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 男生也可以接种

来源:解放网 作者:陈里予 陆俊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手段 /CFP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手段 /CFP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实习生 陆俊蓉

  葛兰素史克公司昨天宣布,希瑞适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希瑞适在中国注册用于9岁-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系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

  据介绍,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中的一种,简称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就在一周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产品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MPL和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的新疫苗,研究数据表明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该疫苗的批准,为我国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不要过度依赖HPV疫苗

  一项在中国开展的长达6年的希瑞适临床试验入组了6000多名受试者分别接种疫苗和对照。结果显示,该疫苗在预防某些致癌型HPV相关的宫颈疾病方面具有很高的保护效力。该结果与全球临床研究的数据是一致的。

  不过,HPV疫苗并不能完全说是救星。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宫颈疾病诊治中心主任隋龙指出,HPV疫苗才研究出来10多年,它是否真的能够完全治疗宫颈癌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专家指出,对宫颈癌进行一定的预防措施是有必要的,但是建议市民不要过度依赖HPV疫苗。女性只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完全有可能及时发现疾病的“苗头”,并将其扼杀在萌芽阶段。育龄期女性务必不能忽视每年进行妇科检查,包括巴氏涂片或液基细胞学(TCT)检查等宫颈细胞学检查,是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重要方法。据介绍,目前,早期宫颈癌患者经治疗后,其五年生存率可达到85%到90%。

  [热点问题释疑]

  男人也能打HPV疫苗吗?

  其实不只是女性,男性也可以打HPV疫苗。适合男性接种的宫颈癌疫苗有两种,分别是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岁以上男女。

  据悉,对常见的HPV病毒6、11来说,这两种低危病毒是造成生殖器官湿疣(尖锐湿疣)的主要原因,具有高度传染性,无论男女,患病的几率都很大,且极难断根,长期以往就有可能引发癌病,而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所以,男性同样也要打宫颈癌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身健康,还可减低HPV病毒的传播,从而避免伴侣因感染HPV病毒而患上癌症或湿疣。

  感染HPV就等于患了宫颈癌吗?

  在上海,宫颈癌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而且占据上海女性妇科肿瘤排行榜的首位。

  目前在上海地区,宫颈癌的发病率基本控制在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衡量指标内。上海市疾控中心肿瘤防治科主任郑莹表示,宫颈癌的发生HPV关系密切。HPV有100多种亚型,目前根据其致癌性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最常见的类型分别是6、11、16、18型,其中HPV6型和HPV11型属于低危型,而HPV16型和HPV18型则属于高危型,来自世界各国的宫颈癌研究发现,HPV16型和HPV18型在宫颈癌患者中的感染率最高。中国妇女高危型HPV感染率为13.96%,低危型HPV感染率为2.82%,农村和城市之间无差异。中国子宫颈鳞癌HPV型别主要为16型(占76.6%)和18型(占7.9%),各地域之间无差异。

  但是,HPV感染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危险。“大多数妇女在感染了HPV后的6-18个月内,可由自身免疫系统清除HPV。”隋龙透露,感染HPV其实是一个常见的事情,人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可能被检出,因此可以说人人都是HPV病毒的宿主。正常情况下,HPV会被人的免疫系统清除,就类似于你感染了一次感冒病毒,甚至都没有出现感冒症状,病毒就已经从体内被清除了。不过,少数女性由于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造成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引起宫颈癌前病变。其中有部分患者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宫颈癌,这一过程大约是5到10年。

  26岁之后接种HPV疫苗还有效吗?

  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就要来了,申城不少白领女性纷纷跃跃欲试。甚至有人早就等不及了,上海白领王小姐去年就和几个闺蜜组团,一起去香港注射了HPV疫苗。“现在宫颈癌的发病率很高,每次体检都提心吊胆的,既然可以预防,为什么不试试。”这种疫苗一共有三针,需要在半年内注射完。打第一针后,过两个月打第二针,再过四个月打第三针。

  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推广接种HPV疫苗以预防宫颈癌,这些疫苗主要针对9岁-25周岁的女性。不过,专家更推荐9岁-14岁女性接种。隋龙表示,这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第一,HPV感染以性传播为主,从疫苗预防效果及卫生经济学角度讲,最佳接种人群为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年轻女孩;第二,接种HPV疫苗后,14岁以下的女孩产生的保护性抗体的效能,较14岁以上的女孩高一倍。

  26岁之后的女性是否仍可接种HPV疫苗?专家透露,疫苗正式上市之前需要通过临床试验,而临床试验的人群正是9岁-25岁年龄段的女性群体,没有对超过该年龄段的女性群体做过试验研究,所以疫苗对其基本上是没用的。

  接种疫苗真的就能“一劳永逸”吗?

  多项临床试验结果表明,HPV 疫苗能够显著降低 HPV-16和HPV-18型所致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发生。

  虽然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或HPV-18引起,仍有约1/3的宫颈癌患者无法因接种HPV 疫苗而得到保护。专家透露,HPV亚型的分布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亚洲妇女中HPV-52和HPV-58感染比较常见,上海地区宫颈癌妇女最常见的 HPV 亚型为16、58、33、52、31、18。

  因此,即便所有女性均接种HPV疫苗,即使HPV疫苗对16、18这两种高危亚型HPV的保护力达到100%,仍有相当一部分妇女因持续感染16和18亚型以外的高危型HPV而可能罹患宫颈癌。况且,目前尚做不到对所有女性接种HPV 疫苗。首先,HPV疫苗价格较高,几千元的价格让许多中低收入家庭的女性望“苗”兴叹。

  所以,接种宫颈癌疫苗能防止绝大多数宫颈癌的产生,但不能百分之百地起到保护作用。如果已经感染了疫苗包含的HPV类型,再接种相当于“亡羊补牢”,意义有限。定期进行高危型HPV基因检测是预防宫颈癌的关键。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7/19/content_205596.htm report 3339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手段/CFP晨报记者陈里予实习生陆俊蓉葛兰素史克公司昨天宣布,希瑞适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