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时间:2005年12月07日00:40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2020年前造船资金增加两成,舰艇数量增至313艘;新舰队将在反恐维和等领域发挥作用
  11月12日,隶属于美国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的数艘导弹驱逐舰在日本津轻海峡列队巡航。美国海军计划在2020年前将水面舰艇数量增至313艘。

  本报综合报道 据《纽约时报》5日报道,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称,美国海军计划在2020年前将海军造船资金增加20%,将水面舰艇数量增至313艘,应对“新的敌人”。这一计划将扭转海军近年来舰艇数量不断下降的趋势。美国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扩军中美军并没有把中国作为主要威胁。


  扭转海军缩水趋势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说,这一计划是由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上将提出,计划在目前281艘舰艇的基础上再增加32艘。

  计划提出,建造31艘水陆两栖攻击舰,可以运载登陆部队或进行人道援助活动;建造55艘濒海作战舰,这种灵活的战舰可以让海军在海岸浅滩区域开展行动,其成本不到3000万美元。同时,海军将保留11艘航空母舰,比冷战结束时的12艘减少了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的数量降到48艘,比目前减少4艘;新的计划同时将建造19艘CG(X)未来巡洋舰,它们将被用于导弹防御系统,但第一艘巡洋舰要等到2017年才能完成;计划同时将原来建造23艘至30艘驱逐舰的计划削减到只造7艘。海军官员称,其中主要的考虑是成本,“这是根据目前预算体系和建造速度能实现的最少舰队配备。”

  美海军舰艇数量在1987年达到568艘,而冷战结束后则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这一扩军计划并没有得到布什政府的正式批准,但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已经表示同意。在明年2月公布前,该计划不会做出太大改动。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

  一些美国军事分析人士称,该扩军计划至少在初级阶段并没有将中国作为主要威胁。美国海军认为,中国的海军在未来10年对美军构不成威胁。美海军也有足够时间建造火力不太猛、但行动快速的舰艇,这也是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提出的优先发展计划。五角大楼希望海军舰队在反恐和人道救援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军事专家洛伦·汤普森说:“(两栖攻击舰)舰队不是用来应对中国的,而是为了开展突发军事行动、维和行动和对付流氓国家。”更加灵活的舰队能在浅海地区应对日益增长的水雷与恐怖分子威胁。美国国会研究处(CRS)海军分析家罗纳德·奥鲁克说:“海军目前正在极力平衡财政预算,以便继续保持其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的作用,同时满足应对潜在敌人挑战的需要。”

  寻求政府巨额拨款

  按照新的扩军计划,增加舰队需要海军每年增加20%的造船资金,并大力缩减其他开销。从2007年开始,海军每年的造船费用必须从近年的110亿美元增至134亿美元。

  马伦上将说:“财政拨款应该由军事需求决定。我希望313艘舰艇的要求能够与总统的拨款相一致,最终达到目的。”但是也有国防部官员表示担忧,如果海军整体拨款不上升,在其他方面不压缩开支的话,这一计划只会落空。海军计划缩减内部开销资金,同时要求造船厂降低成本,但这很可能会以牺牲舰艇的性能为代价。

  国防新闻网认为,面临着整体扩军以及伊战的巨大开销,国会同意这一拨款将有一定难度。不过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最近已表示了对计划的认可,并呼吁布什总统在明年预算案中为其拨款,而她代表的缅因州有多家大型军工造船厂。

  扩军·解读

  扩军凸显军工集团利益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

  本报讯美国海军近期推出庞大的造舰计划到底意欲何为,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除了保障美国在海外的利益,此举背后也反映了美国军工集团的利益诉求。

  宋晓军指出,冷战结束后,在克林顿总统执政的8年时间里,美国军方虽然提出各种各样的军备“新概念”,试图以“精”来代替“多”,但这反而使美国海军大幅度缩水,而且现状也表明这一改变不能应对海外挑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军决定增加舰艇数量,维护海外利益。他还提到,五角大楼也有保证能源运输线的考虑。

