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以歌释舞 以舞助歌
 时间:2006年11月20日07:41  我来说两句 


以歌释舞 以舞助歌



以歌释舞 以舞助歌



  《云岭天籁》接棒《云南映象》

  由云南省政府斥资近千万精心打造的《云南映象》姐妹篇——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集《云岭天籁》近日亮相,深受观众好评。

  《云岭天籁》是云南省政府今年推出的重头戏。作为《云南映象》的姊妹篇,《云岭天籁》秉承“原生态”的艺术理念,通过展现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原生态音乐,打造听觉上的“云南映像”。通过聆听云南民族音乐,就能体会到云南民族文化的另一面。《云岭天籁》和《云南映象》以歌释舞,以舞助歌,完美诠释了一个缤纷亮丽的云南。《云岭天籁》由5大主题板块、23个节目组成,《奔腾之蓝·山歌》、《情爱之红·情歌》、《神迷之冥·祭歌》以及《宴之缤纷·酒歌》组成了演出的主体部分。

  来自纳西族、傣族、彝族、普米族等众多民族的歌手在《云岭天籁》中分别演绎少数民族的柔美、奔放、深情、神秘和火热之美。除了各少数民族的民间歌手登台献艺外,在第十二届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组获奖而为广大观众熟知的歌手——李怀秀、李怀福,香格里拉组合和新稻子组合,2006年度CCTV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茸芭辛那等也悉数登台,奉献原汁原味的原生态音乐。另外,《云南映象》中深受好评的彝族花腰舞和杨丽萍领唱领舞的经典节目《高原女人歌》也在《云岭天籁》中以音乐的形式重新与观众见面。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设置原生态组比赛引起了一片争议,一些专家也开始对“原生态”的滥用提出了批判,认为“原生态的东西脱离它们生存的土壤便会消失”,对此,《云岭天籁》主办方认为,原生态虽依赖民间养分,但同时依赖个人之间的传承,极易失传,杨丽萍在回到云南时,也是因为发现当地民间舞蹈大量失传,才编导了《云南映象》。因此,想要保护这种艺术就必须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

  云南原生态民族音乐集《云岭天籁》北京天桥剧场首演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周玮、王研)云南大型原生态民族音乐集《云岭天籁》,18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宛若天籁的原生乡土音乐与浓郁的民族风情令观众如痴如醉。

  《云岭天籁》由开篇、第一乐章“山歌”、第二乐章“情歌”、第三乐章“神歌”、第四乐章“酒歌”以及尾声共6部分组成。整台演出融汇了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优秀音乐元素,22个音乐节目中,有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彝族民歌《海菜腔》、只有十几套流传下来的彝族民间珍稀鼓舞《栽秧鼓》,还有在东南亚有广泛影响的布朗族民歌《布朗弹唱》、香格里拉小夜曲《月夜》等;在央视青歌赛上引人注目的一窝雀组合、新稻子组合以及茸芭莘那等优秀歌手,也一一精彩亮相;脍炙人口的云南歌曲《小河淌水》《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以及近年来云南音乐家创作的《水母鸡》《一窝雀》《崴萨罗》《高原女人》等优秀作品,也为演出增色许多。

  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共同出品的《云岭天籁》,会聚了纳西、傣、彝、藏、布朗、哈尼等民族的优秀歌手,是云南精心打造的一个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也是原生态民族音乐的集中和典型体现。

  据悉,《云岭天籁》在北京首演后,将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进行修改,从2007年初开始在国内外进行巡回演出。

    记者 鲍利辉 摄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菊芳)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