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会客厅:领事司司长心中的风险地图
  时间:2004年06月29日11:22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今年以来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时候遇到麻烦或者是不幸的消息,比如说绑架、扣留,有时候还有诈骗、劳务纠纷,甚至包括恐怖袭击,但是往往在一些重大意外事件发生现场,我们总能够看到我们外交部使领馆的工作人员,他们到底怎样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呢?今天的会客厅就带您一起来走进这个机构。

  (解说词)

  不久前,韩国公民金善日在伊拉克作为人质遭绑架后, 在6月22日惨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斩首杀害。
在韩国人质被绑架的当天,中国外交部立刻向海外的中国公民发出了风险警告,为中国人的海外安全问题敲响了一记警钟。

  就在韩国人质被杀的10天前,同样的厄运已经降临在了驻阿富汗的中国人身上。6月10日,恐怖分子枪杀了11名正在阿富汗施工工地休息的中国公民,制造了惨无人道的恐怖事件。中国公民已不再被认为是海外最安全的外国人,恐怖主义离中国并不遥远。

  事实上,海外中国人遭遇不测,这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两年前耶鲁撒冷的自杀性爆炸中,就有两名中国同胞被炸死。之后又发生突发事件多起。而当时的突发事件还属于误伤,中国人只是因为偶然在场。但今年5月3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发生一起针对中国人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死9伤;6月的阿富汗对中国工人的袭击事件更是恐怖分子故意所为。有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人在海外遇袭或遇难的事件已发生了8起,至少造成70多人死亡,触目惊心。近期接连发生的许多袭击事件已经让海外华人从过去的无辜受害者,变成了恐怖分子袭击的直接目标。

  惨无人道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不仅拉响了我国在海外防恐的紧急警报,也让中国政府开始面临“应对国外恐怖事件”这一从未经历过的课题。国人的心中也升起一个大的问号:为什么一直采取温和外交政策的中国,反倒成了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暗算我们的,究竟是谁?背后又有什么?

  这样的疑问更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工作人员近期在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处理重大涉外案件的重要机构,外交部领事司肩负着保护海外人员安全的职责。一次次不幸和袭击成为令国人揪心的问题,也成为外交部领事司长罗田广心里的一个结。

  今年52岁的罗田广已经在外交领事领域工作了25年,参与处理了近年来的多起重大突发领事保护案件。海外人员一旦遇险,作为领事司长的罗田广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协调处理,以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阿富汗事件发生之后,对罗田广来说,领事保护工作面临的难题不少,他所承担的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

  如今,阿富汗中国工人遭袭事件已过去了半个月,最近有什么进展?面对接二连三的海外突发事件和海外人员安全危机,作为外交部领事司长的罗田广又该如何面对呢?

  

  主持人:针对这些相关的问题,今天我们会客厅请来了我们中国外交部领事司的司长罗田广先生跟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些相关的问题,听听罗司长自己经历的一些事儿。罗司长您好,前不久令国人震惊的是我们的工人在阿富汗晚上睡觉时遭到恐怖分子袭击,你们当时什么时候接到的这个消息?

  罗田广:这个事件发生的时间是6月10号凌晨,当地时间一点左右,北京时间是凌晨四点多钟,我是上班以后,我7:30左右到的外交部,接到通知,部领导紧急主持召开这个事件的应急处理会议。

  主持人:这是你们通常的一个做法吗?

  罗田广:是通常的,我们外交部有两级应急处理措施,大的事件由部领导亲自负责的,协调外交部各职能部门的,外交部应急处理机制。

  主持人:怎么样算大的?

  罗田广:就像这次6月10号发生的阿富汗中国工人被武装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另外还有一起就是今年5月3号发生的巴基斯坦港湾的三名中国公民坐汽车的时候被爆炸的事件。包括今年5月初在伊拉克发生的七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案件,像这种涉及到规模大、影响大的案件,完全由外交部领导亲自组织召开一些应急会。

  主持人:开完会,然后接下来下一步是做什么呢?

