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甘肃乡镇党委换届结束 领导干部精简比例达16%
  时间:2006年11月26日10: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公开推荐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

  实行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公开推荐工作,是今年乡镇党委换届的新举措。甘肃省乡镇党委换届工作7月份全面展开,经过三个多月的工作,甘肃省1221个乡镇中,有1209个采取“公推”的方式进行换届,占乡镇总数的99.01%。有52.3万名农村党员参加了“公推”,占农村党员总数的84.5%。经过换届,甘肃省乡镇党委委员构成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职数大幅精简,领导班子结构得到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强化。
甘肃省乡镇共配备党委委员10970名,乡镇党委书记平均年龄为38.9岁,35岁以下的达到235名,比上届增加92名,增加比例64.34%,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上届增加84名。其中,女书记79名,占党委书记总数的6.5%,比上届增加38名,增加比例近一倍,达到92.7%。副书记比上届精简1163名。共配备乡镇领导干部9257名,比上届精简了1313名,精简比例达到16%。

  认真组织试点,探索积累经验。

  根据中组部要求,4月份,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党委换届委员候选人公开推荐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由兰州、张掖、平凉、临夏4个市州各选择一个有代表性的乡镇进行试点。随后,省委组织部召开试点市州有关负责人座谈会,对搞好试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承担试点任务的市县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认真研究讨论,制定了严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并报经省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试点期间,各地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政策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省委组织部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答复,给予指导。“公推”试点工作大体分前期准备、组织实施、经验总结三个阶段,经过了制定方案、动员部署、组织报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委员会选举等程序,产生了试点乡镇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6月上旬,省委组织部派出两个调研组分赴试点乡镇,总结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通过试点,细化了工作程序,把握了重点环节,明确了“公推”工作中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积累了工作经验,为甘肃省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普遍实行“公推”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

  5月份,省委召开甘肃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对党委换届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研究下发了《关于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乡镇党委班子配备改革、党委委员构成、领导班子职数、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委委员候选人“公推”工作等作出具体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有关精神,熟练掌握筹备召开党代会的方法程序,7月12日至14日,省委组织部举办了甘肃省市县乡党委换届业务工作培训班,对各级党代会筹备工作的方法、程序、步骤和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公推”工作的组织实施作了专题辅导。

  各市州和县市区党委普遍召开常委会、全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政策规定和总体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普遍对乡镇农村党员队伍和乡镇干部队伍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对外出务工党员、年老生病党员、可以参加“公推”的党员作了分类统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指导。

  省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区市党委换届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搞好乡镇党委换届及党委委员候选人“公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书记陆浩,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多次深入县乡进行调研指导。省委每月都召开一次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座谈汇报会,听取各市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省委组织部成立了市县乡换届工作协调指导办公室,专门开办了《甘肃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简报》和《甘肃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专报》,刊发换届工作信息,总结交流工作。针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推荐党委委员的联名人数、应到会党员人数计算方法、选举时能否委托他人投票、党员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届数如何确定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对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县提出的一些不适宜实行“公推”的乡镇,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进行了认真研究,审核把关,并指导开展“公推”试点。各市州党委普遍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回检查督查组,县市区党委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同时实行市州常委联系县市区、县市区常委联系乡镇的制度,市、县两级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包片负责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层层建立换届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定期汇报、定期问查等制度,有的地方还建立了乡镇党委换届周报制度,随时掌握换届进展情况,有力地推进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

  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

  各地把思想发动作为搞好乡镇党委换届和“公推”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通过广播、标语、板报、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许多地方还印制了《致农民党员的一封公开信》,送到每一名农民党员手中。大多数县市区委书记都参加乡镇“公推”动员大会,亲自进行思想发动。动员大会后,乡镇和村组又层层召开党委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进行再动员再发动,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采取上门走访、交心谈心等方式,与基层党员群众广泛接触,反复讲解“公推”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政策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增强了党员的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一些地方针对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组织党员大会有一定困难的实际,采取分片召开党员大会的形式进行“公推”。多数地方专门派车接送年老体弱党员,尽可能地提供便利。有的市州和县市区财政还拨出专款,解决参加大会党员的交通费、食宿费和误工补助,确保了党员较高的参会率。舟曲、临潭两县有近百名党员在河西定居,县委专门派人前往,组织移民党员举行“公推”。由于思想发动比较充分,组织工作严密细致,甘肃省参加“公推”大会和选举大会的农民党员占应到会党员的84.5%,个别地方达到了95%以上。

