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西安动力档案之气(组图)
 时间:2007年09月04日07: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不用上山砍柴了 西安市长安区子午镇子午村,村民孙育民的老伴正在为快放学的孙女做午饭。村民富裕了,村上60%的村民都用上了液化石油气,砍柴已成为历史

    不用上山砍柴了,西安市长安区子午镇子午村,村民孙育民的老伴正在为快放学的孙女做午饭。村民富裕了,村上60%的村民都用上了液化石油气,砍柴已成为历史


供气有保障 为缓解用气高峰时天然气紧张问题,天然气公司在南郊建了四个总储气量34万立方米的大气罐,确保居民正常用气
为缓解用气高峰时天然气紧张问题,天然气公司在南郊建了四个总储气量34万立方米的大气罐,确保居民正常用气

  经过10年发展,西安市天然气使用已进入蓬勃发展的青年期,66万用户遍布大街小巷。“气”时代的到来给城市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人忧虑,“假如天然气用完了,我们用啥?”

  2007年8月,陕北靖边。能源让这座大漠中的县城不再贫瘠。在这里,幸福的日子不只是有羊肉和美酒,还有可以给当地人带来可观收入的煤、石油和天然气。

  许多西安人并不知道,靖边其实和他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靖边县城郊外的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气厂净化厂,通过净化处理的天然气,每天通过粗约30厘米、长488.5公里的管道向西安输送。

  天然气的奔跑已持续了10年。

  十年间,西安的蓝天多了。但随着用户的增加,用气量的加大,作为储量有限的不可再生资源,天然气的储量正在不断减少。

  ■从煤到气 没想到需求量这么大

  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老西安人经历了使用煤炭、蜂窝煤、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作为燃烧能源的过程。作为化工原料的煤炭用来燃烧实际上是一种浪费,也带来了巨大的空气污染。

  来自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的一组数据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安市上空空气中二氧化碳平均每立方米0.213毫克,最高达1.186毫克;年排入大气中的烟尘含量达20万吨,粉尘量达25万吨,他们将此形象地解释为“好比每天用250辆大卡车拉来1270吨粉尘,倾倒在城市上空”。

  向兴银,西安市第一个天然气用户。1997年7月2日中午,家住北郊海红轴承厂家属院的向兴银家,熄灭了用了十几年的蜂窝煤炉,他的妻子张丽华烧了个豆角炖肉,第一次感受到了天然气这种能源的干净。十年来,这个家庭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十年间,西安市的天然气普及区迅速扩大。截至2006年,已有62万户人使用天然气,涉及居民、餐饮行业、锅炉、工业、公共汽车等领域,年供气量达6.27亿立方米,冬季用气高峰时期,日用气量达430万立方米。目前,仅出租车加气站就已达33个。从起初的20万用户到如今(截至目前)的66万用户,增速之快就连生产方也未曾料到。

[1] [2] [3] [下一页]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