  罗田广:我们一个要迅速地将案情上报中央,第二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和使馆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最新情况,第三要把信息尽快传达给派出单位的主管部门,让他们也了解情况,同时了解他们对这个案件的善后处理的一些基本考虑。像阿富汗这个案件是部领导直接指挥的一个重大案件,领事司作为外交部内的一个职能部门,它所起的作用主要和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帮助和协调公司如何处理好善后工作。因为他们毕竟没什么经验,我们是长期处理这样工作的,有一定的建议和意见。

  阿富汗枪击事件的最新进展

  主持人:比如说这个凶手的原因,凶手的背景的情况,这方面的调查你们还会继续介入吗?

  罗田广:这个案件的调查的主权属于事件发生地国,也就是阿富汗,由阿富汗的司法当局包括它的军方来集中力量进行调查,应该说这个案件发生以后,阿富汗政府,包括它的军方,包括它警察当局是动用一切的人力、物力,高度重视,进行现场调查,来取证。

  主持人:可是现在事情发生了有半个多月,快20来天了,有没有最新的一些进展?比方说凶手是不是已经确认了?

  罗田广:现在阿富汗当局抓了一些犯罪嫌疑人,从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下,现在还没有一个结果,像这么大个案件,情况是很复杂的,要真正把案件的背景和真实真相搞清楚,恐怕不是一时所能够得出结论的,这个案件本身非常复杂。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提到伊斯兰党,你那边有什么消息可以跟大家透露透露的吗?

  罗田广:说老实话,在这方面我还没有得到什么准确的消息,现在怀疑有些地方武装势力参与了这些恐怖活动,这只是从现在被抓的这些嫌疑人的嘴上得出来的,现在要得出结论,时间上还早。

  阿富汗枪击与伊拉克绑架,结局因何不同

  主持人:你看像这件事情,就是我们的善后事情都已经处理好了,然后事情发生的原因我们还等待对方的一个调查。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伊拉克七名人质的事儿,那件事情好像很快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人质很快就释放了,那个事儿为什么又能够解决得那么顺利呢?而且没有出现伤亡情况,为什么情况又不一样了?

  罗田广:这个就谈到,在海外发生案件,它的复杂性就在这个地方,从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看,现在我们每天每年、每月接受大量的案件,今年上半年,我们大大小小已经处理近20起,现在报纸与媒体披露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每个案件都有它的不同的特点,没有雷同的,没有一个是相似的。

  主持人:那就伊拉克那个人质事件,我们当时大家都很紧张,因为像前几天你看韩国的人质,包括之前美国人质都是让人感觉非常非常心痛,所以在回想到伊拉克,我们的七名人质,那会儿很顺利地就放出来了,后面是什么所谓的内幕?

  罗田广:伊拉克那个案件也是发生在5月初的,七名中国公民他是来自福建省的。听信一些社会上的骗惑,通过各种渠道转到伊拉克境内的,在路途上因为发生车故以后,被当地武装分子绑架起来了,应该这个案件发生以后,我们的信息很灵,几乎是在第一小时我们掌握了信息。

  主持人:这个你们当时也是把它列到一级应急里面吗?

  罗田广:这是应急的,我们从来没碰过这么大规模的绑架中国公民的案件,也是历史上第一起这么大。所以党和国家领导非常重视,我们外交部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启动了部级的应急措施,我们通过外交途径,正面找伊拉克的领管会,领事政府进行交涉,要求他采取一切办法,把我们营救出来,确保安全性。第二,统一我们几十年在伊拉克工作的基础,以及我们工作的关系,掌握信息,了解情况,传递我们的信息。这个应该说还是总的讲,中国在东中地区的和平外交政策还是深得人心的,我们和伊拉克之间没怨恨,我们是朋友,我们讲合作,我们跟他没利害冲突,所以这个起到关键作用。

  主持人:你的意思我们跟阿富汗问题大一点?

  罗田广:对,阿富汗的事情比较复杂一点。因为阿富汗这个地方,它有各种复杂因素在里头,其中我个人的意见,比如说它的有关一个反华的敌对势力,阿富汗本身又是个恐怖组织多的国家,到现在恐怖活动不断,这里有各种的恐怖组织在交叉活动,还有很多的利益团体在里头,整个社会背景非常复杂。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掌握到他为什么要袭击11名中国工人,为什么对中国的建设工地采取武装袭击,现在还没有得出结论,因为现在人还没抓住,抓了几个人了,但是最终情况还不知道,这就是复杂性在里头,这是完全他出于政治图谋来袭击的,但是也许被抓的这些人恐怕是被雇佣的杀手,也有可能,还不是真正的组织和策划者,组织和策划者还在它的背后。

  主持人:你的意思就是抓到这个人,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来杀人是吧?

