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延安泥塑王状告北京艺术家作品《睡觉的毛主席》侵权
 时间:2006年11月22日14:0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延安泥塑王”状告北京艺术家

在这本外文画册里,《睡觉的毛主席》只有隋建国一人的署名

“延安泥塑王”状告北京艺术家

隋建国(资料照片)

 

  教授重新装置《睡觉的毛主席》

  王文海称,2004年底,隋建国将《睡觉的毛主席》运到了美国。在王文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睡觉的毛主席》雕塑周围装置了数以万计、色彩斑斓的小恐龙,取名《梦魇》,在美国旧金山展出。

  王文海听说后很震惊,也很愤怒,无法接受隋建国把“我心爱的毛主席”装扮成这个样子。他说:“简直是恶作剧!太不可思议了!践踏了我作品的神圣性,破坏了我整个作品的艺术完整性,拿我的心灵在开国际玩笑,这不是在糟蹋我吗?是对毛主席的极大不恭!”

  据王文海介绍,2005年1月14日到4月24日,隋建国的个展《理性之沉睡:隋建国雕塑展》在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100天,包括《梦魇》这幅作品。还正式出版了画册,名叫《理性的沉睡》(估计至少出几千册)。图片及内容都署的是隋建国的名字,而王文海作为合作者却没有体现出来。

  2005年9月,这件装置作品《梦魇》又在北京798艺术区一家画廊展出,出了画册,也没有提王文海与隋建国合作的事。后展览期间,因一些观众不满,展览地点的物业管理中心曾要求撤展。虽然一天后恢复了展出,但王文海认为,这是隋建国私自把他的作品装置之后造成的严重后果,破坏了原作当初的创意性、严肃性,极大地歪曲了创作的本意。隋建国违反了他们签订的《合作协议》,侵犯了其名誉权、著作权。

  在与隋建国进行交涉没有得到满意答复后,今年9月,王文海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隋建国侵犯其雕塑作品《睡觉的毛主席》著作权,要求隋建国赔偿经济损失费、精神伤害费100万元人民币。

  王文海:

  我的作品被"恶搞"了

  隋建国表示《梦魇》是新的艺术作品

  王文海1970年被招收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做讲解员,讲解内容就是“毛主席在延安的13年”。这种经历造成了他的“毛泽东情结”,对毛主席充满崇拜之情。

  后来,爱好临摹样板画的王文海受西安美院的老师影响,对泥塑萌发了兴趣。毛主席逝世后,他想通过一种形式来纪念伟大领袖。他想到了延安满山的泥土,就举家去山上挖泥取材。凭着自己在纪念馆工作时深烙在脑海的毛主席形象,他开始创作泥雕。时间一长,他手下的毛主席像栩栩如生。为了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王文海在1993年前完成了1000多尊毛主席泥雕,便有了“延安泥塑王”的美称。

  2002年,王文海接受隋建国的邀请,进京合作《睡觉的毛主席》。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进京,目的还是宣传毛主席,想让整个世界了解毛主席,从而更加尊敬毛主席。

  在这位“延安泥塑王”的心目中,毛主席是“神”,不容任何人有丝毫的不恭。2005年,他的儿子在网络上看到了隋建国将雕塑在旧金山展出的消息,隋建国为雕塑添置了背景并命名为《梦魇》且单独署名。王文海说,由于他不认识梦魇的“魇”字,便查了字典,得知了“魇”是魔鬼的意思。王文海咂着嘴说:“哎呀呀,快把我气晕啦!我当时就说,这个隋老师啊,你怎么不跟我说一声啊,你这是作孽啊!”

  为此,2005年8月,在旧金山展览结束后,王文海首次与隋建国讨论此事,“我本以为他会跟我道歉,没想到隋建国一见我就说要购买雕塑的版权,叫快点开个价。”

  王文海说,他只想署名字,但隋建国说署名是不可能的,并给他开价9万元。“隋老师你违背合同伤了我的心啊。”王文海拒绝了隋建国。

  而在法庭上,隋建国一方出具了一份证言,是《各玩各的》艺术展策展人顾振清的书面证言,证言中说:《梦魇》“由多个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为隋建国挪用的艺术现成品《睡觉的毛主席》,这种挪用方式在当代艺术史上有许多先例。按艺术展览的惯例,《梦魇》已成为一个全新的作品,所以我们在展览中将《梦魇》仅署隋建国一人名字。”

  《梦魇》在京展览

  曾遭群众抵制

  2005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艺术展《各玩各的》邀请了隋建国的装置作品《梦魇》。观众逾万人,原定2005年9月18日至10月8日的展览期,延长至10月14日。展览在9月30日受到展出地的物业管理部门“致函”,称“部分职工和参观者反映,该部分艺术品在对形象表现方面极为不妥……目前,院内部分职工及参观者较为激动,多次强烈要求制止……”展览也不得不停展,在10月1日将《梦魇》撤出。10月2日恢复展出。展览结束后,《各玩各的》被制作成画册,正式出版,其中包括《梦魇》。

  记者 陈团结 摄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黄菊芳)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