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美俄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利益相左 想说沟通不容易
  时间:2005年10月17日07:5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访问了俄罗斯,她先后同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就伊朗核问题、中亚和中东局势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美俄双方尽管在公开场合竭力强调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点”,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似乎也显得“热乎”,但从赖斯此次访问和近来双方的一些言行看,双方在关系到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还是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深层分歧仍然存在。
伊朗核问题“口水仗”难停止

  伊朗核问题是赖斯此次访问中两国讨论的重点问题。尽管双方声称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大目标是一致的,即不允许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不允许出现新的核国家,但细究双方的谈话,他们仍各说各话,各有自己的“小九九”。俄外长拉夫罗夫重申了俄一贯立场,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该问题。他同时指出,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署该条约的所有成员国有权进行铀浓缩活动。赖斯则明确表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美方认为伊朗没有必要制定民用核计划。她还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不仅明确了相关权利,而且也规定了相关的义务。

  当然,美方也留下了活话:美国准备同俄罗斯和欧洲国家一道共同寻求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伊朗返还核废料,俄提出的有关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议可以实施,美国不反对俄罗斯帮助伊朗修建布什尔核电站,这一电站的建设工作可以继续下去。此间舆论认为,美方作出这一表态是为了不把同俄的关系闹得太僵,因为美国在许多问题上还需要俄罗斯的合作。再者,美国自俄、伊进行核合作以来,屡屡设障,但未能阻止双方的合作步伐,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巨大商业利益和其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利益,俄不会轻易让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硬要做“无用功”倒不如卖个“顺水人情”,留下在其他问题上讨价还价的砝码。可以断言,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口水仗”仍不会停止。中亚问题一场拉锯战

  美俄双方近来在中亚问题上的动作耐人寻味。10月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拒绝接受对安集延骚乱事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为由,决定对乌实行制裁。来俄之前,赖斯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个独联体中亚国家,偏偏冷落近来与美国龃龉加剧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坚决反对对乌兹别克斯坦实行制裁,反对将制裁作为政治工具、迫使一国改变政策的做法。赖斯从中亚前脚刚走,普京就在14日打电话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商讨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10月20日至2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还将对被赖斯“忽视”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访问。俄的用意不言自明。

  出于反恐、地缘政治和能源等战略方面的利益考虑,美国对中亚和整个独联体地区的渗透不会停止。俄历来将独联体视为自家“后院”,声称俄在独联体有特殊利益。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美之间缺乏信任,在不少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利益相左,因此总体上难出磕磕碰碰、合作中有斗争的框架。(新华社)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