)

  “雷锋精神中的正能量仍有意义”

  在被问及如何理解当今时代的雷锋精神时,全国人大代表、主持人曹可凡表示,“我们应该弘扬雷锋为人民服务和艰苦朴素的精神,上海与北京两地将合作制作一个节目,传递雷锋精神。”

  在日常的生活中,曹可凡鼓励每个人都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中的正能量,以及保持朴素,对今天的人来说仍有重要意义。”

  ●黄紫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丰有限公司董事长)

  “奉献精神是一种正确的价值观”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紫玉表示,雷锋精神最重要的特质是奉献,“这是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她说,社会需要有人来奉献,不能斤斤计较。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奉献不是说完全不要回报,而是利用不同的平台做不同的事情。”黄紫玉说,学习奉献精神,不同行业的人都需要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虽然偶尔会有扶老人被讹之类的现象出现,但社会上看到老人跌倒会扶的,大有人在。我们没必要夸大一些不良现象,中国还是很美好的”。

  ●严慧英(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秘书长)

  “雷锋精神要求人人心中要有爱”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秘书长严慧英昨日表示,学习雷锋精神,首先是学会承担责任,“每个人要做好本职工作”。

  同时她还认为,雷锋精神还要求“人人心中要有爱”,这种爱就是关爱社会,不一定是要针对每个人、每件事,而是看任何事情时都愿意付出爱,“多帮别人着想”。“人类社会要往前走,一定要这样做。”严慧英说。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7957 report 3227 3月5日,太原红十字托老中心的老人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唱歌。正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雷锋精神并不过时。新华社发统筹:特派北京记者牟晓翼采写:特派北京记者周雯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