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百年印象画廊陈光俊访谈 做摄影画廊是我的情结
 时间:2006年10月20日14:52  我来说两句 

  798 Photo Gallery is My Ideal: An Interview with Chen Guangjun

  Interview by Zheng Nong

  百年印象摄影画廊是最早入驻北京大山子798艺术区的画廊之一,到目前为止在798数百家画廊中,它是唯一一家主要以摄影为经营内容的画廊。自2003年4月成立以来,它代理了王世龙、晓庄、解海龙、王文澜、黑明、王彤、李楠等二十多位摄影家的作品。值得提到的是,百年印象画廊的展厅后面就是一间非常专业的黑白暗房,绝大部分展览的照片就是由画廊自己制作的,这个专业暗房对于百年收藏级照片的制作工艺概念的推广、普及具有示范性意义。

  作为本次2006·北京影像专家见面会的中方评议员,画廊艺术总监陈光俊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问:百年印象画廊为什么定位在摄影?

  答:国内专注于摄影的画廊不多,据我所知,我们是唯一的一家。百年印象画廊是在2003年成立的,是合伙人制。我个人本身对摄影有情结,本着一种理想吧。在画廊成立之前,我先后几年走访了世界范围内的多家博物馆及画廊,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经验。画廊成立至今,我们做了几十个展览,过去的展览偏重纪实摄影多一些,因为它是时代的印证,有历史价值和地域特点。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会增加当代影像作品的比重,这样才能对中国当下的影像有一个全面的诠释。

  画廊从开业至今的三年中,经营情况越来越好,这和798艺术区的发展以及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很大关系。

  我们画廊代理的艺术家,以中国艺术家为主,也有一些国外的艺术家,如我们大家熟悉的亚当斯的助手阿兰罗斯等。

  问:在你这里什么样的作品好卖?都是什么样的人在买照片?

  答:购买艺术品的人有几类:一类是深爱艺术的职业收藏家:这些人对于艺术有极深的造诣,他们对于收藏品的热爱也是超出常人的。他们的收藏可能会影响艺术品市场的收藏走向;

  一类是有钱的收藏家:资金雄厚的一批人;一类是艺术投资者:他们是靠艺术品的投资赢利的;还有一类是喜爱艺术的中产阶级:这是一个很大的人群,他们不是很有钱,但是他们热爱艺术,他们会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用来购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在百年印象画廊,销售比较好的作品要么具有明显中国符号的作品;要么在中国历史发展上具有一定影响的作品;或者兼而有之。

  收藏照片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国内才刚刚开始,很多人还不明白照片收藏的意义和价值。目前百年印象所卖的照片都是限量版照片,在展览初期价格都是非常低的,随着存量的减少价格会逐渐升高。目前中国摄影作品的收藏还处于起步阶段,价格普遍偏低,因此现阶段进入中国影像作品的收藏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随着照片销售的增加,有些照片限量售完就会进入二级市场,价格就会大幅度提高。

  问:作为参展画廊,请谈一下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北京画廊博览会的情况。

  答:百年印象画廊参加了两届画廊博览会。此次画廊博览会据统计共成交了一亿六千万人民币,大概2000多万美金,百年印象画廊也有非常好的成交额。参观展览的以外国人居多,大部分是收藏家以及对于艺术及时尚有兴趣的人群。今年的展出精品要比去年多,以摄影作品为例,贝歇夫妇、亨利·卡蒂埃-布勒松、马克·吕布等著名摄影家的作品都有,而且价格不算太贵,李·福瑞德兰德的作品也非常好,可能由于以前媒体介绍的不够,所以没有成交,摄影标价最高的是Thomas Struth,25万美金一幅。

  这次博览会的论坛部分也非常有意思,很多讲座是平常很难有机会能听到的。我很喜欢台湾的陆蓉之的演讲:她对于目前的中国艺术状态和台湾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情况所做的比较非常具有建设性。

  问:除了北京的画廊博览会之外,你还参加了美国和法国的艺术博览会,那边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

  答:其实这样的博览会在国外有很多,如瑞士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各种双年展等。专注于摄影方面的摄影艺术博览会也有很多,我们去过美国纽约的AIPAD,洛杉矶的PHOTO LA、旧金山的PHOTO SAN FRANCISCO等。这些博览会在国外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每次博览会的成交额也都是很大的。作为这些博览会参加的画廊都是要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的,比如参加AIPAD有很多资历要求,五年以上画廊经营历史,五名以上资历成员的推荐信等。

  法国的Paris Photo是欧洲最大的摄影博览会,每年的11月在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举办,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几百家画廊和机构参加,规模巨大。他们对于参展画廊的资质审查是非常严格,我们通过二年的努力终于被批准参加今年的第十届展览,我们是参展的唯一一家中国画廊。

  问:你对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怎么看?

  答:目前拍卖市场的繁荣是和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的,拍卖市场的运作对于艺术品价值的提升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因为前期的国画、油画、瓷器以及老家具的价格都抬得非常高了,游动的资本必然要找新的投资对象,当代艺术品就是下一个目标。

  问:对中国摄影师有什么建议?

  答: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摄影师,由于过去没有画廊代理他们的作品,或者是摄影市场的不规范使摄影师对于代理人产生不信任,很多作品一直没有机会走入市场。另外中国的摄影师比较重面子,怕被拒绝,推销自己的意识不强。而国外的摄影师会主动向画廊推销自己,他们有这方面的教育,我们画廊每周都会收到一些国外摄影师的自荐信,其中包括一些著名摄影师,如玛格南的摄影师等。作为百年印象画廊我们更偏爱中国摄影师的作品,因此非常欢迎中国的摄影师自荐。

  作为一个成功的摄影师,既要研究影像的发展历史,又要了解当下影像的发展状况及未来的走向,才能拍出有价值的好作品。

  问:你认为当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还有什么问题?

  答:艺术品的市场一般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指基金会、博物馆以及画廊或经纪人等,国外的艺术家一般来说不会自己直接进入市场,他们一定会有画廊或经纪人来代理他们的作品。二级市场主要是拍卖公司等,二级市场对于艺术品的价值定位及升值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现状是一、二级市场混乱,有些艺术家自己直接进入市场,这在国外是很少见的。而二级市场有时干着一级市场的事情,直接从艺术家那里拿到作品来拍卖,这种做法都有背于现代成型的运作模式。

  另外国外基金会比较多,很多企业家每年拿出一定的赢利投给基金会,这方面投资是会免税的。基金会会用这些钱来赞助艺术家、收藏艺术作品,这对于艺术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但是目前在中国,由于没有相关的制度支持,基金会很少。

来源:《中国摄影》杂志 采访/ 郑浓

(责任编辑:塔立那)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