  罗田广:这完全有可能。

  主持人:他们有点像工程转包一样,我派你去做那个事儿,你派他,最终派到一个杀手去做这个事儿。伊拉克那边情形要单纯一点。

  罗田广:伊拉克是一个绑架,伊拉克从整个局势来讲,从现在它绑架其他外国公民的情况来讲,它主要是要求已经进他国家的外国的军队都撤回去,你不出去,我抓你这个国家公民,我作为人质进行威胁,咱们中国跟伊拉克,我们没这种关系。

  主持人:我听说在那儿的时候,有一些韩国人,还有日本人,他们被抓住以后,都说他们是中国人,自称是中国人,我们中国人说自己是中国人,好像得到的待遇还不错,是不是有这么一个情况?

  罗田广:这是外面有这么个说法,实际情况现在也很难说,但肯定的是,中国人在中东有着良好的形象。

  主持人:这是不是事实,相比之下我们中国人在伊拉克还安全一点?

  罗田广:比较安全一些,另外中国又长期和伊拉克人民之间建立比较好的感情,伊拉克对中国还是非常友好的,也不排除有些其它国家的人,特别是亚洲黄种人,自称是中国人,从而避免一些不必的安全问题发生,也有这个可能性。

  就算一人遇险,我们也得救

  主持人:你看到现在讲了两件事件,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我们国家对于在海外的自己国家的公民的保护力度好像是要比原来强很多?

  罗田广:从建国以后我们就一直要强调,加强对海外中国公民的保护,我们第一部宪法,到现在宪法都有明文规定,明明确确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要保护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这个保护到底是保护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比方说有时候我们会听到,有一些西方国家,他们为了一个单个的或者少数几个他们在海外的自己国家的公民的安全,或者说利益等等,有时候甚至不惜动用军队,这样的资源,像我们国家,我们说保护在海外的自己的公民的话,我们会保护到什么程度?

  罗田广:你提的问题非常重要,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应该从我们外交部角度讲,就是要把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利益和它的合法利益作为我们这个中外使领馆工作重点之一来抓。

  主持人:为了要做好这个工作,你们会下多大的力度呢?会不惜一切代价吗?

  罗田广:只要涉及中国公民案件,那就不惜一切代价去抓的,我这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跟你说。2000年6月份,在所罗门这个国家发生一起他们内政的一些内乱,所罗门是一个小国,他没跟我们建交,他跟台湾保持外交关系,当时这个小国里头,它的首都有一百多名从内地去的中国公民,主要是经商的,民间的一些企业,经商领域。发生内乱以后,我们通过民间一个小老板得知信息,说这里有一百多中国公民,因为内乱,要求赶快撤回国内,我们得知信息以后,外交部领导非常重视,指示我们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大使做工作,要求他们在撤侨的时候,考虑协助撤离中国侨民,当时我们连夜进行交涉,做工作,他们当时表面是同意的,因为他们侨民更多,他们为了救人如救火,晚了时间不行,等我们去救恐怕时机来不及,第二我们也没外交关系,很难跟官方进行联系。但是经过一天交涉以后,他口头答应,最后没给我们办,我们马上调整方案,请我们的中远公司,动用了中远公司在海上行使的一个万吨轮,调头进入这个海域,但没进入公海,这时候通过我们的企业人员,请的所罗门的警方,用小汽艇把我们一百多人像蚂蚁搬家似的送上我们万吨轮,万吨轮把这些人接了以后,掉头向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国家靠近,事先跟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进行交涉,希望他为中国公民提供便利。同时我们调用了国内的南方的航空公司派一架专机飞往巴西把他接回来。

  主持人:里面涉及多少中国公民?

  罗田广:119个,他是这几年出去的一些中国公民。

  主持人:假如当时不是119个,只有19个,我们还会这么来做吗?让中远的船调头,再派南航的专机过去,就19个。

  罗田广:没办法也得调。

  主持人:一个呢?

