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关爱留守儿童 明确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苏曼丽 王姝
原标题:民政部部长:关爱留守儿童 明确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 苏曼丽 王姝)今日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表示,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现象,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直比较重视,10多年前就已在有关政策制定、部门管理服务、群众团体参与和发挥关键作用上采取措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

  李立国说,春节前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是着眼于在过去工作基础上,针对现在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规定了县政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村民委员会、居委会应该承担和旅行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部门协同负责的任务。

  同时,李立国说,民政部也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调和明确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把家庭履行主体监护责任、地方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属地履行责任等方面,与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结合起来,就能够把关爱保护体系建设的更加完善有力。

  他表示,为了保证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好,政策文件还明确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体制机制,明确构建、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强制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

  李立国说,这些机制的实施,要由公安部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依托县乡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来落实,在基层政府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下,让当地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形成合力,才能落实关爱保护体系和关爱保护机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3/09/396513.html report 795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苏曼丽王姝)今日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表示,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现象,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