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选票为什么会少计?
NEWS.SOHU.COM  2003年07月16日08:10  华商网-华商报
选票为什么会少计?
《特别关注》-- 选票为什么会少计? 总第104

新闻点睛: 

  村民车卫军参加村委会选举两次被少计了票数,
  想讨说法却又招来一顿暴打。
  为什么公民的基本权利在这里被如此践踏?
  是不懂法还是镇领导自认权比法大?
  如任这样的“政府官”继续给政府抹黑,
  再少选票的将不是村民。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特别关注”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文案: 皮大维
编辑:韩 坤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今日推荐:西安一村委会选举票数两次被少计 村民质疑被打


村民车卫军
 


怎么把人打成这样了
 


狄寨镇党委书记 任庭群
 


牛角尖村支委 车竟厚
 


牛角尖村支委 谢兴民

  西安狄寨镇村民车卫军在村委会选举中的票数两次都被少计了,他和其他几个村民向镇指导组质疑票数,不但没有得到答复,几个村民还因此被打了。车卫军觉得很委屈,自己难道没有权利去问问得票情况吗?镇干部有权力打人吗?中央电视台昨日对此作了报道。

  预选少计26票

  今年2月18日,西安市灞桥区狄寨镇牛角尖村进行了村委会换届的预选。符合《选举法》条件的村民都可以自由竞选,成为村委会成员的候选人,村民车卫军也参加了。

  车卫军说:“我想竞选我村的副主任。因为我们村比较穷,我养猪养得很好,有一部分人愿意跟着我干,我也愿意带着大家干,所以就参加了。”然而这次竞选的结果却让车卫军非常吃惊。

  车卫军有两个名字,学名叫车卫军,小名叫车卫卫。在选举的时候,选民分别用了学名车卫军和小名车卫卫(两个名字)。学名车卫军是32票,小名车卫卫是26票,所以车卫军认为自己的选票应该是58票,但是结果只公布了32票。而村里还有别的选民也有两个名字,在公布结果时,他们的总票数是大名、小名计在一起的。车卫军很迷惑,为什么自己小名得的票就不被计入呢?

  根据选举结果,如果按58票计数,车卫军就可以作为村副主任的候选人参加最后的正式选举。可是按32票,他就成不了候选人。那26票到哪里去了呢?带着这个疑问,当时车卫军就找到了选举委员会。

  村里的选委会告诉他,选举结果已被镇里带走,如果有疑问可以去问镇里。于是他又找到了镇政府,镇主管选举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胡广乐接待了他,他劝说车卫军别再追究选票的问题了。车卫军说:“人家说票已经不能改了,改起来也比较麻烦。”

  考虑到镇上的实际困难,车卫军决定不追究预选的结果。

  正式选举少计2票

  2003年4月16日,牛角尖村进行了正式的村委会选举。尽管车卫军并没有成为候选人,但还是有村民在候选人以外的一个空格中填上了他的名字。这次,在公布选举结果的时候又出现了和预选时同样的错误。

  车卫军说:“从中心会场的公布栏上看到我应该是5票,一边(车卫军)是3票,一边(车卫卫)是2票,但是在公布结果的时候,却只公布了车卫军3票,其他的两票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

  车卫军的妻子姚少军:“为啥两次出错都出在我家里,我不在乎票多少,我就觉得很奇怪。”

  带着这个疑惑,姚少军去了选举会场,想找镇指导小组问问情况。姚少军说:“我找到一个年龄大的镇干部,并悄悄地把他叫到旁边说‘叔,为啥两次选票错误都出在我丈夫头上’,他把我一推‘滚、滚、滚’。”

  “打我打坏扫帚把”

  车卫军的妻子和其他选民都觉得选举结果有问题。为了搞个明白,当天下午,在镇指导组的专车离开时,车卫军的妻子和部分村民拦住了车子。

  姚少军说:“拦住车后,镇党委副书记胡广乐下车大声说‘滚开,选举已经结束,再喊把你们拉走,你们只有几票公布出来,不嫌丢人’。”后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镇指导组和车卫军夫妇一起来到村支书家说明情况。正在说明情况的过程中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姚少军说当时外头忽然进来了一帮人,拳头像雨点似的乱抡,她抱着头连东南西北都不知道,一会儿就被打得趴到了地下。

  村支委谢兴民说:“车卫军媳妇往院子里走的时候,一个穿黑T恤的把她一拳打到地上,咱就不明白,镇政府的干部来到农村怎么就能目无党纪国法打人呢?”

  同时被打的还有车卫军的弟媳张小军和他的婶母夏含利。看到这种情况,村民围了上来,坚决不让指导小组离开村支书的院子。这时,副镇长雍联峰同意带三位被打的妇女去医院检查伤势。

  据村民反映,狄寨镇党委书记任庭群和镇长刘国荣听说了消息,从镇里赶到了村里,他们一来,情况又发生了变化。

  目睹此事的村支委车竟厚说:“书记说‘能来就能出去,都是刁民,还给她看病,看什么呀,走!’”