  罗田广:一个也得想办法,一个不撤出,我们的工作就不能放弃,要尽一切努力,但方式上可能要调整。

  主持人:不一定就要中远的大船了。

  罗田广:那不一定,可能用其它方式,总而言之,采取一切手段,一切措施,把中国的全部安全地撤离危险区,这是我们驻外使领馆的使命,这就是现在讲执政为民,以民为本,执政为民以民为本在我们外交领域里头,就是要实实在在的把它体现在工作当中,就是作为我们使领馆的行为工作准则来理解。

  领事司司长心中的“风险地图”

  主持人:罗司长您看,现在这几年我们中国人出国越来越多了,到的地方也很多,但是可能在不同的地区,我们会遇到一些类型不同的风险,接下来就跟大家一块来看一个背景介绍,看看在世界各地我们可能会遇到什么样不同的风险。

  如果说,20年前有人出国,还被周围的人津津乐道的话,那么在今天不少人看来却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一个数字表明,2004年有2200万中国人走出国门,这已经是25年前的100倍了。

  作为地球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公民,海外华人足迹早已不是单纯的投资、经商和投亲访友,而是渠道更广的务工、旅游、求学、文化交流。中国人在国际上愈来愈活跃的身影在引来各方关注的同时,风险也在同步增加。绑架、扣留、车祸、海难、偷窥、恐怖袭击、劳务纠纷、非法移民……这些词语,越来越被海外的中国公民所熟悉,也成为笼罩在众多海外华人心头的巨大阴影。

  近一年的时间似乎更是海外华人的“多事之秋”。从去年11月的莫斯科大学失火案到伊拉克中国公民被绑架,从中国公民在耶路撒冷恐怖爆炸中伤亡到英国莫克姆海湾中国公民遇难,从阿富汗工人被袭击到中国学生在日本被偷窥,一系列中国公民在海外发生的事件让不少远离中国的公民,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遍布全球的海外华人,其中不少就处在以色列、伊拉克、阿富汗等冲突不断的高危险和高风险地带上。在外交部领事司长罗田广的眼里,这些高风险的地方集中起来就构成了一张“风险地图”。

  那么海外华人在国外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呢?罗田广司长手中的“风险地图”又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主持人:好,罗司长,我们来看看世界地图,我们同事已经把它搬上来了。世界这么大,我们现在中国人也是满世界跑,您得给我们看看,海外的风险大概分哪几类,在哪些地区,我们如果去的话要注意些什么。

  罗田广:实际上从我们工作角度来讲,也没有把世界分成几类,但是从这个案件发生的频度讲,我们心里有一个标志,也就是说像最近发生的阿富汗事件也好,巴基斯坦事件也好,伊拉克事情,在这些地区现在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像伊拉克目前局势还非常地动乱,各种案件完全有可能不断发生,因此我们现在劝告中国公民现在不要去。

  主持人:明白了,剩下的世界还有这么大,那么在其它地方呢,比方说我们现在留学去的比较多的地方,或者是经商去的比较多的地方。

  罗田广:从类型来讲,比如说留学,应该说总体上留学环境一般还是比较好的,如果那个地方环境不好,我们就不去留学。但问题并不是说因为环境好就不发生问题,比如说澳大利亚这个国家,总体上安全是不错的,但是涉及中国公民的案件还是不断发生。

  主持人:什么样类型的案件?

  罗田广:这里有中国,侵害中国人的案件。另外中国受当地的一些排外组织的影响的案件。

  主持人:像这一类,这一类属于什么样的风险?

  罗田广:主要是抢劫。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劳工纠纷?

  罗田广:绑架,作为人质绑架,要钱,作为经济目的的绑架。在劳务这一块,主要在中东地区,比如以色列、约旦,包括毛里求斯,非洲一部分,这里头有好多中国的一些商会在那里搞劳务合作,包括台资在那里搞劳务合作,雇请了国内好多劳务人员在那儿从业,这里头因为经济领域一些问题,比如说公司因经济不佳,停工,造成我大量的劳务人员没有什么活可做了,这样就是当时我们的生活得不到保障,我们的待遇得不到保障,就容易发生这样的案件。

  主持人:劳务纠纷,这个挺重要,这个给大家画清楚。

  罗田广:约旦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非洲也比较多。

  罗田广:非洲也有。马达加斯加也有劳务纠纷,毛里求斯也有。另外阿尔及利亚,这个地方,北非有些国家,也经常发生劳务纠纷案件。

  主持人:这是给大家说说你心里面的好像一个风险地图一样。

  罗田广:还有旅游的。

  海外旅游,常带卡,少拿钱

  主持人:旅游有什么样风险?