  增加舰艇的另一大考虑则是为了维护军工厂的利益。宋晓军说:目前一些美国军工造船厂已经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海军继续维持缩减的趋势,很多军工厂可能因而倒闭。因此这次扩军也凸显了军工集团的利益。传统上,共和党与民主党从军工集团得到的资助比例偏大,占全部资助的60%到70%,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布什政府也代表了军工集团利益。

  美国军事分析人士称,海军的这次扩军行动,并没有把中国当成主要威胁。对此宋晓军表示认同。他指出,美军的海上力量一直无人能敌,此次扩军的一些调整更多的是为了更灵活地在濒海地区进行军事行动———当今很多地区的动乱都发生在沿海,采用小而快速的舰艇能更好地维护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利益。

  扩军·采购

  美微型潜艇采购计划搁浅

  技术缺陷所致,无法满足运输特种部队要求
  “先进海豹输送系统”(ASDS)结构示意图。美国军方宣布短期内将不会再采购该系统。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国国防新闻网5日报道,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近期宣布,短期内将不会再采购一种名叫“先进海豹输送系统”(ASDS)的微型潜艇。

  美特种作战司令部副司令埃里克·奥尔森中将11月30日称,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出于对于其可靠性的担忧。他说:“从可靠性角度来看,目前ASDS还无法满足运输特种部队的要求,”因此决定不投入生产。

  自从1994年开始研制,ASDS在试验过程中暴露出了一系列严重的技术缺陷。第一艘ASDS于2003年交付美国海军,并在夏威夷的珍珠港进行了多次测试。

  ASDS微型潜艇主要用于将美国海军“海豹”特种作战部队秘密运往行动区域。艇长20米、重60吨,以锂电池为动力,由2人操控驾驶,最多可以运载14人。其最大航程200千米,最高时速14千米,最大潜水深度达200英尺。对ASDS的测试包括其在特别任务中的表现,尽管“海豹”特种作战部队对于潜艇的设计感到满意,但一些技术问题频发,其推进轴、锂电池都曾出现问题。

  奥尔森中将称,原先计划用于生产第二、第三台ASDS的资金将被用来研制下一代ASDS-1型潜艇。同时他还拒绝透露何时会预订其他微型潜艇。预计到2011年,海军在ASDS项目上的开销将超过10亿美元。

  扩军·影响

  DD(X)研发受牵连

  扩军导致预算紧张局面

  本报综合报道由于美国海军提出的扩军计划,为解决增加舰船所带来的预算紧张,压缩开销的最大重担就落在DD(X)驱逐舰项目的身上,而扩军计划也很可能对DD(X)的研发带来重大影响。

  海军已经利用数月时间将第一艘DD(X)驱逐舰的造价从33亿美元降至31亿美元。美国国防部希望,在压缩DD(X)的研制开销同时,避免“影响其作战能力”,但海军人士透露,其中的一个修改是去掉舰上的一个次弹药库,这里储存着先进舰炮系统需要的弹药。

  尽管修改会对DD(X)的作战性能造成一定影响,但仍然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瞄准系统的改进意味着击毁一个目标只需更少的弹药。

  自从10年前开始研制,DD(X)的研发费用一直在上升。一些预算分析人士去年称,第一艘DD(X)的造价可能达到40亿美元。此前,国防部的目标是第一艘DD(X)生产出来后,随后的同类舰艇造价将降至18亿美元至20亿美元,但是分析人士对此并不看好。目前海军的估算是,第五艘DD(X)的造价仍将达到25亿美元,而降低到17亿美元或18亿美元是不可能的。一位海军官员说,能到这个价位,就不是DD(X)了。

  此外,美国海军还修改了DD(X)项目的采购计划,这意味着两个军工造船厂将分享其合同。今年11月23日,国防部采购主管肯·克利格批准在两个造船厂“同时制造DD(X)”,对两方的性价比进行评估,并最后决定采购计划。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谢来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