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谁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 霍英东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时间:2004年12月21日07:5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谁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 霍英东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霍英东VS梁柏楠
 
谁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 霍英东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图:霍英东心系南沙
 
谁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 霍英东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广州番禺区原区委书记梁柏楠因受贿罪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
 
谁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 霍英东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2002年6月22日,霍英东在香港接受媒体访问时感慨地说:"回归五年来,更加感觉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无限骄傲和自豪!"(资料图)
 

 
  

  相关新闻:原广州番禺区委书记被判12年 刁难霍英东达10年

  不久前,一篇由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长篇文章细述了霍英东在1993年到2003年投资南沙过程中,受尽“地头蛇”梁柏楠敲诈勒索、盘剥刁难的全过程。霍英东与梁柏楠的恩怨初爆出来,舆论一片哗然:没想到,大名鼎鼎的霍霍英东竟也会有这么多委屈!有评论沉痛而呼:连霍英东都敢欺负,这样的地方官还怕什么人?

    进入《百姓论坛》发表评论

  当我们把目光从梁柏楠个人的腐败移开,重新考量霍英东基金会与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的合作,发现在梁并不主政南沙的时间里,双方的合作仍充满了龃龉。
到底是强龙不压地头蛇、一个腐败分子影响了霍英东的计划,还是地方的官场场习气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抑或是投资者与政府管理者基于不同立场而对南沙开发的方向产生了分歧?

  现在的事实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已行将淡出,南沙开发建设指挥部统领南沙开发,霍英东基金会的小南沙计划势必融入“再造一个新广州”的大南沙开发浪潮中。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与政府之间可能仍需要充分的磨合和沟通。记者探听到的消息是:双方合作顺畅,种种不快都已成为过去。

  事件回放

  今年8月,香港媒体刊载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有关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在开发南沙过程中受到“地头蛇”梁柏楠刁难的长篇文章,受到广泛关注。梁柏楠曾任南沙开发区第一任党委书记、番禺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等职,2003年因涉嫌受贿案发被捕。

  何铭思回忆,霍英东开发南沙,一直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这是南沙得有今日的重要条件。只是在跟地方具体主管工作的官员打交道的过程中,霍英东遇到的困难、遭受的打击和挫折,实在难以为人道。出于无奈,霍英东第二年在北京“两会”上讲了一段话:“我参与内地改革开放事业是义无反顾的,也是‘不走回头路’的。我已年近80,还有何求?我只是想借此机会再次提醒一句:市场运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誉支持。”

  何铭思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梁柏楠东窗事发,受到拘审,霍英东恐怕还要忍。

  “海边上你所看到的,都是霍英东的‘地盘’。”一位从深圳来南沙玩的男子对他的朋友说。

  这是在天后宫内45米高的南岭塔上的视野。居高俯视,12月11日中午的珠江口外、伶仃洋上烟雾氤氲。在面前这条西北-东南走向的海岸上,由近而远,依次可见:天后宫、浦洲花园、蒲洲高新技术开发园、南沙大酒店、中华总商会大厦、世贸中心大厦、东发码头、南沙客运港、虎门渡轮码头。

  恰如外界评说:7.1公里长的黄金海岸线!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香港著名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买下了南沙东部的22平方公里土地。

  “霍英东每次来都有警车护卫。”在摩的司机老李印象里,霍英东在南沙是极其威风的。

  然而,今年8月间,何铭思撰写的一篇文章却细述了霍英东投资南沙过程中受“地头蛇”敲诈勒索、盘剥刁难的遭遇。

  何文所指的地头蛇,竟是先后任南沙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番禺市委书记、番禺区政协主席的梁柏楠!

  而梁柏楠,亦早于去年年底被双规,并于今年8月26日受审,后获刑12年。经查明,在1993年到2003年十年间,他受贿总额折合人民币近180万元。

  何铭思笔下的霍梁十年

  何的文章先是见诸香港媒体,后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并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强列反响。

  “见面是笑口盈盈,背后却飞脚横踢。”82岁的何铭思在文章中这样描述梁柏楠对霍英东的态度。

  何铭思说,霍英东主持南沙开发工作,正式记录在案的工作例会,到20 04年8月5日是第508次。其中至少有十年中的400多次会是梁氏代表官方直接或间接参与的。非正式碰头会的次数更不计其数。

  何铭思披露的梁柏楠对霍英东的“敲诈勒索、盘剥刁难”大略如下:霍英东在南沙搞个东发码头。他们(指梁柏楠等人-记者注)紧挨着这码头,硬逼霍英东白掏两千万给他们搞个同样的南伟码头,并交由现在被称为梁某第一亲信的同案犯陈某管,当地的货物就往自己的码头拉。几乎是公开拆你墙脚。厚黑至此,霍英东亦竟能大度宽容,说不要跟他们争这种小利。

  霍英东在南沙开了个直航香港的高速飞船码头,他们在莲花山港口照搞一个同样的码头。一个县级单位建有两个一级口岸,全国也仅番禺一家。靠的也是中央对霍英东的支持。更难忍受的是,地方官派到港口的主管人还利用南沙港口走私;违反外汇管理条例,被处罚的却是霍英东。