  抓住重点环节,严格操作程序。

  “公推”工作程序性强,政策规定多。为保证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进行,各地对“公推”内容、报名条件、环节步骤、时间进度进行了细化分解,抓住动员大会、“公推”大会、选举大会和干部考察四个重点环节,严格按程序办事,确保了较高的“公推”面和党员的参与率。据统计,甘肃省实行“公推”的乡镇1209个,占乡镇总数的99.01%;其中,集中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公推”的乡镇56.9%,分片召开党员大会“公推”的乡镇42.1%;召开党员大会选举的乡镇44.96%。“公推”之后,各县市区认真研究制定考察工作方案,对确定的候选人初步人选,由各常委带队进行考察,然后召开常委会和全委会进行票决,并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规范党委组成,控制领导职数。

  各地在人事安排方案中,严格按照省委关于乡镇领导班子职数、年龄、结构等方面的要求,确定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一是严格控制领导职数。一类、二类、三类乡镇,领导班子分别按9、8、7名配备,乡镇党委委员一般为7-9名,最多不超过11名。二是严格把握干部年龄界限。各地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在安排人事方案时,乡镇党委领导干部50岁以上的,不再提名;新提拔进党委班子的原则上不超过45岁。书记以40岁左右为主体,其中35岁以下的占到一定比例。三是严格落实结构要求。努力做到在每个乡镇党委班子中,至少选配1名30岁以下的干部和1名女干部,每个县市区最少配备1名女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同时,认真落实交叉任职的有关要求,乡镇党委除兼职政府正职的副书记外,只设1名副书记,党委委员与政府副职交叉任职的最少1名。四是各乡镇党委委员中都吸收了1-2名优秀农民委员,一大批村党支部书记、致富能人和致富带头人进入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这些农民中的优秀分子的加入,给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

  此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由于全面推行党委委员候选人公开推荐、规范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构成、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换届后的乡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更趋合理,换届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推行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公推”,开辟了乡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新途径,调动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正确履行民主权利的积极性。在“公推”过程中,采取党员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党组织推荐等方式报名,召开乡镇全体党员大会“公推”党委委员候选人,广大农民党员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是改进了委员提名方式,实现了党组织意图和党员意愿的有机统一。实行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公推”,扩大了党组织选人用人的范围,拓宽了选人用人的视野,做到了党组织意图和党员意愿的有机结合。通过“公推”,那些心系群众、作风务实、政绩突出的党员干部都被推荐出来,而工作不力、政绩平庸的干部则被群众所淘汰。这种用人上的导向作用,促使乡镇领导干部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他们真正沉下身子,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三是注重选配年纪轻、学历高的干部,优化了班子结构。通过换届,甘肃省乡镇领导干部平均年龄36.9岁,比上届降低了2.9岁,做到了以3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大专以上比例比上届增加13.7%,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分别比上届增加了25%和4.7%。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干部交流,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年轻的、高学历的干部,从县市机关选派后备干部到基层工作,交流干部比例达到46.7%。换届后,甘肃省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知识结构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班子整体功能得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四是农民委员比例显著提高,搭建了农民群众参与决策的有效平台。经过换届,每个乡镇都有1-2名农民党员进入党委班子。据统计,在甘肃省乡镇党委委员中,共有农民委员1409名,占12.83%,比上届增加了49.3%;平均年龄44.9岁,45岁以下的770名;具有大专和农民技术员职称以上的505名,占农民委员总数的35.84%。在农民委员中,村党支书记1313名,占93.2%;非公企业及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62名,占4.4%。随着大量优秀农民党员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他们更加掌握农村实际,更加了解农民心愿,让他们直接参与乡镇党委决策,更能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使乡镇党委的决策更加务实,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领导作用。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申祖轩)

(责任编辑:宛振宏)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