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外来工维权艰辛成本高 老乡会变成“维权工会”
  时间:2005年02月22日08:4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许多国家的发展进程表明,人均GDP在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的发展阶段,往往既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去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0美元,正在向人均3000美元的新目标迈进。在这个大发展、大变动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社会矛盾,劳资矛盾就是其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工作环境差,工资被拖欠、克扣,种种现象说明,外来工正成为一个容易受伤的群体。过去几年里,各级政府加大了清欠力度,努力维护广大外来工的合法权益。
但在一些企业里,侵犯外来工合法权益的事仍时有发生。

  由于维权道路的艰辛和高额的维权成本,使部分外来工选择了运用潜规则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就形成了以“老乡会”形式组成的“民间工会”,出现了用不正当的手段来维权的现象,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有关人士认为,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阶层,外来工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其利益诉求能否得到有效表达和代表,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而通过所谓的“民间工会”维权极易引发极端行为。应该尽快构建员工利益诉求的正规渠道,合法合理地维护外来工的权益。□本期执行:张沼婢王金植

  从老乡会到“民间工会”

  30多岁的小王(化名),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代言人”。

  小王是福建省闽东人,10多年前来泉州当兵。退伍后,曾学过武的小王在泉州开了间小小的武馆,广纳学徒,授武为生。业余时间,为人豪爽大方的小王广泛结交活跃在泉州各行业的昔日战友,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生活圈子。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老乡聚会,以及几次成功为人生地不熟的老乡解决一些问题后,小王在老乡中开始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广大老乡的共同推荐下,他成为老家在泉务工人员的代言人。

  小王认为,自己之所以能获得老乡的拥护,得益于两个方面:自己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武馆生意有人来就做,没人来就休息,“有时间去管闲事”;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社会关系能“管得了闲事”———小王的战友关系以及师徒关系,都成为他解决一些问题的助力。

  “我们的组织类似工会,就是义务帮老乡维权。”小王所在的老乡会是一个不收取任何会员费的组织,大家平时的活动就是集体聚会,费用由“有本事”的老乡支付。但也有例外的时候,一旦作为“会员”的某个老乡碰到大问题需要有人帮“出面”时,就需要自己掏钱。“所谓的大问题,就是像讨工资,或是触犯刑律需要‘摆平’一类的问题。老乡掏的钱只是作为活动经费,让帮着周旋的人有资本去解决问题。”

  如今,小王的老乡会在晋江、南安一带颇有些影响,“会员”不断增多,小王也成为没有正式打出旗号的“工会主席”。

  小王的老乡会只是我市数量不少的“民间工会”的一个缩影。调查表明,类似的“民间工会”这两三年来在我市急剧增加。这些通过地缘、血缘关系组织起来的“民间工会”,已经成为争取外来工利益而与资方谈判的原始组织,并有取代“老乡会”这种具有民间原始特征自发性组织的趋势。而且,不少即将外出务工的农民的流向也开始受这种组织的影响。在一些劳资矛盾突出的地区,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活动的身影,其成员从十几人到几百人不等,其中,尤以四川、重庆、江西等地的势力最为强大,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民间工会”出现的背后

  “民间工会”的出现,具有深刻的社会背景。

  这几年来,随着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外来工的素质也随之提高。这些人员已经不像上世纪80年代进城的父辈,打工纯粹是为了贴补家用。新一代的外来工普遍年轻,文化程度较高,长期在外打工,社会活动参与度较高,更认同城市的生活方式。但与之不相称的是,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矛盾也越积越多。

  市总工会蔡金宝副主席认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企业未按规定组建工会,导致外来工利益诉求渠道不畅通,是造成“民间工会”滋生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经历了个体寻求利益保护屡遭失败的阶段后,有些外来工开始尝试着独立组建“工会”,开始自己的集体维权之路。这正说明了外来工对组织的渴望。同时,即使企业组建了工会,由于工会主席本身受雇于资方,未能有效发挥作用,也是“民间工会”有生存空间的原因。去年年底,我市劳动部门就曾受理一个普通的劳资纠纷案件,经双方同意仲裁解决。但令人意外的是,厂方代表的身份是工会主席,这位工会主席在仲裁时“规劝”工人“要求不要太高”,同时希望劳动部门“手下留情”,令仲裁人员哭笑不得。

