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宗庆后建议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免除购房税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宗庆后建议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免除购房税费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江耘)“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不得不沦为"啃老族"和"房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6日在北京提出建议称,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政府可以完全免除他们购房时的税费,银行对无房户首套房降低房贷利息。

  有调查统计显示,当前超过半数的80后月收入在3000-5999元之间,月薪超过1万元的80后不到两成,而九成80后年轻人的存款不足10万元。

  宗庆后注意到,与收入水平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大部分城市房价普遍偏高,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不得不沦为“啃老族”和“房奴”,而收入再低些的年轻人,甚至连租房都租不起,因而成家立业、生儿育女都会成为问题。

  基于此,宗庆后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

  一边是多数人买不起房,而另一边却是大量房屋空置,住房供给结构失衡现象突出。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表示,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其实现在房屋的建筑成本并不高,大约仅为2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前几年开发商拿地的成本亦没有这几年那么高。”宗庆后说,政府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一下成本,设定合理利润空间,降低房价去库存,同时银行要促使开发商回笼资金加快还贷,这样可以推动开发商将现有空置房降价销售,降低刚需人群的购房压力。

  去年以来,楼市在“去库存”背景下新政频出,先是降低首付和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接着三部委联合出台房产交易契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

  在宗庆后看来,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政府可以完全免除他们购房时的税费,而开发商降价向困难人群销售房屋的,亦予以减免税费。此外,银行对无房户首套房降低房贷利息。

  作者:江耘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06/7785742.shtml report 1005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江耘)“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不得不沦为"啃老族"和"房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