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提速降费再添“红包”,电信联通搞了个大新闻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速降费再添“红包”,电信联通搞了个大新闻

  3月31日下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京召开“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工信部领导、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高层,以及产业链方面的芯片公司、设计公司、终端厂商、国代商、大连锁、区域代理、跨省连锁和主要电商悉数参会。近百家媒体现场报道发布会盛况。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到会致辞,对产业界全力落实提速降费政策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认可,对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提速降费、大力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工信部将全力支持实施通用手机国家标准,消除消费者使用门槛,让广大消费者更方便地买到通用手机,更实惠地用好通用手机。

  响应总理报告,工信部放大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今年年内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的提速降费要求。工信部迅速贯彻落实总理“提速降费”号召,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深入部署。

  为进一步落实总理号召和工信部要求,惠及广大消费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前期合作基础上,此次再次合作召开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据透露,本次双方联合推动六模全网通将进一步丰富合作内容,在渠道以及宣传合作方面将有新的动作,为产业链创造个更多的商机。

  早在2016年4月,工信部就将六模全网通作为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实施。标准颁布后,有效促进了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统计数据显示,因为工信部的这一举措2016年消费者购买4G手机支出减少约180亿元。发展到2017年初,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大部分支持六模网通技术。

  从市场反映和监管层面来看,全网通已经成为趋势。目前,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以及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已经推出近700款六模全网通手机,2016年六模全网通手机市场份额超过50%。高通、MTK、海思等手机芯片企业也主推六模全网通产品。

  什么是六模全网通

  “六模”指的是六种网络模式,包括GSM(这个就是一般说的2G网,三家运营商都有)、CDMA(中国电信3G网络模式)、TD-SCDMA(中国移动3G网络模式)、WCDMA(中国联通3G网络模式)、TD-LTE(中国移动4G网络模式)、FDD-LTE(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网络模式)。

  “全网通”是指一览无余量,也就是同时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如果使用这款全网通手机,用户可以直接使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号卡,而不会出现网络不兼容。只要用户愿意,就可以享受到最好的网络,用户无需更换手机便可随意更换运营商,比如有的地方联通信号好,那么网络会选择接入联通网络,有的地方移动信号好,网络就会跳转至移动网,还有的地方是电信信号好,道理也是一样。

  早在2015年末,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携手公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对包括电信CDMA制式在内的六种模式、频段统一进行规划。

  六模全网通的发展对消费者、运营商和整个电信产业有着积极的意义。从电信运营商的层面来看,其可以让运营商竞争的焦点转变到网速、网络覆盖、资费套餐,业务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这将促使运营商更加专注自己的主业,而不是为了卖终端而卖终端。全网通手机降低用户的转网和业务使用门槛,加剧了运营商间竞争,也促使运营商更加努力的提升网络和服务能力,以夺得对手的存量用户。

  回归运营商本质

  从数据来看,全行业六模全网通手机销量达到2.6亿部,销售占比达到63%,占4G手机销量的近70%。行业4G用户净增3.5亿户,六模全网通已成为市场主流。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以及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已推出近700款六模全网通手机,高通、联发科、海思等手机芯片企业代表均全系主推六模全网通产品,市场份额累计超过94%。

  目前,六模全网通已被国际标准组织GCF采纳,并正在推动成为全球认证标准。作为第二大新兴市场的印度,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比重已经占据了46%,这其中有很多手机就已经具备了六模全网通模式。

  可以说,六模全网通的发展对消费者、运营商和整个电信产业有着积极的意义。全网通手机也有助于降低用户的转网成本,一家运营商服务不好,可以轻松的转网到另外一家,这样可以促使运营商更加努力的提升网络和服务能力。另外,也可以让运营商竞争的焦点从终端销售转变到提升网速、扩大网络覆盖、优化资费套餐,提升业务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让服务回归运营商的本质。

  用户得实惠,行业更健康

  对用户来说,以往一款新品手机上市时,往往会分成移动版、联通版、电信版和全网通版等多个版本,选择上着实给用户带来麻烦。而一旦全网通手机成为主流,用户购买手机时就不用再考虑是哪个运营商的手机卡了,其同时支持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的所有网络。即便是在出国旅游的时候,用户也不需要购买专有制式的电话卡,购买时更方便。

  全网通标准统一之后,可与其他版本同价、同质,能有效降低手机的购买成本。数据显示,2016年全行业六模全网通手机销量达到2.6亿部,占4G手机销量比例超过70%。为消费者购买4G手机支出减少约180亿元。

  此外,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就可以聚焦资源研发一种版本的手机,减少研发投入;也有利于提升国内手机厂商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而对于手机渠道商而言,只需要考虑销售一个版本的手机,减少库存风险。

  而对运营商来说,六模全网通更好地把三家运营商放在了一个起跑线上。通过更好的网络服务或降低资费等内容,吸引用户入网,利于运营商的公平竞争。

  六模全网通的建立,让消费者在选择手机或选择运营商时不受限制,对于消费来说性价比可以得到最大化,而对于运营商来说,服务到位才是吸引消费者入网的良药。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331/n485778147.shtml report 2585 3月31日下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京召开“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工信部领导、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高层,以及产业链方面的芯片公司、设计公司
(责任编辑:张海天 UN63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