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一场风波 作家刘心武单挑红学界
  时间:2005年12月04日20:49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作家刘心武的出现,为今年的红学热,浇上了一把油。他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百家讲坛》上陆续录播了18集《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随后又出版了系列图书,在国内主流红学研究专家的一片质疑和不屑声中,收视率暴涨,图书销量节节升高。

  刘心武的观点奇异诡谲。骂他的人多,支持他的人也不在少数。在一个网站上关于“你如何看待红学界与刘心武之间的这场论争?”中持“支持刘心武,人人都有研究红学的自由”的有76.27%,“闹剧,这是一种炒作”占17.8%,认为“红学家们的说法很对,刘心武在误读”的则只有5.93%。

  刘心武10年研究《红楼梦》的观点是,解读《红楼梦》应从秦可卿入手,并把自己的研究称为“秦学”。

  大众为何选择刘心武?

  事实上,《百家讲坛》所邀请的并非只有刘心武一位研究红学的。在去年底的《红楼六家谈》系列里,央视邀请了原曹雪芹研究会会长胡德平、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吕启祥、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梁归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思源等数位红学名家。但是,真正形成新闻事件,引起大众关注、谈论的,基本上还是刘心武。

  学者冯其庸接受采访时,认为刘心武之所以会这么热,媒体不无关系,央视的宣传效果很重要。蔡义江认为,刘心武的讲座娱乐性强。刘心武本身是一个著名作家,讲得又新奇,故事迷离有趣,所以观众喜欢。他很警惕学术的娱乐化倾向:“现在的观众对娱乐很看重。甚至把学术与娱乐之间的界限模糊了,还以为娱乐给学术带来了新的空气。其实这是一种伤害。”

  问题是,十多年前,刘心武就写了小说《秦可卿之死》,关于秦可卿的基本观点那时已体现,影响不算大;而今天,他的说法上了中央电视台这个权威媒体,而《百家讲坛》又正好是一个学术的节目,他把小说换成了学术,大众便很快相信了,影响相当大。许多普遍百姓当真就认定,秦可卿就是前太子之女,《红楼梦》谈的就是清宫秘史了。蔡义江谈到前几年,“霍国玲的《红楼解梦》也谈了一段宫廷秘史,在很多高校作了讲座。在北大讲的时候,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他们的老师都不好意思了,只好解释:这些学生,对文学都很好奇,可对清史刚好不太了解。”

  简而言之,刘心武迅速夺得大众的心,与他的作家身份、学术外衣、八卦视角、通俗表达都有直接而密切的关系。

  冯其庸则直言:对于是否“误导”这个问题也不用太紧张。刘心武说了一段“清宫秘史”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就像霍国玲《红楼解梦》也曾经轰动一时一样,但后来人们慢慢发现是错的,那个潮流也就过去了。“等待时间的考验吧”。

  红学界围殴刘心武?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胡文彬在媒体上发言,批评刘心武“你在家怎么猜谜都可以,写出著作也可以,问题是你不能把猜谜的结论拿到中央电视台上宣传”;学者吴祚来曾在文章《从刘心武包二奶看知识分子的堕落》中,批评刘心武把红学变成包二奶一样病态的精神寄托方式。这些难免过激的言论,一下子点燃了之前对刘心武批评的星星之火。外间看来,就出现了一种学界“围殴刘心武”的奇观。

  有趣的是,学术界很少批评刘心武具体的观点,而是主要批评其治学方式以及误导观众这一点上。不管刘心武如何强调自己是进行“文本细读”和“原型研究”,他的这种研究方法基本被认定为属于“新索隐派”。冯其庸的态度可谓是一个代表:“研究应该有规范,既然叫做红学,学就要讲究规范。既然有考证,证在哪里?都是需要规范的。我们是不赞成他这种随便说的,主要是对年轻人造成影响不好。”

  捍卫刘心武说话的权利?

  而另一个奇观是:声援刘心武的作家学者也非常多。他们的态度是: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包括薛涌、朱大可、张闳、邱华栋等,都坚决认同他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红学界”没有资格进行“学术围剿”。同样在做《红楼梦》研究的陈林便代表了这种态度:“学者对刘心武的批评是对的,学术必须实证,而他只是一种猜谜。我尊重他的研究,但不同意他的观点,不过,我仍要捍卫他说话的权利。刘心武通过自己的研究,使大家关注《红楼梦》,而且是这么有趣的方式,有何不可?”

  即使是刘心武本人的态度也很可玩味:“我从来不认为自己的研究心得都是对的,更不要求观众和读者认同我,我只是很乐于公布自己的心得”。他自谦地说:“你完全不必认同,你应该保持对我观点的警惕性,以便得出更正确的结论。”他捍卫的只是自己说话的权利,很少去坚持他的观点。

  在这种指责之下,红学界反而成了“学霸”,成了理亏的一方。冯其庸不得不说:“他在中央台讲这么多,有人赞成,有人反对,都是正常的。我们有不同意见,他有权讲,我们也有权讲,所谓的学术霸权,霸权在哪里?只准他说,不许我们说,这才是霸权。有人赞成他,我们也不会去压制别人,大家都摆出自己的意见,才是正常的。”蔡义江很委屈地说:“有些媒体把刘心武的观点炒作成正确的,并且,把红学界对刘心武的批评意见上纲为‘围殴’,说我们是进行‘学术垄断’。其实,刘心武的这种索隐的方法前人早就走过了,走不通,所谓‘叫停’只是一种劝告,不是禁止。我们哪可能禁止谁去读什么书,做什么研究?谁也限制不了谁,谁也垄断不了谁。”他还告诉我们:“红楼梦学会不是机关,仅仅是一个民间组织。红楼学会没有一分钱,里面的人也领不到一分钱,我们都是自己拿钱来做研究的,根本不是‘国家养着’,过去还有一个秘书的编制,现在连这也取消了。”

  对于刘心武反复强调自己的民间立场,几乎每个受访学者的态度都是:学术研究不分圈内圈外,民间不民间的问题,人人都可分析研究,但要尊重起码的学术规范。而且,如果他只是个人讲,发表意见还好,他又标榜自己是做学术研究,还出来一个“秦学”,那是不是应该遵循学术规范?冯其庸就说:“如果说民间我才是最民间的,我只上过小学五年级,在农村干过很多年农活,我是出身民间。但研究问题我们就应该讨论问题本身,遵循问题本身的规范。不是说他是民间的就可以胡说。”



共找到 1,980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