  罗田广:我们现在出去旅游的越来越多,像马来西亚,一些东南亚国家也经常发生一些抢劫案件,出去以后钱物抢空,另外到欧洲部分国家也有。

  主持人:欧洲有什么样的一些问题我们去分析。

  罗田广:主要是小偷多,中国人出去以后带着好多现金旅游,容易构成当地的小偷团伙掠夺的目标。

  主持人:你说这样的事儿还真的听了不少,我们很多中国人出去以后,经常说小心,甚至明抢,为什么中国人这么能成他们的主要目标?

  罗田广:主要一个原因是咱们中国人出去都带现金出去,兜里装着一千两千美金,外国的游客都拿信用卡,买什么刷卡,抢去也没用,所以这个旅游者多了以后,就容易成为当地小偷集团盯的目标。所以我们公民出去旅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些安全问题。

  主持人:最好少带点现金,多带点卡。

  罗田广:对,这是最好的办法。

  非法移民也要保护

  主持人:可能有不少非法移民来到这边,就遇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本身就是非法的,但同时又是受害者,这两者从领事司的角度来怎么考虑?

  罗田广: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对,我们很多非法移民现在进入一些国家,引起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广泛关注,领事渠道每年都和外国进行磋商,其中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如何共同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尽快地遣返中国非法移民。刚才你讲的非法移民本身他是个违法者,因为他没有拿前往国的国家的有效签证,而偷偷摸摸进去的。第二但他同时也是受害者,他也是受到国际犯罪团伙的诱骗而进入他她,说那边能挣大钱。所以他去了以后,他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主持人:所以你们是保护还是不保护呢?

  罗田广:凡是中国公民他的合法权益我们都要保护,我们不能因为他是非法移民而置之不理,因为他们一旦被黑社会组织被拘禁起来,或者被强迫从事某种活动的时候,他求助的时候我们必须想一切办法来解决他们。第二,他的合法权益我们还是给他保护,如果他的人道待遇得不到保障,我们向有关当局提出交涉。

  主持人:有过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吗?

  罗田广:有,我给你举一个最简单的事件,就是今年2月份发生的,英国莫克姆海湾案件,导致20几名中国工人死亡,这个案件发生以后,外交部领导,驻外使领馆非常重视,我们全力地查明事实真相,对活的人我们采取保护措施,要了解他们的情况,对死的人我们要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要为我们的死者挽回我们一定的损失。

  主持人:您看罗司长,在你这个风险地图上,这块讲了,这块也讲了,这边好多地方也讲了,像这儿还有这儿,这些地方就没有任何风险吗?

  罗田广:有风险,我们现在有很多中国公民进入俄罗斯,从事边境旅游、边境贸易,有的深入到它的首都。这个国家也发生各种各样的案件,有的也是被当地的犯罪团伙抢劫。第二也发生交通事故,比如在美国、加拿大,更多是交通事故发生多,旅游团去、考察团去,因下雪天或下雨天翻车,导致人员伤亡,这个案件是比较多的,这个就要抢救了。

  出国在外,遇到麻烦找使馆

  主持人:这听下来之后,我想可能很多观众会跟我有一样的感觉,这心里头觉得很安全,觉得很舒坦,那好的,大家就问了,说以后如果我们出国,比如说护照丢了,或者说就真是钱也不知道是被偷了还是丢了,像这种事儿是不是都能找你们?

  罗田广:他想找我们,我们都欢迎,但现在也有很多情况是这样的,他往往不愿找我们,乃至发生事情了他们找我们,有的不知道找谁,还有这种情况,这使人感到比较遗憾的事情。

  主持人:什么样的情形呢?

