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检方侦结陆客游览车火烧案 因司机死亡不起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检方侦结大陆游客游览车火烧案 因司机死亡不起诉(图)
7月21日,台湾“7·19”游览车事故大陆罹难者家属抵台,完成DNA检体采集后首先赶往设在桃园市中坜殡仪馆的灵堂献花、寄托哀思。 中新社记者 徐冬冬 摄 视频:台游览车起火事故 桃园地检署:确认司机酒后驾车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台北9月10日电  (记者 黄少华 徐德金)台湾桃园地方法院检察署10日举行记者会,公布大陆游客游览车火烧案侦查结果,台籍司机苏明成酒后驾车、泼洒汽油、放火自杀,并烧死车内其他乘客。惟苏明成已死亡,所涉酒后驾车、放火、杀人等刑事罪嫌,以不起诉处分结案。

  今年7月19日中午12时58分,台北通往临近桃园机场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游览车火烧案,造成车上来自辽宁大连市的24位大陆领队与旅客,及台籍司机、导游共26人死亡。

  桃园检方经过50多天调查与相关卷证送验,认定苏明成因为性侵案被判刑与家庭压力等多重因素、预谋自杀纵火,并造成游览车上人员无一生还,故将苏明成列为杀人案等被告,但他在火烧车案中身亡,因此侦查终结以不起诉处分。

  综合桃园地检署10日在记者会现场提供的不起诉处分书、稿等,认定苏明成因为此前的性侵案被判刑与家庭压力等多重因素,预谋自杀纵火,在该旅行团行程第4天于嘉义市一个加油站为游览车加油后,另换装步行至另一加油站购买汽油,后于高雄市的饭店分装,行程的最后一天先喝酒壮胆,待游览车距离机场约仅3公里时在驾驶座泼油自焚,火势迅速延烧加上车辆失控撞击护栏,车上导游与旅客逃生无门。

  检方同时公布了苏明成与亲属的大量通联记录,和许多证据比对、查证结果,综合调查所得的全部证据,称依经验法则、论理法则,“足资认定”苏明成即为酒后驾车、泼洒汽油、放火自焚、烧毁游览车、烧死车内其他25人之行为人,并无其他正犯、共犯参与。

  桃园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王以文透露,苏明成7月17日至19日曾密集与家人通话,家人劝其放弃轻生念头。19日案发后,其亲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讨论苏明成可能轻生导致案件的内容录下来。检方在勘验苏明成家人语音信箱录音档时,发现上述内容。

  王以文对记者表示,由于游览车上人员全部死亡,检方着手调查,“无”中生有,小心求证。遇难台籍导游的妻子曾表示要提告,所以如果她对该案处理结果不服,可在7日内声请再议。而大陆遇难者家属来台时未对案件提告,即使对案件侦查结果有疑问,也无法声请再议。至于民事赔偿部分,因为案件并非一开始以为的“意外”,而是“他杀”,大陆遇难者家属可委托台湾代理人处理相关事宜。

  作者:黄少华 徐德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6/09-11/8000604.shtml report 1483 中新社台北9月10日电 (记者黄少华徐德金)台湾桃园地方法院检察署10日举行记者会,公布大陆游客游览车火烧案侦查结果,台籍司机苏明成酒后驾车、泼洒汽油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