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市长委员朱永新:怀揣激情梦想为教育奔走(图)
  时间:2004年03月01日09:3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在他的身上,有很多头衔: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有人称,在中国众多的市长中,他是学教育、研究教育、主管教育的第一人,于是,他干脆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教育市长“——他就是怀揣着理想教育之梦想,为中国教育激情鼓与呼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

  过去的一年,对身肩多种职责的朱永新来说,注定是繁忙的,过去的一年,对于刚刚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朱永新来说,也注定是有意义,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做为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做了哪些事情,又是如何履行委员职责的呢?2月27日,借朱永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之际,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朱委员。

  一年中走过不下于100所学校:我为教育“鼓与呼”

  朱永新委员说,自己曾做过三届江苏省政协委员,是省政协委员中的老委员,因而知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朱永新更知责任重大,工作虽繁忙,却时刻不敢忘记自己委员身份和其背后的责任与期待,要求自己积极履行职责,要认真地把民间的声音反映上去,更希望将声音转化为政府的意志和行为。

  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和专业,朱永新主要将精力放在了教育问题上。今年两会,朱永新带来了12份提案,其中有10份就是关注教育问题的。

  工作繁忙,朱永新只能利用周末为自己的教育理想打工。他说,这一年来,自己去了陕西、山西、山东、湖南、天津等地进行了调研,到过的学校不下于100所,也到过很多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进行调研考察,如山西长治。“那种情况你很难想象”,说到这里,朱永新有些动情,他很激动地说:“我见过很多很困难的学校,老师一个月连100元都拿不到,整个学校,竟然都没有几本书。同在蓝天下,有什么理由可以相差这么大呢?作为一名东部地区的政府官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帮助他们呼吁,有责任帮助他们改善这种状况。政协委员有一个很大的责任,就是要推进社会公正,要帮助社会弱势人群、贫困地区的人群,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呼声与关注!”

  在朱永新今年带来的提案中,有不少就是关注西部地区与贫困地区教育问题的,如《在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制度的建议》、《关于缩小东西部教育差距的建议》等。

  朱永新说:“其实很多问题,如教育乱收费问题,农村教育问题,西部教育问题,老师工资问题等等,其实都跟教育经费投入有很大关系,这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朱永新说:“总体看来,我国教育投入非常不足,目前只占到GDP的3.4%,没有达到规定的4%,在财政支出中,也由原来的21%下降到15%。可以说是严重不足。”

  同在蓝天下,孩子们受教育条件的巨大差距,是朱永新心中一块沉重的痛。而让孩子们如同享同一片蓝天一般,接受平等的教育,更是朱永新心中的梦想与追求,他努力着,执着着。

  新教育在线网站:我了解民意的一个最直接窗口

  朱永新自己有一个网站,叫新教育在线。“每天不论多忙,我都要到网站上看一看,了解大家反映的情况,关注的问题。很多人通过这个网站与我交流,给我来信,它是我了解民意的一个最直接的窗口。”朱永新这样说到。

  今年两会,朱永新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中小学教育评估的建议》的提案,

  朱永新说:“它,来自网友的呼声。”

  朱永新说,在新教育在线的教育论坛区,大家把所有的教育问题都贴在上面,然后发帖进行讨论。他发现今年教育评估问题大家谈论的较多,不少老师都有牢骚,他们发帖说到:“现在的这种评估是在做‘台帐式’的表面文章,它所起的负面作用远大于正面的”,还有的说,“说到评估,大多是政府职能部门闲的没事干而想出来的道道,什么绿化、师德、文明、治安、卫生,他们来都是看看材料、听听汇报,吃顿大家都很不愿意吃的饭,走了。深入了解多少,评估到什么程度?93%的学校都是文明学校了,我们再去评,多没劲,但还必须去搞。否则,其他的多项政府考评之类的都要有问题。哎!”……

  老师们的牢骚抱怨引起了朱永新的关注,于是,也就有了这份关于中小学教育评估的提案,朱永新将网友的声音反映了上来。

  还有一份提案,也同样来自网友的呼声建议。

  一天,朱永新收到一位教过多年高三毕业班老师语重心长的来信,反映高考制度的种种问题,认为目前高考制度改革还缺乏充分论证,弊端重重,让中学教育无所适从。通过一些调研,与老师们接触交流,于是,一份《关于加快高考制度实质性改革的建议》的提案,这样形成了,朱永新将把它带到今年的两会上。

  小小的网站,如一条丝带,如一座桥梁,将朱永新与所有关心教育、热心教育的人们联系在一起,通过它,朱永新关注着教育,沟通着社情民意。

  人民网强国论坛征集意见:网友的爱国热情和建言水平令我感动

  “作为政协委员,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是我们每个政协委员都应该尽的义务。做政协委员一年来,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如何把民间的声音带到政协,有许多种方法和途径。身处这样一个网络社会,我认为通过网络来征集大家的建议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我们才刚刚开始利用网络来了解民间的声音,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听取网民对政府的意见。”

  2004年2月19日,朱永新将在今年两会上要提的提案议案,贴到了人民网强国论坛里,到29日晚,点击数已达到12235点;2月27日,朱永新做客强国论坛,就自己一年来参政议政的情况和提案情况,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短短一个半小时,主贴竟达300多个。

  谈到为何要上强国论坛征集网友的意见、建议时,朱永新说,他经常会到强国论坛来看看,网友们对政治、对社会问题的一些见解、看法对他很有帮助、有启发。“强国论坛是人民网最重要的论坛,到论坛的人,都是比较关注时事,关注政治,关注社会的人,这样的人,往往有较强的责任感。一个国家政治文明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的人民参与政治的程度,每个公民如果都能够有这样的爱国热情,都能够关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关注国家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弊端,这是一个国家的福音。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大家对国家、对社会、对教育以及其他问题的看法带到会议上,这就是我的目的。”

  朱永新说,在强国论坛征集意见,自己收获很大,其中一个关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提案就是源于强国论坛中网友的建议。他说,以前自己对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没有多少了解和认识,看到网友建议,才知道全国还有那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遭受了很多不公正。“我有义务为他们呼吁,而且我也刚刚知道,包括在我们苏州,这个问题也没有解决,我回去以后一定要呼吁,要尽可能地促成这件事情。”

  “网友的爱国热情和建言水平令我感动”,这就是朱永新在强国论坛征集意见、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最真感触。

  带着人民的呼声,朱永新将在今年两会上,郑重提交提案,而这,也是他做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行自己委员职责的一份试卷。您,满意吗?来源:人民网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