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那些因地方政府“慢语”导致的突发舆情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因地方政府“慢语”导致的突发舆情……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做出部署。《通知》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梳理相关案例发现,在一些重大突发事件中,官方的快速反应、倾听民意,均能有效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减少了民众的恐慌;反之,一些地方突发舆情的出现,则往往都伴随着基层政府部门的“慢语”。是否能在事发24小时内发布权威消息,主导舆论则是平息事件的关键。

  《通知》核心内容

  1

  各地区各部门需重点回应五类舆情

  对政府及其部门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的;

  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的;

  涉及民生领域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

  涉及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

  上级政府要求下级政府主动回应的政务舆情等。

  2

  回应实效

  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3

  业务培训

  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利用2年时间,对国务院各部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新闻发言人轮训一遍。

  4

  约束机制

  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政务舆情回应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

  要建立政务舆情回应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定期对舆情回应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消极、不作为且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

  对不按照规定公开政务,侵犯群众知情权且情节较重的,会同监察机关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对出面回应的政府工作人员,要给予一定的自主空间,宽容失误。

  75%网络舆论事件源于基层部门回应慢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注意到,据《西安日报》消息,现新华通讯社秘书长刘正荣曾在其就任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时,于2011年8月发表题为《新信息环境适应能力建设》演讲。

  演讲中,刘正荣指出,“75%的网络舆论热点事件都是因为基层政府部门回应不及时造成的,领导干部不能低估公众的智商,处理问题要实事求是,面对网络舆论事件,着力点要放在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构建信任上。”

  刘正荣对网络化的舆论新情况进行分析称,“互联网上,公众可以实现多点到多点的传播。如果每个人有100个粉丝,10%的粉丝转你的一条微博,以此类推,转帖4次,几秒钟内就可以达到1亿人次。很快天下人就都知道了。”

  他表示,“引导网络舆论关系到执政,关系到民心,关系到国家命运;要加强舆论引导建设,避免简单问题复杂化,一般事件恶性化。”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老师在接受新华网的访谈时称,互联网本身有信息发布快的特点,政府部门应对较慢有其合理性。

  但很多突发事件发生后,很多官员片面地把舆情突发归结为网民不理性,其实网络上有很多理性和非理性的声音,由于网络传播的特殊规律决定非理性的声音通常传播得更快,不能简单地说网民不理性。

  正面事例

  雅安地震救灾透明化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的7.0级地震。据雅安市政府应急办通报,震中芦山县龙门乡99%以上房屋垮塌,卫生院、住院部停止工作,停水停电。截至2013年4月24日10时,共发生余震4045次,3级以上余震103次,最大余震5.7级。受灾人口152万,受灾面积12500平方公里。据中国地震局网站消息,截至24日14时30分,地震共计造成196人死亡,失踪21人,11470人受伤。

针对突发的灾难,中央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在事发四个小时后赶往灾区。随后,国务院、民政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委及时做出批示及救援的实质行动。四川省政府当日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进行救援部署,召集武警力量集中救援。

  针对突发的灾难,中央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在事发四个小时后赶往灾区。随后,国务院、民政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委及时做出批示及救援的实质行动。四川省政府当日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进行救援部署,召集武警力量集中救援。

  点评

  对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城市舆情》专刊发文称,官方行为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各级部门密切有力的配合为民众树立了信心、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让出生命通道、献血等的帖子在微博、论坛等平台上大肆扩散开来,配合政府成了灾区外的民众另一种救援方式。

  文章称,相比于汶川大地震,雅安地震中,腾讯QQ、微信、微博、论坛等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使得官方渠道的灾情及救援情况更加透明化,有效铲除了谣言滋生的土壤,大大减少了民众的恐慌。

  长沙移栽樟树倾听民意

  据央广报道,2015年8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脚下的麓山路上192棵香樟树引发舆论关注:由于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湖南师范大学站两个站点的建设,长沙麓山脚下的192棵香樟树将进行保护性移栽。此举引发当地市民和环保志愿者强烈关注。许多学生网友纷纷发帖抒发对香樟树的怀念,反对砍树。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8月25日,长沙市岳麓区城管部门称移树原因为师大、湖大两个学校要求分开建站。这一消息被媒体披露后引发相关舆情大幅升温。当晚,长沙市副市长黎春秋赶赴现场办公,召开紧急会议,做出“能不移就不移”的表态。

  8月27日,长沙市政府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商讨树木移栽方案。9月2日,长沙市公布的树木移植优化方案称,“91棵香樟树将被科学移植、专业养护,确保移植树木成活率90%以上”。

  点评

  对此,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称,针对此次事件舆情快速升温后,副市长黎春秋快速反应,连夜考察,并召开紧急会议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回应了市民热切关心的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能不移就一棵不移”有效地回应了舆论质疑,为下一步的舆情应对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后的8月27日,长沙市政府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28日,长沙市政府区代表及相关专家与教师学生代表座谈。通过面对面的官民沟通全面回应了舆论质疑,有效压缩了负面舆情的滋生空间。

