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海仲裁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专家:中国有权拒绝任何南海仲裁结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专家:中国有权拒绝任何南海仲裁结果

  中新社叶卡捷琳堡7月12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2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有权拒绝南海仲裁庭做出的任何裁决。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就南海问题做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安娜斯塔西亚认为,中国政府的所做于法有据。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若争议涉及主权问题,当事国有权拒绝任何国际仲裁。中国与菲律宾争议的南海问题本质上是主权问题,而不是所谓的经济权益之争。“中国对待仲裁庭和仲裁结果的做法无可指责”。

  安娜斯塔西亚认为,中国官方对南海主权的态度一直很明确,而菲律宾等国家早期并未对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提出质疑,现在出于区域资源、战略考虑等原因向仲裁庭提出仲裁,仲裁庭根本不应接受其仲裁要求。

  安娜斯塔西亚表示,菲律宾提出的仲裁要求其实是轻率的在两国间的问题中引入了其他力量,实际上将加剧地区局势紧张,没有一方会是受益者。

  安娜斯塔西亚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强调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的处理方式上显得成熟,符合国际上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精神,对改善地区局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研究员加布耶夫当天对俄媒体表示,仲裁庭就南海的裁决或将导致地区局势激化,俄罗斯不希望看到这一点。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越南和东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洛克申认为,仲裁结果不具备强制力量,不会给南海问题带来实质性改善。争议各方之间进行谈判以及避免该地区之外大国的干涉是解决南海问题以及降低紧张局势的唯一有效方式。

  作者:王修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7-13/7936957.shtml report 1083 中新社叶卡捷琳堡7月12日电 (记者王修君)当地时间12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有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