  此外,传统的以地域、血缘关系为基础的二元人际关系,也是“民间工会”得以发展的一个基础。“老乡帮老乡”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目前情况来看,将老乡介绍到自己所在的工厂,对工厂中低层管理人员来说,显然更便于管理;对普通员工来说则是“朝中有人好做官”,而且,碰到困难的时候,还可以相互有个照应。因此,在我市的一些企业里,出现一个车间、一个班组、甚至整个厂的员工、管理人员都来自某个地区的现象并不鲜见,车间主任、班组长等管理人员往往“兼任”他们的利益代言人。

  “老乡帮老乡,很快结成帮。”市总工会蔡金宝副主席说。

  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潜规则

  2004年3月初的某个夜晚10时多,石狮某服装厂。

  三四辆挂着浙江车牌的温州某服装厂大客车,趁着夜色开到工厂门口,只听一声“全跟我走”,所有的工人立即拥上这几辆大客车。一夜之间,该服装厂的200多名工人全都“不辞而别”,只留下心急如焚的工厂老板周先生。

  该事件的“台前主谋”是该厂的车间主任,“幕后主谋”是温州某服装厂。工厂“搞定”车间主任,由车间主任带几百名工人“大转移”。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多家媒体齐赴温州调查采访。但大家关注的仍仅仅局限于闽浙两地用工待遇的差别。

  一个小小的车间主任,何以能有如此大的号召力,将200多名工人同时拉走?事后,记者调查得知,“民间工会”的潜规则在这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民间工会”以其独特的方式向老板显示了自己的力量,迫使企业重视他们的利益诉求。

  “他们去找老板讨工资比我们解决容易多了。”晋江市一基层劳动站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该镇讨工资的工作强度减轻了许多。一方面是国务院加大了清欠力度,企业支付意识得到提高;另一方面,这几年逐步壮大的“民间工会”对资方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力,“他们去讨工资,工厂老板很少有不给的”。

  这些“例子”在外来工中形成了不好的示范效应。接受采访的企业普遍对潜规则表示无奈。“工人在跟我们谈判时,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来一大群人,而只是派一两个代表来。但我们却比以前更重视他们的利益,因为站在他们身后的是几百名老乡。”陈埭镇一鞋材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且,他们可以采取他们想采取的任何方式来解决问题。”

  “民间工会”虽然至今还没有打出旗号,但所显示出来的力量,甚至影响到某些企业的用工方式。春节过后,老员工带新员工进企业成为今年外来工就业的新亮点。这种以“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招人方式对解决用工难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很容易成为滋生“民间工会”的土壤。一些尝到了“民间工会”苦头的中小企业,只好通过采取人员多样性的办法来平衡招工。

  构建员工利益诉求的正规渠道

  许多国家的发展进程表明,人均GDP在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的发展阶段,往往既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去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0美元,正在向人均3000美元的新目标跨越。而劳资矛盾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不得不解决的一个问题。

  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了解到,目前尚未有以“老乡会”名义申请登记的社团组织。

  泉州市总工会的蔡金宝副主席说,“民间工会”目前仍处于“有组织,无纪律”的阶段,虽然他们没有公开打出旗号,但市总工会早有听说。这些所谓的“工会”有的已经具备一定的组织规模,虽然还没有形成独立的章程和纲领,但已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据悉,曾有一些“民间工会”表示愿意组建独立的工会,但被否决了。“按照宪法规定,全国只能有一个工会,他们要组建工会,必须按照《工会法》的程序来审批,否则就是非法组建工会。”为了解决“民间工会”的问题,市总工会已要求全市所有企业必须组建工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将工会延伸至乡、镇、村等基层,让有工人的地方就有工会。

  “企业组建工会后,工会主席腰杆子要硬,敢为工人说话,才能得到外来工的拥护。”蔡金宝说。

  有关人士认为,外来工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阶层,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其利益诉求能否得到有效表达和代表,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据了解,全国总工会建议采取“六项措施”来保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其中之一便是逐步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政治地位,各级人大、政协组织、企业职代会和工会委员会都要有一定比例的外来工代表,逐步建立起反映他们意愿、心声的渠道。

    对此,您有什么看法,请进入《乡土中国》论坛和大家一起讨论    启用要闻及时提醒功能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