  三位讨说法的妇女被拉上了镇里的面包车。车卫军的妻子姚少军气愤地说:“几个小伙把我抬着向车上塞,把我一只鞋子都拉掉了。我更没想到的是,他们把我拉到车上乱打,把我一直打到镇政府院子。从车上把我架到镇政府三楼东南角的一个房子里,然后又用拖把棍打,扫帚打,把扫帚把都打坏了……”

  其他两名妇女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最后她们都被拉到了派出所,第二天才被家人送进医院。经诊断,她们的头部、背部、面部、腿和胳膊多处被打伤,全身大面积软组织损伤,住院10天,共花医药费近2000元。

  证人被打断肋骨

  在三名妇女被镇里带走后,派出所打电话给村里,叫人去说明情况,牛角尖村派了车鹏举等6位村民去作证。就在派出所门前等待调查时,证人车鹏举又被一辆面包车拉走了。

  车鹏举说:“他们把我弄上车,拉到镇政府推下来,我就再也没有起来,他们都用脚乱踩乱打,打了十几分钟,我昏迷了。”

  当晚11点,被镇书记打电话叫到镇里商量解决问题的村支委谢兴民恰好目睹了这一幕。谢兴民说:“我们在屋里听见急刹车的声音,然后又听见我们村的车鹏举‘哎哟、哎哟’的叫声,出来一看,正在打他。我们就问为啥打村民?这时候胡广乐(镇党委副书记)出来说‘你就当没看见,你不要管,由镇政府处理’。”

  车鹏举说,后来他被用凉水洗了一下,又被弄上一辆黑色的小轿车,拉到路口往地下一放,有人对他说别人要问就说是摔的,要不他们继续打。

  次日凌晨,隔壁村子的村民发现了躺在十字路口的车鹏举,赶忙和他家人联系并把他送进了医院,诊断表明他左边第九根肋骨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至今无法从事体力劳动。

  镇上给1500元想了事

  看到亲人和同村的人都因为自己的选票问题挨了打,车卫军心里非常难受。车卫军说:“四个人全在医院躺着,医疗费当时也全部由我承担,这个经济压力再加上精神压力,尤其是有人说镇政府扬言要收拾我,说把我收拾了无非是赔我个命钱,两三万块钱嘛!”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车卫军先后去了西安市人大和西安市委,工作人员接待了他,并告诉他对此事很快会有一个答复。不久,他等来了一个结果。

  “镇政府打电话叫村主任过去,村主任回来后,莫名其妙地给我1500块钱,说是镇政府拿来的医疗费、损失费、误工费,叫咱以后不要再提这事了。”车卫军说。

  在村主任的劝说下,车卫军收下了1500元并写下了收据。他觉得,这1500元虽然不多,但表明着镇政府已经承认打人不对了,自己息事宁人也是应该的。可没想到,三天以后村主任又要他写一份书面检查。最后无奈村主任起草了一份检讨,车卫军就照抄了一份,村主任拿给了镇上。

  检查是写了,可车卫军越想越生气,因为检查的内容是要他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保证自己和家属将永远不上访、上诉。车卫军想不通,票数出错不给解释就算了,可为什么去质疑选票的人还挨了打,而这一切,为什么要让他来承认错误?

  讨说法不值得吗?

  带着和车卫军同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狄寨镇政府。几经周折两个多小时,记者终于见到了镇党委书记任庭群。

  任庭群说:“村民车卫军在选举时被漏报了两票,这是选委会工作人员的失误,不光车卫军一个,还有其他人。”

  记者:“你认为车卫军为了这两票值得讨个说法吗?”

  任庭群:“我就认为是不值得的!”

  记者:“三名妇女上车之前身体是好的,派出所看到她们的时候,她们遍体鳞伤,这中间只有两个过程,一个是在镇政府拉她们回来的车上,一个是在你们镇政府的院子里,在这期间受伤怎么解释?”

  ……

  记者:“证人车鹏举为什么也会被带到镇政府,为什么也遭受毒打?”在采访中,这位书记一直未对村民质疑选票问题反遭打的事作出正面解释和答复。而是反复强调,即使车卫军有了这两票也不能当选,他们这种质疑是无意义的。

  对此,车卫军说:“我虽然只差了2票,但问问清楚是我的权利,可是到现在我真不明白我到底是对了还是错了,要是对了,为啥我家人还会挨打,我家还会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不明白!”

  质疑也是选民的权利

  到底车卫军在发现选票错误时有没有质疑的权利呢?镇选举指导小组应该如何对待选民的质疑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民政部。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农村处调研员伊佩庄说:“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村委会选举中的计票问题,选民有权利提出质疑。别说是两票,就是一票,如果是选民提出来,咱们的镇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工作人员,都应该给予耐心细致的答复,不应该出现过激的这些言行,更不应该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行为。如果真正出现了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行为,不管你有什么理由都是错误的,都应该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和制裁。”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因为这场选举风波,牛角尖村的村委会还没有正式成立,村民质疑选举被打事件也没有一个处理结果。据中央电视台

  发表评论

二、相关链接:
三、网友评论: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6日10时35分 IP地址: 61.176.163.★
  不管怎样,村民被打也好,被欺负也好,他们都有被选举权。而我们城里人呢?不论街道选举,人大代表选举,普通老百姓没有被选举权,而只有选举权(究竟选没选谁都不知道)!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6日10时16分 IP地址: 61.189.202.★
  目无党纪国法,竟然用殴打来回答公民的质疑,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要拿着人民所给的权力来“这样”用在人民的身上,不然会什么都没有的。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6日09时06分 IP地址: 218.17.80.★
  选官!老子票都不想投!!!!!!!!!!!!!!!!

  发表评论

网上调查
1、你怎样看待这个事件?
村镇领导负有直接责任,操纵选举,目无党纪国法,理应严肃处理。
公民的选举权、知情权是不容侵犯的。
这事不值得计较,投票只是走过场,选谁早就内定了。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