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原正副矿长被判有期徒刑
 时间:2006年11月30日17:0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原正副矿长被判有期徒刑

宣判后被告人刘双明(前)、王有军被带出法庭

  铜川陈家山“11·28”矿难重大责任事故案昨一审宣判

  造成166名矿工遇难的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11·28”矿难重大责任事故案2006年11月29日一审宣判: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陈家山煤矿原矿长刘双明、原副矿长兼总工程师王有军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又6个月和5年。

  11月29日上午,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刘双明、王有军身为陈家山煤矿的主要管理人员,违反煤炭生产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忽视安全生产,在2004年11月23日、24日井下灭火后,安全措施没有落实到位、隐患没有彻底消除的情况下,组织研究、决定恢复生产,责令矿工冒险生产作业。因井下矿工违章作业,造成166人死亡,4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165.91万元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刘双明身为矿长,不积极履行煤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井下隐患尚未彻底消除的情况下,组织研究、决定恢复生产,不积极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对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督促不力,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告人王有军身为副矿长兼总工程师,负责全矿安全技术工作,对全矿安全管理负责,未认真履行职责,在井下隐患尚未彻底消除的情况下,参与研究、决定恢复生产,对制定的技术安全措施不能认真检查落实,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双明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又6个月;被告人王有军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后,刘双明、王有军当庭未提出上诉。

  据悉,该案是我省近年来犯重大责任事故罪量刑最重的。2005年,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第五煤矿发生的“7·19”矿难造成26人遇难,两责任人日前同样因重大责任事故罪,一审分别被判处4年、3年有期徒刑。

  两被告人

  听到宣判忘了答问

  11月29日上午,几十名法警、民警排成两排,站在耀州区法院大门口,审视着每一位进出法院的人,给即将宣判的“11·28”矿难重大责任案增添了严肃的气氛。

  9时30分,随着审判长一声法槌响,身着橙黄色囚服的刘双明、王有军被带上法庭,在闪光灯和摄像机的聚焦下,二人很小心地坐在了被告席上。旁听席上,没有一位遇难者家属,参与旁听的除了几十位记者,就是被告人的家属和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的职工。

  审判长宣布判决书的那一刻,法庭出奇地安静。刘双明、王有军紧紧盯着法官手上的判决书,小腿随着法官的宣读声不住颤抖;被告人家属和矿上职工瞪大眼睛张着嘴等待着;记者们也屏住呼吸,空气快要凝固了。“被告刘双明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又6个月,被告王有军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宣判的一刹那,刘双明、王有军面无表情,思想似乎已不在法庭之上,以至于法官询问他们听清宣判结果没有时,二人仍面无表情。当法官重复问题几十秒后,两人才清醒过来,闷闷地答了句“听清了”,然后低着头快速离开法庭。

  庭审法官

  量刑基本与罪责相符

  耀州区法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官称,对刘双明、王有军的量刑是科学的、准确的,基本符合两人罪责。

  据介绍,此次审判,法院既依法采纳了辩护人的部分意见,又根据事实驳回了辩护人的部分意见。法院认为,“11·28”矿难重大责任事故案犯罪后果极为严重,同时考虑到陈家山煤矿既是高瓦斯矿井,安全生产的压力本身很大,又是国有老矿,基础设施落后;此外,二被告人担任陈家山矿领导时,采区和工作面巷道布置已基本成形;第三,超能力生产是经铜川矿务局要求、陕西省煤炭工业局批准的,二被告人对该矿的超能力生产无直接责任;第四,2004年11月24日恢复生产是经铜川矿务局领导同意的;第五,案发后,刘双明、王有军都写有深刻的忏悔书,认罪态度好。这些,既是二被告人请求轻判的理由,也是客观现实,法院遂予以采纳。

  “对二人的量刑是在法律许可的浮动范围内作出的。”这名法官称,从审判到宣判,经历了5个月,法院依照法律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审慎作出了判决。

  而对于辩护人“矿难直接原因是井下工人违章放炮所致,二被告人对事故不应承担责任”的辩解,法院认为,矿难直接原因确系井下工人违章放炮所致,但与二被告人管理不力、工作疏忽失误有直接原因,因此二人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法院对此意见未予以采纳。