  霍英东在南沙搞了个高尔夫球场,他们在北面莲花山照搞一个;霍英东搞个天后宫,他们在前面“开发”一个烧烤场;霍英东想把港前路修到地方所属的山后面成环岛路,钱交出后没有下文,他们说是用作“搬迁费”了;霍英东要建个小型的蒲洲花园,他们在邻近山脚挖来一堆黄泥,在山上拔来一堆小草,再插几棵手臂般的小树,便拿走了一千五百万。弄到后来只好请香港的公司重做;霍英东要建南沙广场,从施工到监理全是他们的人,整整半个广场的桩位,到露出地面才“发现”,竟然误差20米!霍英东说:我一世搞工程,从未见过这样离谱的事。

  何文还提到在一次喷沙造地的工程结算中,工程负责人漫天要价,霍英东气得紧咬牙根,发出了“你们是不是想赶我走”的怒斥。

  何铭思在文中感叹说,霍英东一生奉行和气生财原则,是个忍受力极强的人。我和他四十几年朋友,从未见他对人发脾气,十分宽容大度。当日见他气到那个样子,所受伤害,可想而知。“想起南沙开发10多年来遇到种种无端的困扰、莫名的阻隔,无所适从的变幻,真的感到彷徨无助、焦头烂额。”

  何铭思说,十几年来霍英东在南沙投入40多亿元,但目前唯一收入是从虎门渡轮码头所得的3100余万元,然而到2003年底止,地方政府从渡轮码头所得利润约3亿7000万元。

  何的文章先是见诸香港媒体,后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并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强列反响。有人评论说,霍英东这样爱国爱港的实业家,在梁柏楠的“地面上”,也得遭到刁难,真不知梁柏楠这样的贪官还会怕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毛昭辉在12月16日的《法制晚报》上评析此事时认为,霍英东在南沙寻求的利益和梁柏楠企图得到的利益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在南沙开发之初,或许双方还抱着合作的态度。但随着梁柏楠地位的提高、权力的扩大,双方利益的均衡被打破,梁对利益的追求越来越多。新华社关于梁柏楠案的报道则提出了“一把手监管迫眉睫”的问题。

  霍梁初识与码头之争

  霍与番禺合作开发这22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此认识了梁柏楠,当时梁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书记

  游完天后宫,来自深圳的那位先生开始跟朋友商量到哪里吃中饭。目前的南沙,找一个像样的地方吃饭也并非难事,当然在虎门轮渡前更多的是快餐店,而离开发区管委会不远的金洲,则完全一副城中村的格局,餐馆、摊档林立。南沙这里还没有出租车,宽敞的进港大道上跑的,除了货车,就是轻便灵活的摩的。40岁的老李就是为数众多的摩的司机之一,他穿着一件桔红色的马甲,胸前背后写着“南沙营运”“义务治安员”字样。

  12月11日,近百名南沙附近的中学生到浦洲花园游玩,带队来的老师说,花园搞得真不错,到这里走走玩玩蛮开心。这座花园分为东西两个风格迥异的区域,东边融合了西方古典名园的精华,西边再现东方花园的风采。据说,这个设计是霍英东先生亲自敲定下来的。

  何铭思把霍氏22平方公里的东部地区称作“海市蜃楼”,这里“有公路大桥、会议展览中心、科学自然馆、高尔夫球场等豪华设施,还有游客景点。

  南沙大酒店旁的新客运码头、粤港(南沙)物流中心、中总大厦、世贸中心大厦等工程正在赶工“。

  然而,1987年霍英东第一次踏足南沙,这里却是一片荒芜,淤泥处处,人烟稀少。霍看中了这里的地理位置,南沙地处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辐射粤港澳,开发之后,必将成为珠三角的重镇。

  南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一位官员感叹说,霍英东的眼光的确独到,他买得的那拥有7.1公里黄金海岸线的22平方公里土地,是南沙的黄金宝地。

  这里“背山面水,藏风聚气”。

  事实上,霍英东买下的南沙东部沿海的狭长地带,最初滩涂处处,霍在后来的开发中将很多地方用喷沙的办法造出土地。据说,当初广州方面曾想邀霍开发现在的广州环市路花园酒店一带,当时那里还是一片农田。但霍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人烟稀少的南沙。

  霍与番禺合作开发这22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此认识了梁柏楠,当时梁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书记。据介绍,开发区管委会是党政企三位一体,其总公司下属的南沙开发建设公司负责与霍英东集团的合作事宜。这个公司由双方组建,霍英东基金会占51%股份,政府占49%股份,也即所谓的东部公司。

  开发区管委会那位官员说,梁是当地人,18岁入党时还没有工作,他从农民到生产队长一步步走入仕途,有相当的工作能力,做事雷厉风行。但他脾气确实臭,管委会的人几乎都被他骂过。

  而据媒体报道,梁柏楠在任番禺区主要领导以后,大搞“一言堂”,独断专行、说一不二,不按程序办事,严重破坏民主集中制;工作作风极其霸道,集官气、霸气于一身。

  面对霍英东,梁柏楠不可能再“臭脾气”,但按此前媒体转述何铭思的说法,霍英东是强龙压不了地头蛇。而另一位霍英东基金会的官员评价梁柏楠是“地方干部,素质有限”。

  这位官员说,与梁柏楠的合作确不顺畅,梁出于地方利益,小农经济意识,思想不开阔,在与霍英东的合作中建设一些项目,还把一些工程给了亲戚。

[1] [2] [3下一页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