  评论表示,在许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政府决策过程中,倾听民意并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工作,而应当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政府部门如果能够在决策过程中尽早征询民意的话,往往可以扫除许多隐藏的舆情“暗礁”。而缺失了这一步骤的政府决策则有可能面临一些突发的舆情危机。

  负面事例

  南京护士被打致瘫

  据公开报道称,2014年2月25日凌晨,医生南京口腔医院两名医护人员遭病人家属殴打,其中一名护士受伤致下肢肌力下降,随后此事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因患者不满院方的病房人员安排,患者母亲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干部袁亚平使用折叠伞打了护士陈星羽肩部和腰背部各一下,并走进护士站抓住护士衣领,将其拉出护士站。患者父亲江苏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董安庆稍后赶到,与前来制止的医护人员发生推搡,后被人劝开。

  随后有医院内部人员在网上爆料称被打护士瘫痪,引发巨大社会舆论。据中新网报道,2月27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被打护士恢复较好,目前正在南京鼓楼医院接受治疗,并非网传瘫痪。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探望陈星羽,并公开发表言论称“护士瘫痪,却未对打人者进行拘留”,使得已经平缓的舆论再掀波澜。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探望陈星羽,并公开发表言论称“护士瘫痪,却未对打人者进行拘留”,使得已经平缓的舆论再掀波澜。

  3月4日南京警方和卫生部门同时向社会通报称,专家会诊陈星羽目前存在双下肢瘫痪(双下肢肌力二级),是由于外伤导致脊髓一过性损伤和急性应激反应共同作用所致。同日,江苏省科技馆副馆长袁亚平被刑事拘留,其丈夫董安庆则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免去院宣传处处长职务。

  点评

  针对此事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朱明刚发表文章分析称,官方对此事件第一时间对民意做出回应,对当事人不包庇并善用新媒体,积极在民间舆论场发声,但却在关键信息告知上没有达到及时和全面以导致舆论的负面发酵。

  内蒙古赤峰水污染事件

  据《人民日报》报道,2009年7月23日,内蒙赤峰市出现饮水中毒。

  7月2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毒事件原因。从部分居民开始呕吐腹泻,到新闻发布会公布水污染之间的3天时间已有上千人受害,之后更有3000多人陆续发病。

  在未公布消息的三天之中,流传着人为投毒的传言,使得市内充斥恐慌。

  点评

  对此,人民网发文表示,突发事件面前如何表现,不仅关乎一个地方或部门的“面子”,更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新闻发言人制度本来是政府与民众一种有效沟通的渠道,但值得警惕的是“慢语”。这一制度在有的地方甚至成了瞒报隐报事件真相、摆脱责任的保护伞,成了信息不公开的源头,成了新闻采访的障碍。

  赤峰水污染事件的新闻发布之所以“慢”,除了意识上的问题,恐怕还是对新闻传播的客观规律把握不足,对网络时代新闻传播特点认识不清。“循先例”、“走程序”、“把好关”并没有错,但和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安定相比,第一时间的告知更为重要。

  长沙巡防队员打人事件

  2015年5月13日下午,一段“长沙市警察上班时间喝酒开警车打人”的视频引发人们关注,大量网友快速转发传播。视频描述称: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靳江村,一辆警车要进入小区,因为私家车没有让路,结果两名警察从车上下来抓着私家车上两个人打得全身是血,而且警察是上班时间喝酒开警车打人。

  同年5月14日,长沙市公安局回应称,事发系值班民警带领巡防队员在清查电游赌博机时,两名巡防队员驾驶一辆警车与一辆皮卡司机因让路发生口角,进而引发肢体冲突。随后,岳麓公安分局称两名打人巡防队员已被刑事拘留。

  同日,有媒体曝出,据受害者亲属称,王女士说,其中一名打人警察是某派出所所长的亲侄子。此事件引发网友讨论的同时不乏质疑的声音,其中就有网友通过分析视频怀疑打人者之一是二级警司衔,而非巡防队员的身份。

  点评

  针对此事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朱明刚评论称,从长沙警方的危机处理来看,其对舆论关注热点并未进行针对性回应,给人造成一种官方“自说自话”的旁观感,显然不利于舆论危机的消弭。

  官方回应后,舆论对打人者“巡防队员”身份明显质疑,部分网友从专业角度对打人者制服进行分析,得出其中一人是“二级警司衔”,显然并非“巡防队员”身份,遂引来众多网友支持,从而给官方造成较大舆论压力,然而官方却未对舆论质疑作出有针对性回应,任其发酵、传播。

  此外,有部分媒体质疑打人者之一是某派出所所长侄子一事,官方也并未做出回应。官方对舆论关注不闻不问,只能造成公信力的下降,再遭遇负面危机时,处置难度必会增加。

  观海解局记者/刘姝蓉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8/14/361797.html report 5626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做出部署。《通知》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