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公布伊战报告 前外交官:布莱尔被美国拖下水

来源:环球网 作者:孙微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公布伊战报告 英前外交官:布莱尔被美国拖下水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贾国平】英国6日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后,英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斯托克7日爆料称,是美国将英国过早推入伊拉克军事行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报道,2003年担任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格林斯托克表示,他感觉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想在发动伊战前再等一段时间,认为若再给半年时间核查伊拉克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更加安全”。布莱尔想在行动前先促成联合国通过决议,但美国官员不同意。格林斯托克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一开始同意布莱尔的观点,但“布什身后的人”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

  BBC称,参与策划伊战的英国最高军事长官克罗斯将军称,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既不愿听联合国、也不愿听英国对伊战后果的讨论。

  在美国国务院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就伊战调查报告向国务院发言人科比提问。科比说,不会就此做出回应,这是英国的事,美国要着力解决中东当前面临的问题。

  英国伊战报告在当年追随美国参加伊战的国家中引起反思。美联社7日称,2002年至2008年间担任澳大利亚前陆军司令的彼得·莱希警告澳“不要盲目追随”美国。莱希7日说,由伊战调查报告可见,澳应审视自己该如何决定是否发动战争,“我们的高级战略合作伙伴——美国在过去二三十年间做出的一些决定有些骗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表示,英国伊战报告再次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行为,任何一个政府的重大对外决策,都应尊重和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和遵守国际法,而不是打着国际法的旗号行违反国际法之实,更不能为一己私利,假借所谓国际规则的名目扰乱地区的和平稳定,让地区人民乃至国际社会埋单。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7/9140114.html report 873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孙微贾国平】英国6日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后,英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斯托克7日爆料称,是美国将英国过早推入伊拉克军事行动。据英国广播公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