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乘客登机后突感浑身发麻 “洋雷锋”15分钟控制病情

来源:解放网 作者:查 睿
原标题:乘客登机后突感浑身发麻 “洋雷锋”15分钟控制病情
马丁 /受访者供图
马丁 /受访者供图

  晨报记者 查 睿

  昨天是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申城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而在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在东航班机上就出现了一名“洋雷锋”马丁,在女乘客突发疾病时,马丁沉着应对稳定了病情。

  用纸袋“治”好乘客病症

  马丁,中文名叫沈扬,是一名澳大利亚籍华人,现年41岁,在上海已生活了十余年。3月3日晚上由于公务搭乘东航MU5120班机从北京飞回上海。“当时飞机已经滑上跑道很快就将起飞,这时候我发现附近有一位女乘客不太对劲。”马丁告诉记者,那位女性30岁左右,就在飞机快驶入跑道上时,她开始呼救寻求帮助,说自己突然呼吸越来越快,手脚开始发麻。

  马丁赶紧上前询问这位乘客的既往病史,她表示已经呕吐了一天,没吃东西,现在除了手脚发麻,身体发麻情况从下半身逐渐蔓延到上半身,几乎无法呼吸,并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她神色慌张,呼喊“感觉自己快要死了”。

  这时候有人提议赶紧吸氧,但是这一想法被马丁否决了。“我当时凭经验判断是呼吸性碱中毒,所以不建议插氧,请乘务员帮忙拿来一只呕吐袋,一边罩住她的口鼻,让她慢慢呼吸,一边不断地给予精神安慰,同时还做好随时准备急救的准备。后来该乘客的症状慢慢地开始缓解,精神也慢慢放松,发麻的感觉开始从面部向胸部、腹部、下肢逐渐退去。”马丁说,大约15分钟后,她的病情症状基本控制,飞机正常起飞。

  “其实当时她的氧气已经过高,再度吸氧不仅难于缓解且会可能导致症状加重。”马丁还告诉记者,为了感谢他的援助,机组人员还送一瓶酒表示感谢。该航班的乘务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这场善举。

  七年前曾在飞机上救过人

  记者了解到,马丁不仅是名热心人,还是一名有十五年的医疗领域经验的医生,曾经担任过“和睦家医院”副院长,现在是上海一家互联网医疗平台的CEO。大约在七年前,他也曾经历过一场“空中营救”,当时在搭乘新加坡航空时,曾遇到一位旅客呼吸不顺,并且短时间发展成呼吸困难,凭经验判断是过敏反应,当时他让乘务员拿出激素,让旅客口服,很快解决了问题。

  “救人是正常的医生本能反应,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并不是什么大事。”当记者询问是否了解“雷锋”时,马丁说来到中国后知道雷锋的事迹,“雷锋是一位非常乐于帮助人的中国人”。

  马丁介绍说:“其实呼吸性碱中毒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知晓度并不高,当人面对容易让自己恐惧、焦虑、精神紧张的场合,以及缺氧、加压呼吸、振动、高温等外界环境时,就有可能会诱发呼吸性碱中毒。”他猜测那位发病的女乘客可能是因为对机舱内环境不适而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3/06/content_177981.htm report 1562 马丁/受访者供图晨报记者查睿昨天是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申城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而在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在东航班机上就出现了一名“洋雷锋”马丁,在女乘客突发疾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