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助学行动募捐133万 下月开始发放给贫困大学生
  时间:2005年08月10日03:59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本报讯 截至昨日,本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搜狐网联合发起的“我的大学你的爱心”助学行动募得捐款已达133.6619万元。从下月开始,这些款额将陆续发到贫困大学生手中。

  96%款额划拨到签约高校账户

  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办公室主任助理陈洪涛表示,现有资金汇拢之后,新长城办公室将在9月份开学时,开始陆续发放资助金,其中包括基金会掌握的贫困生名单和与新长城签约资助高校通过复核推荐的贫困生等。
8月25日———12月20日是下半年的拨款周期,96%以上的款额将通过银行直接划拨到签约高校的专用账户上,高校将资助款发给贫困生并由其签字确认,此后再将盖完公章的确认单返交基金会。

  96%之外的款额则用于资助非签约高校的贫困生,届时也将通过银行直接划到贫困生的个人账户上,并留存银行存根为证。

  “发放过程实际是滚动的。”陈洪涛解释,发放善款的同时,捐款额也在增加,新产生的捐款,他们也将在近4个月的拨款周期中,陆续发到贫困生手中。

  3000名贫困生将受生活费资助

  陈洪涛说,自今年年初“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活动至今,已经到账的社会各界捐款达到600多万元,按照新长城项目每2000元资助1名大学生的标准,约有3000名学生可以受到每年1840元的生活费资助(其余8%为基金会管理费用,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现在仍然任重道远。”陈洪涛说,按照他们今年所定目标,全年要资助1万名贫困大学生,这就需要募集大约2000万元的资金,现在只剩不足半年的时间,恳请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向贫困大学生伸出援助之手。

  志愿者入户调查242名贫困生

  7月12日,“我的大学你的爱心”启动,来自通州的贫困女考生张旭等故事激起了众多市民的共鸣。当日,200多名市民通过热线电话表达了希望帮助贫困学子读大学的愿望,并有1.8万元捐款捐到中国扶贫基金会。

  与此同时,众多爱心人士角逐36个探访志愿者名额。7月20日,36名爱心志愿者分成12支小分队,自费踏上了12县市的贫困生寻访征程。历经10天奔波,志愿者走村入户调查242名贫困生,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最终提交了555份调查问卷、136篇探访日记、1000多张探访图片。

  ■见面现场

  贫困生发言5次哭出声

  现场人员捐款3万元,志愿者表示“关爱行动刚刚开始”

  本报讯 昨日上午,“我的大学你的爱心”公益行动见面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举行。贫困生代表和贫困生家长代表的发言,使得台下啜泣声不断。

  上午9时30分,此次12支志愿者寻访队的总队长唐娜首先上台,表示此次寻访圆满完成任务,并将爱心寻访队队旗交给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名誉会长王郁昭。

  志愿者代表在感言中说:“关爱行动并没有结束,才刚刚开始”。

  接下来的贫困生代表和贫困生家长代表的发言是在哭声中完成的。来自河北的贫困生张雯雯谈及父亲去世、母亲多病、弟弟辍学的经历,5次哭出声来。贫困生家长代表刘建允刚说几句便泣不成声。

  来自代县二中的校长石怀珠浓重的山西口音掷地有声,他每年都要走访200多名贫困生家庭,了解他们的困境。

  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办公室主任助理陈洪涛做“寻访总结报告”,中国扶贫基金会名誉会长王郁昭向寻访志愿者颁发了“寻访志愿者荣誉证书”,临近结束时,现场人员又向贫困生捐款3万元。

  新长城办公室主任李利宣读倡议书时,用了贫困生的诗句开头:“每颗种子,都有发芽的权利,每个生命,都能够走过冬天走进春天”。

  发言摘要

  特困生

  为了我和姐姐弟弟烧了书包

  我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跑运输,妈妈在家务农,我们姐弟三人都在县重点中学上学。但2002年3月份,一场车祸夺走了爸爸的生命。

  为了维持全家生计,妈妈在家里开了个小吃部。我和弟弟每天去附近的钢厂吸铁渣。我们在渣灰中间,双手紧紧攥着吸铁石使劲儿地翻腾,然后把吸起的铁渣捋下来,半天反复地重复着这一个动作。天气又热,半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

  去年5月份,母亲由于过度劳累患上了脑血栓。母亲生病第二天,弟弟悄悄从学校搬回桌椅。

  放假后,我知道这个消息后,惊呆了。姐姐说:“我是老大,我不上了!”我说:“大姐马上高考,我不上了。”弟弟说:“你们都快上出来了,我还差好几年才能上大学”。弟弟跑向院中,把书本、书包都烧了。

  我是一只艰难爬行的小蜗牛,我要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往上爬!我这样做是为自己,为妈妈,更为那小弟弟!

  河北献县特困生张雯雯

  家长

  一分一分攒也要把儿子供出来

  我是河北献县一中学生谭江飞的妈妈。我四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生残疾。因为残疾,我只能含泪告别学校。

  从那时起,家庭贫困和没有文化,成了我的两块心病。我想,以后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由于我找了一个残疾的丈夫,生活非常艰难。我学会了缝纫,学会了骑三轮车,不管春夏秋冬,我蹬着三轮车,到附近各村的集上收活,热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口凉干粮,靠给人加工服装挣点钱。

  三个孩子上学的开支让家庭难以承受,大女儿和小儿子看到家庭的困难,都退学了。前几天,江飞收到了中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一家子可乐了。

  但是,面对江飞一年一万元的学费,我们又有些犯愁。但是,我和他爸爸下了决心就是一分一分挣,一分一分攒,五年不够,那就十年,也要把儿子供出来,因为我们也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特困生家长刘建允

  校长

  贫困原因在于地域经济落后

  山西代县是一个不足20万人口的山区小县,自然条件落后,有43%的贫困人口。他们中的许多年收入不足2000元,而教育支出却占到家庭年收入的70%,这就出现了许多特困学生,他们交不起学费,拿不出伙食费,连必备的教学参考用书也买不起。

  比如今年参加高考的侯丽英同学,2003年母亲骨折,因无钱医治,造成了终生残疾,该生从小到大,没有坐过一趟公共汽车,全家没有照过一张合影,19岁的姑娘穿着补丁衣服。今年,她以576分的成绩被西安科技大学录取,家庭给她能做的只是做几双鞋垫。像这样的例子很多,他们只不过是特困生当中的普通一员,造成他们贫困的根本原因在于地域经济的落后,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山西代县二中校长石怀珠

  A16—A17版统筹:本报记者张剑锋

  采写:本报记者张剑锋 刘英才 张太凌

搜狗(www.sogou.com)搜索:“特困生”,共找到 103,964 个相关网页.


共找到 4,050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