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文成公主”回娘家
 时间:2006年10月30日14: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文成公主”回娘家

古城西安用最热烈的仪式迎接“文成公主”回故乡

  梦回长安无数次 千年夙愿终实现

  盛大的法门寺欢迎法会,隆重热烈的南门入城式,人山人海的广仁寺落座典礼,万千市民的夹道欢迎,万里迎请人员的喜极而泣,一切都见证着“文成公主”此次回娘家的不同凡响。

  2006年10月29日,迎请车队驶过三桥,沿途人们便奔走相告、驻足围观,用不同的方式迎接这位千年前远行归来的女儿。抵达人头攒动的西安南城门时,突然下起潇潇细雨,似乎天若有情,也在垂泪,感动于故乡人对自己女儿的一片赤诚。下午,由40余辆彩车组成的迎请车队绕西安西北城角内一周后,来到了广仁寺,千余市民手捧哈达或执香恭迎,“文成公主”回家了……

  公元641年,一个16岁便踏上万里长途的弱女子,带着能工巧匠与文化典籍等,离开唐都长安,整整走了3年才到达雪域高原,然后一生情注民族团结,虽情牵故土,却始终未能回乡,成为千年未解的一段乡愁,也成为陕西人未了的一个心结。今年是文成公主入藏1365周年,10月8日起,广仁寺僧众及市民自发组成迎请车队,历经陕甘青藏4省区、全程7000公里,道路惊险万状,天气变幻莫测,终于在10月29日回到西安。而捐巨资共襄盛举、曾4次入藏的美籍华人齐茂椿,也因激动而一度哽咽。

  下午3时入城式开始,吊桥徐徐降落,4名古装武士抬着“文成公主”缓缓入城,———她黑色冠巾,黑衣红袍,肃然端坐,项挂数条哈达,市民们争相端详这尊依据拉萨大昭寺原样、采用名贵细檀木制成的雕像。南门瓮城内,锣鼓喧天,家乡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与热情,为远行的女儿抖落万里归来的一路风尘。

  广仁寺住持仁钦扎木苏上师非常感慨,他再度忆起了此次离开拉萨时,当地百姓对文成公主的无限依恋,以及迎请团最终沿文成公主当年入藏的唐蕃古道返回时,一路所经历的千辛万苦。

  与“文成公主”一起回到西安的,还有当年作为嫁妆的佛祖12岁等身像的复制件,这两件耗资百余万元的精美雕塑,将永久留在西安。

  记者 赵雄韬 摄 记者 王锋 文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