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建议《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年发布实施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姚晓英:建议《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年发布实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建议国务院法制办本年度尽快发布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这是姚晓英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与控烟相关的建议。

  3月7日,姚晓英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2014年10月,由国家卫计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过去28个月,国务院法制办曾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纳入2016年立法计划,不过《条例》至今尚未出台,“加快禁烟条例公布迫在眉睫。”

  姚晓英在建议稿中指出,烟草危害健康并已成为导致我国慢性病攀升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有烟民3亿以上,还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40万人。

  姚晓英向澎湃新闻表示,“一方面我自己的健康权益不能被损害,另一方面大量因为吸烟以及吸二手烟而患慢性病的人的生活现状让我们担忧,这是对他们幸福指数的一种破坏,也是对国家人力资源的一种伤害。”

  2015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监测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中国吸烟人数增加了1600万,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居民家中的二手烟暴露率虽有下降,但仍有54.3%的人在工作场所暴露于二手烟;餐馆、酒吧、夜总会一类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仍高达76%-93%。

  姚晓英认为,“同步小康和健康中国都需要有健康生活方式,公共场合禁止吸烟,是对健康中国很大的促进。”

  近几年来,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为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调查,高达96.84%的吸烟者和97.57%的非吸烟者支持“室内全面禁烟”。

  “但仅仅是公民意愿缺乏实际执行力,所以通过顶层设计相关条例实施,才是真正推动力量。” 姚晓英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3954 report 99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建议国务院法制办本年度尽快发布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这是姚晓英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与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