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爱书拾荒老人”韦思浩铜像制成(图)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爱书拾荒老人”韦思浩铜像制成,拟捐给生前常去图书馆
韦思浩老人的铜像由朱炳仁设计。 浙江新闻网 图
韦思浩老人的铜像由朱炳仁设计。 浙江新闻网 图

  以“进图书馆前先洗手的拾荒老人”形象为人所知的已故杭州退休教师韦思浩的铜像已制作完成,发起方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工作人员1月9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将与韦思浩生前常去的杭州图书馆沟通,希望将铜像捐给该馆。

  1938年出生的韦思浩大半辈子默默无闻,他的“出名”源于2014年11月引起广泛关注的一组照片——《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看书前自发洗手》。照片显示,有一位拾荒老人在进馆看书前,会把手洗得干干净净。

  作者在图片说明中使用了化名,称章楷(即韦思浩)“再次出现在杭图三楼专题文献区阅览室门口,还是那副装扮:一根竹竿将两个口袋挑于肩后,穿一双被泥染黑的白色运动鞋。他在书桌前卸下口袋,让工作人员找来几本中外名著。虽然视力极差,还是把书凑到眼前,看得津津有味。”

  杭州图书馆新馆2008年9月开放后,有些乞丐、拾荒者进馆看书,图书馆对他们唯一的要求是把手洗干净。为此,有读者找到馆长褚树青,说让乞丐和拾荒者进馆是对其他读者“不尊重”,褚树青回答:“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

  2015年12月16日,一位吴姓女士给浙江的电视媒体打电话,称她父亲就是去图书馆看书前洗手的那位老人,名叫韦思浩,1个月前在过马路时被车撞伤,12月13日去世。

  她向媒体透露,父亲退休前是中学语文教师,在杭州独居。虽然每月退休工资有5000多元,但省吃俭用,住的是毛坯房,除了一张木板床外没有家具;平时穿得像拾荒者,捡些瓶瓶罐罐。

  在整理遗物时,女儿们找到了很多捐资助学凭证,有浙江省社会团体收费专用票据(捐款360元,1994年)、希望工程结对救助卡、扶贫公益助学金证书等,从1990年代的一次捐赠三四百元到后来的三四千元。

  随后,韦思浩被广泛报道。2015年12月,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与浙江一家报社征得家属同意后,发起额度5万元、为老人立像的网络众筹,发布不到8小时就有1178位认捐者筹足金额。

  铜像制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9日告诉澎湃新闻,像高72厘米,加上底座约1.6米,是半身像,“雕塑要能体现老人的精神,尽量简洁,通过简单的线条来凸显他的精神世界。”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96355 report 1381 韦思浩老人的铜像由朱炳仁设计。浙江新闻网图以“进图书馆前先洗手的拾荒老人”形象为人所知的已故杭州退休教师韦思浩的铜像已制作完成,发起方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工作人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