  旁听群众

  与166条生命比5年算什么

  获悉“11·28”矿难重大责任事故案宣判的消息后,无论是陈家山煤矿的干部职工,还是遇难矿工家属,都认为原矿长刘双明、原副矿长兼总工程师王有军作为矿难的主要责任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一位遇难矿工的妻子称,矿难发生后,她一直关注着对矿难责任人的处理情况。今年6月从报纸上看到该案开庭审理后,一家人都期待着宣判结果。获悉一审宣判后,她显得异常激动:“如果矿上不超量生产,如果他们把矿工的安全和生命放在第一位,如果他们加强安全生产,矿难就不会发生。煤矿的主要负责人应承担责任。”听到宣判的消息后,陈家山煤矿干部职工表现平静。一位张姓职工称,作为矿难的主要责任人,刘双明、王有军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参加旁听的群众称,作为煤矿的主要负责人,刘双明、王有军难逃罪责。“与166名死难矿工的生命相比,5年有期徒刑又算得了什么?”就连两被告人的部分亲属也认为,刘双明、王有军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

  陈家山煤矿一负责人称,刘双明、王有军作为陈家山煤矿原矿长、副矿长,对矿难负有领导责任,理应受到相应处分。他称,陈家山煤矿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牢记血的教训,在加强安全的基础上搞好生产,以实际行动告慰166名遇难矿工的亡灵。

  独家披露

  原矿长手机写下两千字反思信

   2004年11月28日,陈家山矿难发生,一时间该矿矿长刘双明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2005年1月28日,铜川矿务局宣布对刘双明等3名矿领导免职。事故发生后,在睡不着觉的夜晚,刘双明在手机的记事本上写下了近2000字的反思文字。2005年2月17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刘双明时,他将这些文字转发给了记者,字里行间充满了自责、愧疚和痛悔,现节选摘录如下:

  痛思———隐患查处不力!

  “11·28”矿难,像一颗原子弹爆炸,震惊了全省全国及全世界,在政治上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我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深感无地自容、愧疚和心痛。我愧对组织的培养、领导的重托,愧对陈家山矿职工家属,愧对166位遇难矿工兄弟。

  近三年来,在局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安全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安全设施进一步完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职工收入逐年增长,制度管理层层落实,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但还是出现了漏洞,为什么?是思想不到位?工作不到位?……就在事故前几天,自己还为安质科事故隐患追查不力而摔过杯子,没过几天,特大事故发生了,失误在哪里呢?隐患查处不力!

  总之,这次事故,给党和人民的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给党和政府及上级部门在政治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给自己的教训是极其深刻、永世难忘的。痛定思痛,还必须振作起来,以实际行动为救灾工作及矿井早日恢复生产尽心尽力,献计献策!已(以)告慰166位在天之灵。

  痛悔———我们问心有愧啊!

  昨天(2005年1月2日),温总理一行到铜川陈家山矿哀悼了遇难职工,慰问了救护队员及伤亡职工的家属。在见到牛副总(遇难的矿副总工程师牛铁奇)的妻子和儿子时(温总理)流泪了,这是动情的泪水、痛心的泪水,看到电视中总理的泪,我相信没有不为之动情的。总理的泪,体现了这位亲民总理与普通百姓、特别是我们煤矿工人的深厚感情。还有,总理在下石节矿亲临井下,与矿工一起吃包子、喝白开水,并叮嘱“让矿工平安上班、平安回家,一定要把安全工作做好。”

  总理语重心长的话语,像一把大锤敲击着我的灵魂,我们没有做好安全工作,致使166位阶级兄弟瞬间失去了生命,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财产经济损失,实在对不起啊,敬爱的温总理。为了祖国的煤炭事业,为了铜川矿务局的发展振兴,为了兴矿富民,我们也的确应该尽心尽力啊。问题到底出在了哪一个环节上?

  总理,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给您添了这么大的麻烦,的却(确)也很痛心,实在对不起,对不起啊!……这次的教训,确实给我们上了一堂终生难忘的课。吸取教训,努力工作,真正按照总理的嘱托去做,才能使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真正为人民服务好。

  事故的发生,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也不愿意看到职工突然间失去生存的权利,也不愿意听到职工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更不想把这么大的企业给毁了啊!我们的工作确实没有做好,我们问心有愧啊!

  记者 张杰 摄

  

(责任编辑:黄菊芳)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