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24日讲座:休斯顿摄影节项目介绍(图)
 时间:2006年10月25日07:54  我来说两句 


10月24日讲座:休斯顿摄影节项目介绍(图)

讲座现场图片,温迪•沃翠斯

10月24日讲座:休斯顿摄影节项目介绍(图)

讲座现场图片

  题目:休斯顿摄影节项目介绍 MeetingPlace由来及影响

  时间:2006年10月24日

  地点:艾维克酒店4层多功能厅

  文字整理及提供:《中国摄影》杂志社

  温迪•沃翠斯:大家晚上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这次的见面会。我想问一下,在座的有没有不是摄影师的朋友呢?在座有多少位是来自北京的?从其他地方来的呢?一会儿我会问大家是从中国的哪个城市来的。

  首先我要感谢高磊先生和吉米,还有李波先生,他们对主办这次活动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相信,这次见面会不仅对中国的摄影师们,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评论员们也是一次巨大的盛会。我主要会介绍一下FotoFest摄影节,等会儿我会请一些特约评论员谈一谈他们组织的一些摄影节,现在他们还在吃饭,因为已经工作了一天,需要稍微休息一会儿。

  我所说的这个摄影节上的展览,主要是针对专业的摄影师,他们的作品会在一些艺术馆或博物馆展出,而不是针对一些业余的摄影师。在二十三年前——1983年的时候,世界上只有几个这样的摄影节,而且大部分都集中在欧洲。其中最大的四个分别是:阿尔勒摄影节,巴黎摄影节、巴塞罗那摄影节,弗莱博格摄影节,弗莱博格是瑞士的一个城市。现在仍然还在举办的两个是“相约阿尔勒”摄影节和巴黎的沙龙摄影展。大家可以看得出来,持续很长时间地资助这样一个摄影节,是需要巨大的资金的,在83年的时候,还有很多个这样的摄影节,但是到现在还有两个最大的在举办,坚持这么长时间是非常难的。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不断涌现出的很多新的摄影节,到现在至少有45个新的摄影节,不仅在欧洲,而且出现在拉丁美洲、亚洲、美洲、加拿大、非洲、中东和中亚。当代的摄影节的发展是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大概从九十年代末期的时候,有一个巨大的发展。好像那时候突然这些政治家、城市规划家以及一些文化艺术理事会,他们都越来越认识到摄影的商业价值,不仅是对企业而言的商业价值,更是与城市社会的幸福安康相关的这种价值。

  FotoFest是1983年建立的,在1986年的时候举办了第一个双年展,它是美国最早国际城市摄影节的双年展,现在也是国际上最早的、不间断的、定期举办的以照片为主的摄影节项目。FotoFest从一开始就有国际化的视角,尽管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不是以艺术闻名,但是三个创始人都是从国外移民到休斯顿的,所以具有很大的国际性,三方创始人主要是两个纪实摄影家和国际摄影记者,鲍德温先生和温迪女士,还有一位德国出生的画廊主管。

  大家都知道,休斯顿是以石油和汽车业闻名的,而不是以国际性和艺术闻名的,但是我们国际摄影节的总部是在休斯顿。鲍德温和我是想创立一个组织,能够为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和艺术家们提供创作和展示他们作品的机会。我们需要让他们的作品走向国际化,打破那些主流的博物馆、艺术馆以及大城市艺术画廊的强权地位或者强势地位,我们也希望让美国的这种艺术摄影界走向国际化。同时,让那些来自欧洲和美国之外的国家的艺术家们能够有机会接触到这些主流艺术中心和主流艺术商业市场的相关人士。FotoFest是一个由摄影家为摄影家创立的,或者由艺术家为艺术家创立的组织。

  我们并不会区别对待新闻摄影或者纪实摄影,也不会区别对待观念摄影或者实地摄影。我们是在两个法国前辈也就是“相约阿尔勒”摄影节和巴黎沙龙摄影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从阿尔勒学到了摄影作品评论计划,建立相关论坛,摄影家们可以把他们的作品展示给一些重要的编辑和艺术馆长。而巴黎摄影展让我们学习了开展全市性文化活动的理念。这种全市性文化活动的理念不仅是可以用来推动艺术的发展,同时也能够展示一个城市内在的文化。第二个理念对于我们FotoFest双年展的长期生存是十分重要的。

  我接下来要说的希望在其他一些城市成立文化机构的人们有关,可能大家会比较感兴趣。FotoFest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并不是因为我们不想赚钱,而是因为美国的税收政策使得个人和企业可以创办私人的基金来资助各类的社会和文化事业,从而享受免除相应税款的待遇。这种私人基金的存在,以及美国这种税收政策,使得在美国很多像FotoFest这样的文化组织能够长期的生存和发展,同时能够使得这些机构独立存在于政府的控制之外。

  现在世界上很多其他地区的类似组织,像亚洲和拉丁美洲等,都在尽量跟当地的政府争取能够建立起和美国类似的这种财政和税收政策,使得他们的文化组织能够像美国的这些组织一样长期的存在和发展。美国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税收政策,是因为美国政府还比较年轻,而且在早期能够有一些比较有钱的人去推动这种税收政策的发展。现在FotoFest已经创立23年了, 2008年将会有FotoFest的第10个双年展会。我们通过什么途径来帮助我们的摄影家们呢?主要是通过两类项目: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塔立那)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