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2000万农村“留守儿童”长大后将会怎样?
  时间:2005年09月25日16:0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就在城市中农民工现状一次次拷问社会之时,农村“留守儿童”现象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相关调查显示,由于1.2亿中国农民常年在城市务工经商,留守儿童数量已高达2000万左右!

  城里宝贝儿也好,农村娃娃也罢,只要是儿童就会依赖于父母,需要父母从情感到物质上的呵护与照料,天下父母也没有谁不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人之天性。
可由于社会现实、城乡差距、人多地少等因素,中国部分农民涌向城市寻求出路与发展成为了一种必然,这一趋势在近10多年有增无减。与此同时,受户籍、经济、居住等条件的制约,许多农村儿童却不能随父母一同前往。目前,农村“单亲”家庭已相当普遍;在有的地区,父母双亲外出而与爷爷奶奶或其它亲属共同生活的留守儿童达7成之多。这是中国转型期的一大景观。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尽管家长在外打工挣钱能为他们在吃饭、穿衣、上学等方面带来一定保障,但由于交流、联络极为有限,孩子们实际上也失去了最为宝贵的父母疼爱。许多农民工为了节省往返路费、多赚些钱,一两年不回家已十分普遍,有的孩子甚至数年见不到爹娘。在漫长的期盼与等待中,爸爸妈妈对许多孩子而言很大程度上仅仅是个称谓,记忆中父母的音容逐渐消逝殆尽。不仅如此,由于祖父母或其他共同生活的亲属精力不足、责任心有限、重养轻教等问题的存在,使正处于身心成长最重要阶段的留守孩子普遍存在孤僻、交际自控能力差、自由散漫等心理障碍或缺陷,甚至感觉遭到遗弃,对社会产生逆反心理和仇视态度。这直接导致一些留守儿童中出现小偷小摸、打架、玩儿电子游戏成瘾、抽烟、喝酒等不良行为。由于犯错后缺乏管教,屡犯屡不改,有的甚至沦为“野孩子”。

  显然,孩子是不幸的,也是无辜的。“子不教父之过”用在这里也不甚准确,事实上,进城的农民始终无法摆脱“二等公民”的处境。其官方称谓是“流动人口”,直白说法是“盲流”,有城管说其“影响市容”,有计划生育工作管理者叫其“超生游击队”,有警察对他们下的最后结论是“社会不稳定因素”。由此,农民工遭歧视、许多权益受侵害等现状已尽人皆知。城市的喧嚣对他们来说真正是“过眼云烟”,能自己“安身立命”已属不易,哪还顾得上孩子?当然,有点“根基”后,也有务工者开始拖儿带女。但因异地借读、赞助费、各地教育差距、学校冷眼等因素的存在,农村儿童往往还是被拒于城市校门之外。人们通常看到的是,在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大孩带小孩在街上四处跑;卖菜商贩旁站着流着鼻涕、两眼无神、无所事事的外地小孩;有的甚至被人利用去乞讨、强行卖花、卖盗版光盘,甚至偷窃。显然,即便是进了城,农村娃的境遇也令人堪忧。

  应当看到,特殊的国情,造就了中国数以亿计的进城农民工。在为自己拼搏奋斗的同时,他们也为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此大规模的劳动、生活迁移现象也是世界任何国家都不曾有过的,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诸多衍生问题也毫无经验可供借鉴。这其中的许多问题更是环环相扣,牵扯到“三农”、农村城镇化、城市周边边缘化、社会保障、公民权益等一系列工作的统筹与协调。而各地的自身条件、对此事的重视程度、解决进程却差异巨大。很多问题虽然被呼吁过不知多少回,可现实的回复依然是只能等待。在这一过程中,2000万留守、城市“黑户”儿童却在一天天长大。特殊的社会成长环境、心理的茫然与压抑,对这一代特殊群体产生了什么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远的将来,长大了的他们又会怎样去影响社会?这一系列问题令人关注。

  正因如此,一些相关部门、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诸如民间组织的送温暖、对口结队帮扶、团聚夏令营、民工子弟学校、父母子女电话热线、留守家长培训等等活动,已在试图缓解部分孩子的心疾与现实需求。但更多的农村娃显然还没享受到这些,一些措施终归也只能算是治标的权宜之计。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当然需要政府、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怀与支持,在农村娃城市入学、权益保护等方面制定并落实平等措施,创造基本条件;而更根本的则仍旧归结于一点,那就是,“农民是二等公民”以及原有户籍政策等观念、制度要真正有所突破和改变。



共找到 1,356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