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乐视获168亿战略投资 融创中国成乐视网二股东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素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视系引入168亿融创领投
乐视系引入168亿融创领投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从承认资金链出现危机、到美国CES展上发布新车FF91,风波中的乐视网引来战略投资。1月13日晚,乐视网公告称,乐视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总计约168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融创中国的出手,将让乐视的上市公司和整个乐视生态体系均得到充足资金灌溉。不过融创控股的嘉睿汇鑫将有权提名董事加入乐视影业新的董事会,并有权委派财务经理等等。

  融创中国成为乐视网二股东

  乐视网公告称,目前已确定了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睿汇鑫”)的方案,各方签署相关协议。据乐视网披露,本次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将投资合计168亿,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并约定在相关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总交易价款60.41亿。前述交易完成后,嘉睿汇鑫将持有乐视网8.6%股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而值得关注的是,嘉睿汇鑫成立于2017年1月9日,实际控制人为港股上市公司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与贾跃亭一样,同为晋商出身。

  孙宏斌是中国房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有媒体称之为“并购狂魔”,约一周前刚刚斥资26亿增资房产服务平台链家。

  乐视系董事会将发生变化

  本次交易涉及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等多个主体,交易金额过百亿,而对于乐视系来说,多项交易中都引入了融创中国的影子。

  除了贾跃亭将与嘉睿汇鑫之间进行股权交易外,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也迎来全新融资。

  嘉睿汇鑫将战略投资乐视致新,分为受让老股和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两部分,对于老股部分,嘉睿汇鑫将受让鑫乐资产、乐视网手中乐视致新的注册资本金分别为4417万元、2923万元,价格约为26.48亿和23.02亿元;对于新股部分,嘉睿汇鑫以30亿元人民币对乐视致新进行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后,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40.31%的股权,仍为控股股东,不过持股比例不再过半,本轮融资前,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55.12%的股权。而嘉睿汇鑫持有乐视致新33.50%的股权,成为乐视致新第二大股东。

  嘉睿汇鑫还参与了乐视影业。嘉睿汇鑫受让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视影业1.26亿元注册资本,占乐视影业总注册资本15%,价格约10.5亿元。同时乐视网将继续推进收购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乐视网方面表示,融创中国或将为乐视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未来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融创中国强大的资金实力将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乐视系的董事会也将发生变化。据融创中国公告,乐视影业新的董事会须由七名董事组成,嘉睿汇鑫有权提名一名董事加入乐视影业新的董事会,并且嘉睿汇鑫有权委派一名财务经理。此外,有权向乐视手机板块核心公司——包括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手机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委派一名董事。

  链接

  嘉睿汇鑫“突击”成立

  嘉睿汇鑫是“突击”成立的一家公司。据乐视网公告,嘉睿汇鑫全名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市场营销策划服务、商品信息咨询,成立于2017年1月9日。嘉睿汇鑫从成立,到乐视发布确认战略投资者公告,仅用了4天时间。

  股权控制关系显示,嘉睿汇鑫实际受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融创中国”)控制。

  新京报记者发现,嘉睿汇鑫法定代表人为汪孟德。在融创中国官网上,汪孟德为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在中国物业行业拥有逾十五年经验。

  融创中国官网信息进一步显示,汪孟德在加入融创之前,在顺驰中国先后担任运营总监及财务总监、顺驰中国附属公司华东地区总经理。顺驰中国由孙宏斌1994年创建,换言之,汪孟德系孙宏斌多年“老将”。

  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极有可能与嘉睿汇鑫法定代表人汪孟德为同一人,但新京报记者未能从融创中国处证实。 (徐伟)

  乐视致新投资方现临汾国资

  除了乐视网引入战略投资者外,乐视致新还引入了两位投资者,分别是华夏人寿和宁波杭州湾乐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两家分别向乐视致新投资4亿元、14.3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宁波杭州湾新区乐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简称“乐然投资”)注册时间为2016年3月7日,注册资本与法定代表人均未公开。

  新京报记者发现,乐然投资原为“乐视系”100%控股的企业,在引入一些投资者后,其股份被稀释,进而退出大股东地位。

  工商信息显示,2016年7月5日,临汾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乐然投资的股东,持股占比28.53%。另一位同期进入的股东为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占比57.06%。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的相关公司。

  临汾投资成立于2004年,法定代表人为狄学飞,注册资本15亿元。其单一股东为临汾市财政局。而贾跃亭正是山西临汾人。

  临汾投资集团官网称,其为临汾市的政府投融资平台,注册资本15亿元,信用评级为AA,债项评级AA+,“自成立以来,临投集团着力发挥作为‘政府资本运作、投融资平台’作用,累计筹措300余亿元资金。”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8月16日,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在北京会见了贾跃亭。岳普煜称,希望乐视加强与临汾的交流沟通,在影视、金融、汽车等多领域开展合作,“临汾市委、市政府将创优投资环境、搞好保障服务,创造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条件与乐视进行合作。”

  贾跃亭回应称,“将大力支持家乡建设,尽最大努力回报家乡。”(徐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14/content_668045.htm?div=-1 report 2928 新京报讯(记者刘素宏)从承认资金链出现危机、到美国CES展上发布新车FF91,风波中的乐视网引来战略投资。1月13日晚,乐视网公告称,乐视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