  罗田广:主要就是留学出去的,没有集体组织出去的,个人出去的有。第二,有被骗出去的,现在国内也有很多不法公司,诱骗国内青少年,包括一些女孩到外面打工,说外面能挣钱,实际上去了以后从事一些非法的活动,或者一些不健康的活动。

  主持人:您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

  罗田广:我遇见过。我们过去曾经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经常碰见国内一些女孩被骗到一些国家,说是从事保姆活动,实际上到那里以后,一下飞机以后,他就被当地黑社会组织控制起来,把你所有证件全部收走,强迫你去从事色情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就会想尽一切办法逃出来,跟使馆联系通报,请求使馆紧急解决他们。我们接到这个案情以后,我们就要进行案情分析,采取万无一失的措施,主要是通过当地警察,把信息告诉他,请他们出面解决问题。另外还有很多就是零零散散的骗出去以后,因为不愿从事一些他不愿从事的活动,跑到使领馆来,要求我们帮助他送回国内,他没有证件,也没有钱,连打电话,跟家里联系的财力都没有了,这个时候我们使馆提供人道主义待遇,这些同胞们,你要给他吃,给他喝,要给他一定的打电话经费,我们帮他联系,我们联系以后,他家里答应给钱寄来,我马上给他安排机票,安排送上飞机,安全送回国。这种事情几乎说经常发生。

  主持人:你们都能给解决吗?

  罗田广:比如说他涉及的公司和当地公司发展经济合同纠纷的时候,应该说是经济领域范畴的事务,他应该寻求法律途径解决,但是不是说我们使领馆就无所作为。

  使领馆的烦恼

  主持人:说句心里话,因为您自己在国外也做过这些方面的工作,真的要做好我们中国公民的在海外的这些领事保护工作,还有一些其它的帮忙协助的工作,难不难?

  罗田广:要说做好每一件事还是很难的,因为我刚才说了,领事保护案件没有一个雷同的,它各个案件发生以后都有它特定了因素,同样的事务,发生在这个国家处理起来跟发生在那个国家处理,难度完全不一样,在这个国家处理非常简单,在那个国家处理很难,这就是各方面因素。现在我们在领事保护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刚才讲的是外交部有这个应急机制,驻外使领馆都有这个应急机制,我们第一把手,馆长、总领事发生重大问题,后勤指挥、现场指挥,都按照中央要求去做,但现在体系上讲我们还不完善。第一点,就是我们的保护中国公民在经济问题上碰到很多困难,比如说发生几十个、上百个中国非法移民流入他乡,在他身上没有一分钱的情况下怎么救助,怎么保护,这个经济问题没有完全落实,从法律上没有建立领事保护的基金。第二就是说,我们的这个形势发生很快,但是我们现在驻外使领馆的任务非常艰巨,使领馆不仅仅是说是领事保护,它还有很重大的外交业务,外交活动要开展,人员不足。现在海外中国人已经突破了两千万,在78年也就十几万,增长上百倍,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几乎没增加,工作量增加多少。

  主持人:你们工作量增加一百倍。

  罗田广:这是第二,人员队伍跟不上,第二缺少专业队伍,因为领事保护好多涉及到法律问题,涉及到经济问题,涉及到做群众工作的基础问题,你方方面面都要掌握这样的知识,所以要建立一支能够打硬仗的这么一个专业化队伍,要接待解决。人的、钱的,最后的干部素质问题,要懂法律,懂经济,懂各方面知识的专家队伍要亟待解决。

  领事司司长吁请:“到此一游” 莫出国

  主持人:一直在问,你们能怎么保护我们,你们有多大力度等等,话反过来说,对于中国公民来讲,如果要到海外不管是去发展事业,还是求学,还是旅游等等的话,我们在寻求这些保护的同时,我们有什么样的义务?

  罗田广:作为公民来讲,我觉得第一点,我们中国公民出去要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要把中华民族的美德带出去,也就是说,到了其它国家,一定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和规定,也尊重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也和当地人友好相处,而不要把国内的一些不良风气带到国外,这是一个要求。第二个要求就是……

  主持人:你说说刚才那样的情形,有没有人就真是出国了也把那儿当自己的家,想怎么着怎么着,有这样的情形吗?

  罗田广:有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什么样的情形比较多一点,你见到的?

  罗田广:我们最近发现,我们中国公民到欧洲一些名胜古迹访问的时候,你到此一游,我到此一游。在国内走哪儿一游写几个字,到国外他也把这个坏风气坏毛病带了过去,这是一。第二,随地吐痰,第三个,说话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这些不良习惯带到国外去,有损我们中国人的形象。本来中国人是非常勤劳的,讲礼仪的,礼仪之邦这么一个国度,可是因为我们一些个人的行为,举止,使人对中国人产生另外一种看法。

  

转自搜狐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